中学生物理竞赛复赛落幕 我校同学再获佳绩

发布者:张伯远发布时间:2015-09-28浏览次数:6164

在刚刚结束的第32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江苏赛区)复赛中,我校同学取得优异成绩:刘怡然、李一鸣、朱煜晨、臧胤兴、丁力煌5位同学获得赛区全国一等奖(全省前66名),其中高二年级刘怡然同学进入江苏省集训队,将代表江苏参加全国决赛。同时,来自高中各年级的38位同学获得江苏省一等奖的好成绩。

物理竞赛的举办旨在促使中学生提高学习物理的主动性和兴趣,增强学习能力,在学习过程中感受科学的魅力,感受逻辑与思维的力量。九月初市级预赛后,我校有近80名同学入围省复赛。之后的两周,在物理组潘志民等老师的辛勤指导下,校集训队的三十余名同学进行了充分的赛前训练准备,调整至自己的最佳状态。919日上午,复赛理论考试在二十九中致远校区举行;当天阅卷后,我校有7位理论成绩优异的同学进入第二天的实验考试(前100名),在南京大学的实验室里展现他们实验能力和科学素质,最终有5位同学获全国一等奖。

 

在本届物理竞赛中取得佳绩同学表示祝贺!向一年来辛勤辅导他们的物理组潘志民、李鸿彬、蔡才福、刘燕鸣和杜菁老师表示感谢!对实验室文老师和教学处各位老师的支持与帮助以及所有关心竞赛学习同学的领导老师表示感谢!

  

  

  

撰稿:高二(1)班 刘怡然  

  

  

感悟(一)

高三(1)班

李一鸣

参加物理竞赛给我留下了独特而难忘的记忆。准备竞赛是一个长久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投入在一门学科中,因自己的兴趣而学习,思考,然后应用这门学科的知识。虽然考试所要求的知识点只有比较窄的一个范围,但是我在准备竞赛的经历中学会了反复的理解,加深对于某一知识的概念,常常有新的收获。不仅如此,对于某些不理解内容的好奇也驱使我去学习了很多“不要求”掌握的知识,也算是提高了自己的境界。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发现自己某方面的兴趣和天赋,花一些时间去钻研它。在我看来,探索知识是一个永无止尽的过程,而我们在其中不断挑战自己的认知极限,超越自我。不论最终有怎样的结果,这种经历一定会使我们的人生更精彩。

  

竞赛感悟(二)

高三(5)班

臧胤兴

在南外学习竞赛的同学,人数是不少的,认真的人,是少的。大家主要是为了出国申请大学有材料可写,又或是为了校内保送的加分政策。刚好江苏的“省一”门槛比较低,于是浮躁“蔚然成风”。

如果想要在竞赛中取得一定的成绩,那么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目标。想要拿省一,想要拿国一,想要进省队……只要切合实际,比如从没有搞过竞赛的同学定下目标一年后要进省队,尽管并不是不可能,但无疑是不合理的,因为和现状差距过大的目标会使自己的努力缺乏实感,可能会减慢阻碍自身的进步。当然目标也是可以改变的,如果进步很快,当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提高目标。

之后便是个人的努力。如果曾经搞过理科竞赛,那么一定知道不做题是不行的。很多人没有体会到做题的用处,便不做题或者做的很少(像我高一时一样),这样是很难提高解题能力的。在做题初期,一定会因为不适应大量做难题的节奏而显得效率有些低下,但是无论什么事都不是一挥而就的。在竞赛学习的初期是为了打好基础,这时做题也应该是为此。不应过度追求多少和速度,把基本概念和做题思路理顺才是应该做的。在这些东西熟悉以后便能拥有一定水平的解题能力了。

最后是心态问题。学科竞赛不仅仅是一场考试,在学习竞赛的过程中,无数的学生拥有着信念,也有着梦想,梦想着能够进队,在决赛上争金夺银,相信着自己喜爱着的学科能给自己的未来带来光明。所以,在一年只有一次机会的竞赛中,要想取得好成绩,不仅要有足够的训练,坚定的信念,还要有良好的心态。不能因为害怕失败而畏首畏尾,也不能因为自信而蔑视他人。而应该全身心的投入这场考试,为自己努力为之奋斗过的竞赛使出自己的全部实力,不考虑天灾人祸的话,相信吧,你一定不会后悔。

  

物理竞赛感悟(三)

高二(1)班

朱煜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匆匆,金风踏过了清秋,一年一度的竞赛季,也将完美谢幕。在32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我获得了全国一等奖。回首了秋去春来,多少次匆匆寻觅,多少次步履维艰,多少次望前方茫茫无期,终盼见窗头硕果——那是拼搏,在岁月中的印证。

1

初次接触物理,大抵是在新初二的暑假。我终是不明白竟是被什么所吸引,却兴许任谁也道不清,兴许只是初心。于是,我便走上了这条羊肠小道——彼时的我,大概还不知晓,道路的前方会有着怎样一片风景……

2

路漫漫其修远兮,倘若做出了选择,便不必留驻。也许,只是对前方、或是前方的风景的渴盼,引诱着我向那里奔去。那里,便是梦的彼岸。或者也许,匆匆奔赴一场会只是虚妄——却谁也说不准,走过的路上,会已然开满了花朵。

3

毕竟只是循着初心,兀自奔波在红叶遍地的羊肠小道里,久了,也孤独。也许这便是物理之路的殇,本是顺着芬芳,却迎来了沼泽与荆棘。孤独,是一个恐怖的可以使人沦陷的地方,愈是妄图挣脱,便愈会陷得更深!怅然若失,却在那最深的绝望里,遇见了美丽的惊喜。那是能与我在物理的小径上一同前行的友人,刘怡然、丁力煌、高轶寒……他们的到来,让几曾彷徨的我,重又望见了星光!

4

彼时,我刚步入高一,同他们一样,刚刚取得了物理省一等奖。我踯躅于前进的艰辛——试着做了一题又一题,却奈何也做不对。我想过了放弃,在某一个地方分道扬镳,同曾经为此体会过的一切欢乐与痛楚冰释前嫌——可是我注视着我的朋友们的双眸,却是一如既往的执着与坚定——我没有。潘志民老师的到来带给了我另一线生机。潘老师特许我们几人同优异的学长并肩前行,那使我受益匪浅。

5

我如今还怀念着那段韶光,平日里相聚,无需嘘寒问暖,只聊起了新做的题——若是彼此都做了出,那是最好;倘是没做出也无妨,正好讨论番,终有了长进。我们翻过了一座又一座的山,并始终坚信着山的那一边是海——每个人梦寐以求的海。崎岖的小径于是变得开阔,龃龉的路途于是变得平坦。班主任李鸿彬老师也倾注了心血,助我们直挂云帆济沧海。

【终】

刘怡然进了省队,我与丁力煌取得了国一,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道路上收获了硕果,在初秋的阳光下闪着光泽。我不知道前方路途还有多远,也不知道还能并肩同行多久。兴许有朝一日,我们终将分道扬镳,在夕阳的余晖里,我相信着,身后影子扫过的地方,会欣然开出花朵。那里便刻着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