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茶道部与南外日语班学生文化交流

发布者:何雅蔚发布时间:2015-09-23浏览次数:2539

  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茶道部与南外日语班学生文化交流

  

9月16日上午,日本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茶道部来到南京外国语学校,与日语班学生进行为期一天的文化交流。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Ritsumeikan Asia Pacific UniversityAPU)隶属于学校法人立命2000年正式成立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APU)是日本大学教育史上第一所完全施英日双教学的大学,隶属于具有130多年史的著名学校法人「立命」学园。APU茶道部隶属日本茶道最大的流派裏千家,由九州专业的茶道老师教授日本的茶道文化,现役部员有30人左右,精通多种茶道的做法。每年积极参加各种校外活动,与各界人士交流茶道文化,海外交流活动也历年举行,茶道部于2013年前往印尼高中进行茶道体验,于2014年参加了葡萄牙交流活动,有着丰富的茶道文化交流活动经验,本次茶道活动也有中国部员和毕业生参与,他们希望与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师生举行一次有意义的交流活动。

上午十点,APU茶道部学生到达南外,与南外日语班学生一起进班听课交流并参观了南外校园。下午立命馆学生为南外初一到高三的日语班学生进行两场茶道表演。南外日语班学生作为茶会的客人参加体验了日本茶道,从品尝点心到点茶、献茶、观赏茶具。之后由APU茶道部员带领两至三名学生体验日本简单的抹茶制作,以及各种处理道具的做法,结合正式茶会的体验练习日本茶道,了解日本茶道每一步骤中渗透的感情。最后,南外学生还试穿了由茶道部员提供日本浴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