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吴楷文同学一举夺得中考状元(全市裸分第一)

(多家纸媒报道)

发布者:余俊发布时间:2015-06-25浏览次数:7359

    (以下内容转载自扬子晚报和扬子网站)

    687分!

  真牛啊!昨天,南京中考成绩陆续揭晓,没想到700分的总分,南京两个“00后(出生于2000年)”牛娃竟拿到了687分的高分!今年中考冠军一个花落南外,一个花落玄外!而裸分第一吴楷文还曾是扬子小记者呢。

  不过扬子晚报记者发现,这两位“学霸”也并非一帆风顺,一位刚到初中还曾因为不自信拒绝“当官”,还有一位在中考二模的时候,竟然遭遇了作文跑题扣掉20分的惨痛教训。不过在和扬子晚报记者的交流中,两位学子都大方地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和成功经验。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 璟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吴俊 摄


  她是南外“常胜将军”:

  从二模作文跑题到中考“逆袭”,秘诀是心态好

  吴楷文

  毕业小学:力学小学

  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初三(5)班

  出生年月:2000年5月

  爱好:芭蕾

  中考总分:687分(裸分)

  语文116、数学119、英语117、物理98、化学79、历史59、政治59、体育40,中考总分687分!看到这个漂亮的成绩单,记者都很兴奋,而没想到的是,这个成绩单的主人却在查分的这个重要关口,兴致勃勃地去参加英语沙龙活动了。吴楷文笑着告诉记者,自己也是在活动中接到妈妈的通知,更没想到自己竟然拿到了南京中考的最高分。不过让记者高兴的是,她小学时还是扬子小记者呢。

  二模作文走题,被狠扣了20分

  据了解,实际上,吴楷文在就读力学小学时,成绩就相当好,在学校还担任大队委。而到了初中以后,小丫头依然势不可挡,经常是年级第一名,让人赞叹。

  “其实我虽然成绩一直还不错,但也并非一直顺风顺水,因为人总是会有挫折嘛。从小学时,如果我碰到了令我沮丧的事,我就想着如何从这件事中找出问题,解决问题,让自己充满能量。”吴楷文笑着告诉记者,心态好是自己的一大秘诀。“这个秘诀一直到现在都很有用。比如这次中考二模的时候,我就遭遇滑铁卢,作文走题,竟然一下子被扣了20分,好心疼啊!那个时候离中考只有十几天了,我心里也是会打鼓的。但我给自己这样做心理按摩:第一,我觉得自己肯定有提高空间的,一场小失败并不能证明自己没有实力;第二,寻找自己的问题。我和语文刘老师好好交流了一番,找出作文写作的问题所在。这些努力,我相信对我中考的稳定发挥产生了积极作用。”

  说起自己的兴趣爱好,吴楷文毫不犹豫地告诉记者,是芭蕾!“我从中班就开始学芭蕾,那个时候练习芭蕾对一个孩子来说,是很辛苦的。”吴楷文说,自己当时正是活蹦乱跳的年龄,自己也很想玩,但是终于坚持下来了。那个时候练舞很辛苦,脚经常都会磨破,但是一想到学芭蕾的各种好处,我就鼓励自己坚持下来。“其实小学备考南外那段时间,我也曾想过放弃芭蕾,但是最后我实在是割舍不下,练习了好多年,芭蕾也教会了我坚韧。”记者发现,吴楷文的坚持不仅收获了美丽的身姿,而且还有年轻人少有的定力。

  学习诀窍是“有限的时间做更多事”

  吴楷文坦言,自己综合成绩还不错,但是理科竞赛并不是自己擅长的领域。不过就在几天前,丫头刚得知自己拿了个化学竞赛一等奖。“我不是竞赛达人,在南外,竞赛厉害的人太多啦。但是我们班主任朱老师是化学老师,她特别看好我,一直鼓励我参赛。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去了,没想到拿了个化学一等奖,但是这个真不代表什么。”吴楷文告诉记者,自己很庆幸考上了南外。“非常感谢南外的平台,它给了每个人展现自己的机会。其实我以前挺害怕在大家面前讲话的,但是经过南外的课前演讲、艺术节、外语节,包括初二、初三担任年级级长的一些主持工作,我现在变得不怯场,更大方了。”

  成绩这么牛,到底有什么学习经验呢?吴楷文笑着说:“每个人的学习经验都不一样,我比较善于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就我而言,在有限的时间做更多的事情很重要,这是个学习效率的问题。比如有些人一个晚上只能把规定的作业做完,但其实,你还可以想想自己有什么可以改进和提高的地方,做一些拓展的学习任务。”

  成绩很厉害,但更厉害的是拥有阳光心态

  在班主任朱爱华老师的眼中,吴楷文是个很阳光、“想不到哪里不好”的孩子。“这个孩子就是个很认真、踏实、谦虚的孩子,本身也比较聪明。”说起吴楷文,虽然初三才接班,但朱老师充满了喜爱之情。“这个孩子在上课时,眼神都是跟着老师,全神贯注。”

  不过最让朱老师印象深刻的是吴楷文的阳光心态。“这个孩子学习很厉害,一直都是稳居第一。但是二模的时候作文发挥有点失利,但即使这样,她的总分只以0.5分之差屈居年级第三。但是你看不出这个孩子情绪上有什么波动,她总是很阳光。不过这个学生可不是那种只会学习的学霸,她也很关心班级,竞赛成绩也不错。”

  记者发现, 本报还曾报道过曾是初一学生的吴楷文在南京征集青奥会开(闭)幕式的创意时奉献的金点子。当时她和同学杨子睿建议,要用一个科幻故事把开(闭)幕式串联起来,如此一来不仅充满魔力与神秘色彩,也给各国青少年留下了无尽的想象空间。在青奥开幕前的宣传推广上,他们的想法得到很多点赞。

  家长启示

  孩子自理能力强

  会给自己制定目标

  “这个孩子是个蛮向上的孩子,个性比较开朗,自理能力也很强。”说到女儿,吴妈妈掩饰不住地骄傲。“以前也会有人问,你家孩子怎么学得这么好,其实我还真不好说,因为丫头的学习都是自己管自己,她不要我管。比如在某个阶段,她都是自己制定目标,自我管理能力也比较强。学习上,她如果感觉到哪个方面有问题,她就自己找老师去咨询,自己充电。另外,孩子的上课效率比较高。虽然课外班也上一些,但是并不多。主要是跟着学校走。”


    (以下内容转载自现代快报和快报网站)

   
    今年中考00后首上考场,就有非常好的发挥!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打听到,南京市今年中考的最高分是687分,分别是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小美女吴楷文和南京玄武外国语学校的小帅哥李承昊。两位都出生于2000年,有阳光、乐观的性格。

  现代快报记者 黄艳

  小档案

  吴楷文(女生)

  中考成绩:687分(裸分)

  出生年月:2000年5月

  毕业小学:力学小学

  毕业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初三(5)班

  学校职务:初三年级级长

  爱好:芭蕾

  目标高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女状元”吴楷文爱跳芭蕾

  中考总分700分,吴楷文只扣了13分!南京今年中考裸分的第一名,是出生于2000年的南外初三女生吴楷文,这位不偏科的阳光女孩,7科文化考试科科接近满分。在学校,她担任整个初三年级的级长,特别热心为大家服务。

  二模作文走题,中考考出高分

  看吴楷文的成绩单,各科都非常优秀,包括不少考生喊难的语文。但其实之前这位南外年级考试中常拿第一的女孩,却在二模的作文中遭遇失败,因为走题一下子被扣了20分。当时她也有些紧张,但一向心态放松的她,自己寻找问题所在,并和老师认真交流,为中考拿到高分打下了基础。

  坚持跳芭蕾,得过化学一等奖

  吴楷文的自我管理能力很强,这和她从幼儿园中班开始学习芭蕾,有一股坚韧劲有关。见到吴楷文的人都觉得她气质、姿态都很好,也和她坚持学习芭蕾有关。即使在小升初考南外的紧张时刻,她也没有放弃自己的爱好。

  吴楷文的综合成绩很好,但并没有在理科竞赛上花太多时间。在班主任老师的鼓励下,她参加了化学竞赛,没想到也拿到一等奖。其实这个奖得得并不偶然,因为她平时学习效率高,有时间来提高自己。

  妈妈说,女儿遇到困难自己解决

  吴妈妈告诉记者,女儿语文116分、数学119分(满分120分)、英语117分、物理98分、化学79分、政治59分、历史59分,体育40分。平时她的英语比较拔尖,其他学科也都均衡优秀。“她自己管理自己,学习、生活都非常独立。”吴妈妈说,如果遇到学习上的困难,她会自己有针对性地进行补习,还会带着问题去请教老师。她是个性格开朗,爱说话、爱笑的女孩,朋友也特别多。


    (以下内容转载自金陵晚报和金陵晚报网站)

    南京2015年中考成绩昨天公布,全民关注的中考最高分也新鲜出炉。昨天记者多方联系得知,今年的中考最高分有两名,分别是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吴楷文和玄武外国语学校的李承昊,他们都取得了687分的高分。记者采访发现,两位学霸不仅有很好的自控能力,学习效率也都很高。

    南外女孩“裸分”考了687分 绝对第一

小档案

姓名:吴楷文

毕业小学:力学小学

所在学校、班级:南京外国语学校初三(5)班

担任职务:班级学习委员、年级级长

爱好:芭蕾

中考各科分数:语文(116)、数学(119)、英语(117)、物理(98)、化学(79)、思想品德(59)、历史(59),体育(40)。

她说:二模曾因作文走题被扣20分

    昨天当记者联系上南外初三(5)班的吴楷文时,她正在宁波参加辩论沙龙,刚刚知道自己的分数。“我妈妈告诉我的,我们同学之前在那开玩笑,说什么你肯定是中考状元,但是其实我自己从来没有想过,因为总觉得厉害的人有很多,真的,比我厉害的有很多,我只是比较幸运而已。”她说。

    吴楷文平时比较喜欢芭蕾和健美操,芭蕾从中班开始练的,练了好久。有人觉得这跟学习可能有冲突,但她觉得两者并不相悖,“你有体力参加这些,你才有更好的精力学习。”

    说到自己的优势,她觉得主要在于学习效率还比较高,尽量保证在一段时间内能把一件事做好,“每个星期上一节芭蕾课,我不喜欢学习到很晚,这样效率不高,我比较喜欢在规定时间完成规定任务,跳芭蕾的时间就是我兴趣爱好时间,专注事情的时候就专注去做”。

    但是,她的成绩不是一直很稳定,就在中考前的二模中,她还因为作文走题,一下子扣了20分。“其实我心里也担心”,但调整后,心态好的她在中考中语文考了116分的高分。

    老师说:这个孩子“没有哪一方面不好”

    阳光、踏实、聪明、谦虚、专注……昨天下午,当说到吴楷文时,她的班主任朱爱华老师如此评价道。在朱老师看来,吴楷文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孩子,“没有哪一方面不好”。

    在学习方面,吴楷文基本上每次都是年级第一,平时在课堂中,她不是那种默默学习的人,而是经常与老师们互动。“她的学习效率很高,很会听课,作业也能不折不扣地完成。”朱老师记得,当大部分孩子在紧张准备中考时,吴楷文却还有时间做自己的事,“之前她在准备化学竞赛,提方案、做实验、参加培训,现在中考结束了,她忙完辩论赛才从宁波回来”。

    不仅如此,她的心态还很好。二模时,因为语文考得不是太好,总分没有得第一,但是她一点情绪也没有,调整好状态,这次在中考中,照样用成绩说话了。吴楷文还是班级的学习委员,整个初三年级的级长,她平时很乐意为大家服务,也积极参加各种各样校内外的活动。

    妈妈说:她平时都是“自己管自己”

    “她很向上,个性也很开朗,自理能力比较好”,说起女儿,吴妈妈很谦虚,她认为主要是靠孩子自己管自己,每个阶段,她都有自己的目标。学习上遇到什么困难,她会自己针对性地补习,还会带着问题去请教老师。因此,吴楷文英语比较拔尖,其他学科也很均衡。

    学习之外,妈妈觉得,女儿还是个性格开朗,爱说话、爱笑的女孩,平时在学校里,好朋友也特别多。


    (以下内容转载自南京晨报或晨报网站)

    阳光小美女门门功课拔尖

    姓名:吴楷文    小学:力学小学 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初三(5)班

    小学:力学小学

    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初三(5)班

    记者昨天联系上吴楷文的时候,她刚刚结束一个自己喜欢的活动,还没有时间去查分,小姑娘即使在紧张的中考期间也没有放弃自己的爱好。扎着马尾辫,爱笑爱帮助同学,吴楷文是个相当阳光的女孩,最厉害的是,她每门学科都非常棒,用班主任朱爱华老师的话说,已经超越了优秀,是门门拔尖,几乎每次考试都是年级第一,此次中考小姑娘的七科文化考试也科科接近满分。语文116分、数学119分、英语117分、物理98分、化学79分、政治59分、历史59分,体育40分。朱老师说,小女孩性格很好,平时认真踏实,她不光学习好,体育也很棒,是班上的学习委,也是初三年级的级长。“我教化学,她参加江苏省化学竞赛也得了一等奖,平时她的英语也非常拔尖,其他学科也都均衡优秀,管理自己,学习、生活都非常独立。”朱老师告诉记者。

    模考作文曾经走题

    吴楷文自己非常谦虚,她说,自己也曾遇到过挫折,但是好在很会自己调节。吴楷文说,中考二模的时候她发挥就不太好,作文走题,一下子扣了20分,虽然总分看上去还可以,但是给她敲响了警钟。“心疼啊,距离中考只有十几天了。”但是小姑娘非常有方法,她主动找语文刘老师交流了一番,找到问题所在,结果在这次中考中,人人说难的语文,她考了116分,只被扣了4分!从小学芭蕾的吴楷文性格中有种很坚韧的精神,当时刚刚上幼儿园,正是活蹦乱跳的年龄,自己也很想玩,但是终于坚持下来了。吴楷文的坚持收获了美丽的身姿,而且还有年轻人少有的自制力。“我觉得在有限的时间做更多的事情很重要,这是个学习效率的问题。比如有些人只能把规定作业做完,但其实,你还可以想自己有什么可以改进和提高的地方。学习是自己的事情,还是得自己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