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外国语学校2013年党委工作计划

发布者:余俊发布时间:2015-05-25浏览次数:48

 

中共南京外国语学校委员会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以扎实、创新、有效的党建工作为学校办学质量的不断提升提供“正能量”。强化党员意识,发挥党员教职工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推进“三争一创”实践活动。着眼于文化力、道德力和行动力的提升,加强研究、敢于突破,推动学校党建品牌建设。常规工作力求到位,形成机制,与现代学校制度的发展相适应;重点工作谋求突破,形成品牌,与教育教学的改革需要相适应。
二、主要工作
1、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1)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集中学习
应有“课程意识”,加强对学习内容的精心选择和宏观规划。学年初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附件1),在内容的针对性和系列性,形式的多样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学习内容宏观上着眼于党的方针政策,微观上着眼于教育的未来发展,注重贴近学校工作实际,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2)读书活动
继续在教师中开展读书活动,鼓励教师突破专业领域广泛阅读;继续开展读书报告评选等活动,支持鼓励组织教职工开展读书社团、沙龙、报告会等活动;继续组织教师撰写教育故事和教育格言,引导教师心存教育理想、关注教育细节。
3)青年教师沙龙
把青年教师沙龙建设成为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技能、提升教育品味、提升人生境界的平台,继续完善青年教师沙龙的运行机制,探索青年职工的培养机制问题。
4)教工社团和活动
支持工会举办各种类型的教工社团,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增强学校凝聚力,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感。
2. 师德行风建设
1)学习先进典型
组织观看CCTV“感动中国人物颁奖典礼”,从模范身上感受正义和道德的力量;继续开展“寻找身边的感动”活动,发现身边触手可及的美;结合50周年校庆学习著名校友和老教师的事迹,增强敬业爱生的奉献精神。
2)“美德先行”活动
结合学校美德课程的实施,面向全体教职工开展“美德先行”活动,为全体教职工配发美德卡,开展相关活动。
3公益活动
   加强城乡共建活动,密切与栖霞区联盟村的共建关系;党员教职工带头,走进社区,走上社会,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益活动;继续办好面向初、高中家长和学生的咨询活动,继续改进和拓展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引导全体党员在公益活动中提升党员意识和师德修养。
4)廉政建设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完善惩防并举的廉政监督机制,建立并完善学校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认真组织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行风评议、干部民主评议等工作;充分利用校务委员会、家长委员会等平台广泛听取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对学校管理的意见建议。
3、其他工作
1)换届改选
根据《党章》的规定和市委教育工委的安排,本年度将完成党委和各支部的改选,上半年(5月份)拟完成各支部的改选,下半年(12月份)拟完成党委的改选。
2)党支部和党小组建设
党委和支部委员要经常了解和关心教职工,了解他们的需要和困难,经常找教职工谈心,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制定好支部组织生活计划,安排好党支部组织生活内容,做好支部常规管理工作;结合各支部特点,开展有特色的活动,积极探索好的工作方法。
3)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
完善党员联系人制度,规范化地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发展的各项具体工作,积极慎重地发展新党员。积极探索学生思想成长的规律和发展机制,配合市委教育工委课题,进一步办好青年党校,发挥党校学员在学生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教师党员在学生党员培养中的作用。
4)群团工作
积极推进依法治校和校务公开工作。积极发挥各民主党派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支持民主党派的相关活动;支持工会组织积极发挥职能,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利益,进一步调动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支持离退休教师协会开展工作,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发挥他们的余热,鼓励他们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新贡献;关心青年师生的成长,全面关心青年教职工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情况。

 

南京外国语学校党委2013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表
 
时间
地点
学习内容
2月18日
四楼会议室
学习中央省市及市教工委会议及文件精神,布置开学工作
3月18日
四楼会议室
朱善萍老师介绍两会情况
4月15日
四楼会议室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专题讨论及工委党建会精神学习
5月6日
四楼会议室
党风廉政教育专题
5月27日
四楼会议室
教育法律法规学习
6月10日
四楼会议室
教育理论学习(课程与教学专题)
9月8日
四楼会议室
党风廉政教育专题
10月14日
四楼会议室
校庆暨研讨会的回顾总结与思考
10月28日
四楼会议室
教育理论学习(德育专题)
11月18日
四楼会议室
教育法律法规学习
12月2日
四楼会议室
教育理论学习(文化建设专题)
12月23日
四楼会议室
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题研讨
 
                                                                 南京外国语学校党委
201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