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参加JSYPT2015取得佳绩

发布者:张伯远发布时间:2015-09-28浏览次数:1882

2015712日至2015714日于南京大学举办的第三届JSYPT(Jiangsu Youth Physicists Tournament)江苏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共有省内十余所重点中学的代表队参加。JSYPT江苏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Jiangsu Youth Physicists Tournament)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参赛学生就一些实际的物理问题进行团队合作研究,然后就其物理知识、理论分析、实验方案、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性比赛。

我校物理组的潘志民和刘燕鸣老师指导的“南外-圆桌武士队”和“南外-敏而好学队”参与了此次比赛。“圆桌武士队”由南外青年物理学家社张梦阳任队长,由高二的陈迪、赵亮和高一的王煜昊、潘紫岑等五名同学组成;“敏而好学队”由高一那顿同学任队长,带领高一李子豪、赵子暄、于惜凡、孙楚越等同学组成。经过了两日三轮比赛的精彩角逐,我校同学借此次比赛为平台,以学术讨论为形式,充分展现了自身的物理学科水平和自我创新的能力,并收获了许多在今后研究学习生活中的方法和经验感悟。最终我校“圆桌武士队”以总分134.75分获得总分第一名,获得团体冠军;“敏而好学队”也取得了较为不错的成绩获得了二等奖(该奖项第一名)。

在比赛中,同学们也学习到了省内其他重点中学的学科水平和思辨能力。在此次比赛中南京师大附中队,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银河战舰队等老牌劲旅与我们比得难解难分,几度甚至超越,在物理素养和研究水平上都难分伯仲,让同学们见识到了省内名校的极高水平和对此项赛事的热情,最终我校以丰富的比赛经验拼下了冠军。

这次活动的参与是我校IYPT事业不断进步的表现,连续三年参加该项赛事我校都步入前三甲,今年更是夺得冠军,而全高一同学组成的“敏而好学队”更是获得第四名的出色成绩,这些为我校YPT事业未来的进步与发展创造了无限的条件。

  

撰稿:张梦阳  

  

比赛随想

那顿

本次比赛每名成员都收获颇丰。就拿我们二队举例,虽然每场比赛的主控队员都只有一个,但队里的每一个人的心情都是起伏的。于惜凡同学担当正方主控时,由于反方的同学是个小女生,他的语气就不自觉地软了下来,没有充分地表现出应有的气势。我们都替他着急,叫他说话大声点,可他却总是看着反方主控笑。事后我们一致商定,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于惜凡是个善良的孩子。再比如李子豪同学。当正反双方一致决定要选一个我们认为太难而没有考虑过的题目时,作为评论方的我们内心都是崩溃的。这时他挺身而出,用他放荡不羁的台风征服了评委。置于孙楚越同学,她发挥得太过稳定以至于我找不出笑点,不过通过这也可以看出她的可靠。

而作为二队队长,我是专业评论五十年,不管是校赛还是省赛永远是评论方做得最多。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没有一圈神队友的支持我简直就是渣一样的存在。校赛时张双翼同学(算是友情客串吧,他没来省赛)分分钟拿出一份完整的PPT模板附带各种内置评论让工作量顿时减少百分之五十,省赛时赵子暄的神手速让我们开挂般在五分钟之内做好一篇评论方的展示幻灯,还有我在回答裁判提问时于惜凡同学的机智提示使我有惊无险给出了正确的答案。团队合作真的是YPT比赛中最重要的一环。彷徨时,队友能给你指明方向;惊慌时,队友能帮你化险为夷;受挫时,队友能为你抚平创伤。

由于这是一份正式的省赛报告(其实已经被我搞得一点都不正式了),我就不说那些诸如头一天晚上所有队员几乎彻夜未眠、一队队长宿舍横跨床头看视频、某些队员又吵又嚷要学姐照片,或是赛后谎报赛况捉弄学长这类杂七杂八的事情了。YPT是个无底的坑,可又是个欢乐的坑。

综上所述,YPT这种奇特的辩论方式除了浓厚的学术气息,还有许多有趣的地方,大家在参与其中之后很快就可以体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