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LSYPT2015 简讯

发布者:张伯远发布时间:2015-06-16浏览次数:1697

    科技节的各项活动如期进行。其中,NFLSYPT(南京外国语学校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吸引了众多热爱物理学科的同学积极参与。高一年级各班均派出代表队参赛(高一1班两队)。本次比赛旨在提高同学们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同时为参加今后更高规格的比赛积累经验。

    本次比赛的题目选用了IYPT2015(2015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中的5道题目:

    3. Artificial Muscle
Attach a polymer fishing line to an electric drill and apply tension to the line. As it twists, the fibre will form tight coils in a spring-like arrangement. Apply heat to the coils to permanently fix that spring-like shape. When you apply heat again, the coil will contract. Investigate this ‘artificial muscle’.

    3. 人造肌肉
将一个高分子聚合物的钓鱼线固定在电钻上并使其绷紧,当它扭转时,钓鱼线纤维会形成像弹簧一样排列的的紧密的线圈,加热以使其定形。当再次加热时,线圈会收缩,研究这个“人造肌肉”。

    5. Two Balloons
Two rubber balloons are partially inflated with air and connected together by a hose with a valve. It is found that depending on initial balloon volumes, the air can flow in different directions. Investigate this phenomenon.

    5. 双气球
将两个橡胶气球不完全充气,并用一个带阀的塑料管连接,会发现空气由于初始气球体积不同而流向不同的方向。研究这个现象。 

    6. Magnus Glider

Glue the bottoms of two light cups together to make a glider. Wind an elastic band around the centre and hold the free end that remains. While holding the glider, stretch the free end of the elastic band and then release the glider. Investigate its motion.

    6. 马格努斯滑翔机

    把两个轻质杯子的底部粘在一起制作一个滑翔机,将一根弹性带子缠绕在滑翔机的中心并抓住余下的自由端,当握着滑翔机时,拉伸带子的自由端然后释放滑翔机。研究它的运动。

    9. Hovercraft

A simple model hovercraft can be built using a CD and a balloon filled with air attached via a tube. Exiting air can lift the device making it float over a surface with low friction. Investigate how the relevant parameters influence the time of the 'low-friction'state.

 9. 气垫船
将一张 CD 光盘和一个充满气的气球通过一根管子连接,溢出的气体可以升起装置使其以低摩擦漂浮在一个表面上。研究相关参量如何影响"低摩擦"状态持续的时间。

    14. Circle of Light

When a laser beam is aimed at a wire, a circle of light can be observed on a screen perpendicular to the wire. Explain this phenomenon and investigate how it depends on the relevant parameters.

    14. 环形光

    用激光束照射一根金属丝,在垂直于金属丝的屏幕上可以观察到一个环形光线。解释这个现象并研究其与相关参量的关系。

 

    比赛之前,参赛同学就这些题目进行了认真严谨的探究。

    第一轮比赛(预赛)于5月25日在D2楼物理实验室如期进行。来自高一年级8个班的9支队伍分三组进行了对抗。经过3个多小时的比赛,高一1班(2队)、高一4班和高一8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

    第二轮比赛(决赛)于5月28日在E2楼阶梯教室进行。考虑到同学们参赛积极性很高,同时为了使更多的同学获得出场机会,决赛在晋级的三支队伍的基础上,增设由被淘汰班级的优秀选手组成的“优秀个人队”。比赛从下午四时一直进行到晚上八时。决赛最终成绩为高一1班(2队)44.375分位列第一,“优秀个人队”41.000分,高一8班40.625分,高一4班36.500分。

    在本次比赛过程中,同学们本着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充分发扬物理精神,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了讨论探究,针对研究过程中的不足提出建议。在和谐友好的讨论氛围中,参赛同学获得了不少收获。

    本次比赛的评审团由物理组部分老师、参加过CUPT(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南大、南师大学长以及参加过较高等级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的高二、高三同学组成。在每场比赛的评审团提问环节,评委们用高质量的问题将讨论进一步深入,使得参赛同学对物理问题的理解有了新的高度。

    考虑到赛制安排以及比赛的实际进程,决赛被设置为表演赛性质,不决定最终排名。在第一轮比赛中获得单场第一的队伍评为一等奖,单场第二名为二等奖,第三名则获三等奖。根据比赛成绩,评奖结果如下:

    一等奖:高一(1)班2队、高一(4)班、高一(8)班

    二等奖:高一(1)班1队、高一(6)班、高一(3)班

    三等奖:高一(2)班、高一(5)班、高一(7)班

    另外,获得比赛个人奖的同学有:

    最佳正方: 高一(1)班 王煜昊 高一(1)班 刘怡然

    最佳反方: 高一(1)班 潘紫岑 高一(8)班 叶申融

    最佳评论方:高一(1)班李子豪 高一(8)班 那顿

    最佳志愿方:高一(3)班陈宇博 高一(6)班 陈晨

    2015南京外国语学校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落下了帷幕,而比赛带给我们思维碰撞的火花和在物理综合研究能力方面的提高将影响着同学们今后更高层次的学习。在这里衷心希望更多的同学加入到YPT活动中来,开拓视野,提高能力,付诸实践,探索真理,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

高一4班胡延睿同学进行正方报告

代表“优秀个人队”参加决赛的赵子暄同学作为评论方向正反方提问

正反方同学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