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晨会

发布者:余俊发布时间:2015-06-23浏览次数:1193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是高三八班的何慕宇,现已保送北京大学俄语专业,即将结束在南外六年的学习生活
    我是高三五班的李文昊,现已录取法国巴黎政治学院,即将结束在南外三年的学习生活
    六月11,高三毕业典礼已经落下帷幕,然而在南外生活的点点滴滴早已烙在心中
典礼上老师送给了我们最诚挚的祝福,家长们送上最真心祝愿,而同学们则是纷纷表达了内心深处的感恩,感谢老师,家人,朋友,但此时此刻,作为一名毕业生,最想感谢的还是母校。
    在大家满心欢喜拿到录取通知,开启了假期生活的时候,仍然有一部分同学为了高考在奋斗着,相信他们对母校更是比我们多一份情谊
    下面有请高三   班的张琛 告诉大家,她想对母校说点什么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2015届毕业生章琛,已被多伦多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麦吉尔大学等六所加拿大顶尖学府录取。
    在南外的莘莘学子中,有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线。他们在南外保送和出国的大背景下,昂首阔步,踏上一条鲜有足迹的道路。旁人一声“勇士”的喟叹音犹在耳,而行者却只是微微一笑,抱紧了怀中的《五三》淡然离去。是的,一贯低调的他们拥有每一位同学并不陌生的头衔——“南外高考党”。而我,也恰是这南外最神秘组织中的一员。
    我也曾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踟蹰过。一直以来作为一名准保送生留在学校的我直到去年的十月中旬才真正发现自己的理想所在并不在语言,却已然错过了准备出国的黄金时期。我一度很后悔和沮丧,自觉时不待我。班主任和各位任课老师则是一如既往地理解和鼓励着我,让我在数度纠结反复之后最终下定决心放弃参加保送,开始申请加拿大的大学。因为申请的学校需要相当的高考成绩作为最终入学的参考,我也便奋不顾身地直向那无数学子的“噩梦”奔袭而去。
    让我喜悦的是:
    这条路上有最好的同伴。南外的高考生从来不是“被剩下”的,他们只是不愿意将就。我的班级包括我在内一共留下了六位高考生,你很难想象,就在这六个人里,有化学省队成员、两次物理国一的得主、两位分别被加国和新加坡知名高校录取的学生会部长、轻松攻破学校教师Wi-Fi的计算机大神和读原版书比读中文书籍还要精准快速的英语达人。这只是今年南外二十一名高考生的一个缩影。他们本有轻松百倍的各种出路,可他们决然不取。这安宁、包容、鼓舞人心的校园也就如慈母一般宠溺又达观地护他们静具一隅,伴他们在四楼的那几间温暖的教室中度过了高中的最后一个学期。
    这条路上有最好的护航者。比学生还多出一些的老师们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分班讲习和分类讲座有机结合,专题练习和整卷综合轮番上阵,水果零食和搞怪笑话提神醒脑,他们从来不会一味地把分数和排名挂在嘴上,而是以一种自由自然的状态启发同学在一场所谓“以熟练度取胜”的大考中抛却机械重复,用一贯擅长的创新思维独占鳌头。一位南外高考生的老师,她可以是把十年高考题掰开揉碎为同学们分析解题思路中的“变”与“通”的“智慧军师”,她可以是六点多下课后就拎着飘香的美食给予大家能量补充的“后勤部长”,他可以是最早到、最晚走、晚自习值班就在班上陪同学们一起学习奋斗的“战略主管”……
    这条路上有最好的风景。贴上绿标签的考生专用饭卡,食堂的免费晚餐,桌上时不时冒出的充饥零食,中午提醒午休的温暖话语,晚自习前操场长跑时的加油打气,三月赏樱的浪漫情怀,画风清奇的“百日誓师茶话会”……走在高考这条路上,恰恰有了更多更丰富的体验,恰恰发现了这个熟悉地方曾忽略过的许多细节,恰恰感受到了来自老师、学校无言的理解与体贴、支撑和扶持。
    高考前一月多,我集齐了所有申请学校的offer。差不多一周之前,江苏开启了语数外地狱模式还需要通关选修科目副本的高考终于落下了厚重的大幕。回望来时的路,虽然不轻松,却也未见得多挣扎煎熬。我想,这是托了背后强大淳厚的老师与学校的福。再晚开始努力也是及时,再多的汗水也是值得。
我是章琛,是南京外国语学校2015届毕业生,是感受了南外这方土地无尽温暖与感动的一名普通高考生,是即将心怀感恩与鼓舞走出这方土地的一名普通南外人。我不为自己代言,只愿我与我的每一位小伙伴可以为脚下这方温柔的土地代言。
    谢谢大家!
 
    感谢张琛同学的发言并将掌声送给高考的勇士们,也祝愿他们都能拿到理想的成绩,考上理想的大学。

    当然,还有一个人需要我们感谢,那便是我们共同的祖国母亲。相信我们不少即将踏出国门,走向世界不同的角落。他们心中一定有更多想要对祖国母亲说的话,下面有请高三的陈珈伊来告诉我们即将出国的她有什么想说的。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是2015届毕业生陈珈伊,即将就读于美国的圣母大学。作为出国生,我们在准备出国的道路上接触了不少共同奋斗的留学生、国外的同龄人以及师长,在与他们的交流当中,我们的文化背景和成长环境,诸如“南外人”“中国人”,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别人对待我们的方式,以及我们的心态。在以前,听别人大谈感恩学校、感恩祖国时,往往很难感同身受。只有当自己真正有意识地带着这些身份踏出校门、踏出国门的时候,才能体会到这些定义赋予我们的意义和自信。所以接下来,我就要以一个出国生的身份,来谈一谈我们的感恩。
    我们曾经身在福中不知福,抱怨学校的课业繁重。当我们放眼全国,观察全国中学生的普遍现状,才知道原来有那么多的同龄人被强制遵照近乎军事化的作息制度、被消磨个性、压制天性,才知道原来自己有幸学习生活在一所最善良、最民主自由的学校。外语节、艺术节、运动会,大大小小的课堂讨论、小组合作、辩论、志愿者⋯⋯当我们身处其中,在一件件做这些事的时候,我往往只能看到他们带给我们直接的荣誉和能力的提高,却意识不到他们在怎样改变着我们。在经历了申请阶段的一次次深刻的回望和反思之后,才明白,正是这些让学生充分发挥个性与能量的活动使得南外与众不同。其实在不知不觉中,我们的一次次选择与尝试已经将我们塑造成为一个个极具个性的个体,我们做过的每一件事情都会潜移默化地决定了我们将成为什么样的人。当我们忘记了准备的辛劳、忘记了成功时的骄傲或是失败时的沮丧之后,所剩下的感悟和气质就会成为我们的一部分,一直影响着我们。在学习上,我们也被赋予了很强的自主性。老师的信任、同学间的积极影响、充裕的自习时间⋯⋯这些难得的机会帮助我们锻炼出很强的时间管理和自我学习、自我规划能力。最近有一则新闻被炒得沸沸扬扬,说是在美国,仅去年一年就有近8000中国学生被开除,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学术水平不佳。然而,据历届的学姐学长说,南外的学生到了哪里,都是非常优秀的,无论是学术水平还是活动能力。这与南外培养个性、课内外兼修、鼓励自主的氛围息息相关。在申请季之前,我其实并没有这么深的感触。直到一切尘埃落定,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所谓的“school pride(学校骄傲)”。它是一种强大的自信,是一种记号,时刻给予我们力量。而我们能有幸享受南外丰富优质的资源、有幸在这里遇到这一群最优秀的同龄人,心怀感恩。
    在高中的三年里,我有幸多次走出国门,到美国、韩国等地与当地的学生、师长交流。这个时候,总是能感受到一个态度越发坚定、国力越发强盛的祖国给予我们的自信。而最近在进行大学选课的时候,发现许多学校都有专门研究中国某段历史或者古文献的课程,自豪感更是油然而生,也越发感恩自己是她的一份子。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铭记,做一个具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现代人!谢谢大家。

                 
 
    感谢陈珈伊同学的发言,的确,虽然我们都已经毕业,不再是高中生,但我们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记住我们是一名南外人,一名中国人
    最后,临走之际,我们还有几句话想要送给学弟学妹们: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所以请珍惜你们在学校的时光,珍惜你们身边的同学老师。
    我们已经成为了南外的历史,南外的未来将由你们书写,努力记下更辉煌的一笔。
    常怀感恩之心,将来要记得回报身边的人们,回报母校,回报祖国。
    最后的最后,记住,要从行动上做一名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南外人,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