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外国语学校2015年党委工作计划

发布者:余俊发布时间:2015-05-25浏览次数:1173

 

中共南京外国语学校委员会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教育工委的部署,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行风建设重点,坚持务实创新、服务大局、务求实效。不断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学校教育的方方面面,以扎实、创新、有效的党建工作为学校和师生的发展提供“正能量”。
二、重点工作
1.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拓展学习方式、完善学习制度、提高学习实效。学习内容宏观上着眼于党的方针政策,微观上着眼于国内外教育的未来发展,注重贴近学校工作实际,注重突出国际化特色,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注重营造学习氛围、激发内在的学习热情,引导教师心存教育理想、关注教育细节。党委要努力营造氛围、搭建平台、促进交流、激励先进,全体党员要带头坚持终身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以开放的视野广泛涉猎、深入钻研。努力做到让“学校有书院气,教师有书卷气”。
(1)中心组学习:采用读书报告会形式,每次安排一名主讲,向大家介绍一本书或一篇文章,再进行讨论交流。内容包括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以及与学校教育相关的其他内容等。
(2)党支部学习:各支部以自学、集体学习会等形式每学期组织1~2次学习活动。
(3)党员或教职工集中学习:围绕师德行风建设和教育改革主题,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
(4)读书活动:响应各届推动“全民阅读”的呼吁,深入开展读书活动。
(5)教工社团:实事求是、力求实效,进一步探索运行机制,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
2. 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进一步巩固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对照市教育系统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指标体系,找差距、强特色,争创市教育系统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
弘扬南外的大爱精神,坚持做好每年为一所贫困小学捐助图书和体育器材,资助农村孤儿上学等公益活动。进一步发挥“南外教师志愿者联盟”的作用,在原有活动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活动形式。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服务氛围,强化公共责任意识,激励广大师生从身边做起,服务他人、服务社会。
各支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面向师生、家长和公众的多种形式的服务活动。
3. 党风廉政建设与师德行风建设
(1)强化落实“两个责任”,即学校党政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按照上级要求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五项清单”,即主体责任清单、领导责任清单、监督责任清单、问题整改清单、制度完善清单。
(2)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和规则意识。切实加强纪律建设,严明各项纪律规定,加强学习教育和组织管理,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按教育规律办事,按教育法规办事,把推进教育改革和完善现代学校制度结合起来。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工委提出的“政治上的明白人、事业上的领路人、工作上的能干人、言行上的老实人、生活上的健康人、廉政上的干净人、师生群众的贴心人、制度规范的执行人”标准,加强学校管理队伍建设。
(4)完善“名师培养工程”。充分发挥校内外名师的引领和指导作用,根据双向选择,选定特级(正高级)教师、学科带头人、青优培养对象,制定专业发展规划和培养计划,帮助个年龄层次的优秀教师更好地成长。认真办好青年教师沙龙,本年度重点是进一步完善听课、评课环节,指导青年教师做好专业发展规划。
(5)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做好“为身边的教师点赞”活动,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新常态下,尤其要全面关心教职工的工作、生活和思想,相信和依靠教职工,扬正气、防歪风,弘扬“尊重、和谐、向上”的学校文化和“三用三心三感”(用心用力用情、细心恒心耐心、责任感荣誉感危机感)的教师文化。
4. 其他工作
(1)党支部和党小组建设。
(2)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
(3)群团工作(民主党派、工会、离退休、团委等)。
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开展活动,发挥作用;工会做好教代会代表的换届改选工作;完成离退休支部和离退休教师协会改选工作,关心离退休教职工的生活;继续办好青年党校,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
(4)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认真组织参加市教育系统“微型党课”评比。
(5)其他各项常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