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外国语学校2010年党委工作总结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12-21浏览次数:1645

 
        南京外国语学校党委在上级党组织的关心指导下不断成长。校党委以加快教育改革发展为己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教育方针,勇于创新,紧紧围绕学校的发展工作目标,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突出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深化师德教育活动;着力发挥党员干部的率先垂范作用,认真开展党员示范工程,不断增强感召力;着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增强战斗力;着力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凝聚力;着力提高质量与管理,增强竞争力,为全面提高素质教育,加快学校发展,为实现“建设教育名城、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中心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一、党建工作不断加强,党员和党组织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突出
        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加强党的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各项党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通过校党委、纪委的领导班子建设,积极配合和协助校长负责的校行政领导班子,形成团结精干的党政领导核心。领导班子内部既有明确分工,又有很好的协作配合。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不断增强。积极发展新党员。规范发展程序,坚持有重点地培养、有计划地发展。党组织队伍不断壮大,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目前,学校共有党员369人,其中本部159人,仙林分校210人。广大党员在学校办学、发展过程中,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克服种种困难,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核心作用。

                       

        思想建设进一步加强。通过扎实开展各项党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党员的身份意识和先进性意识。组织大家学习政治理论,开展专题讨论交流,观看先进人物事迹专题片,邀请专家上党课。重视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作用,引导大家向身边的先进学习,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促进大家更好地树立科学的价值观。
        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建立健全校领导联系年级组制度、行政大值班制度、领导兼课听课制度、情况通报制度、师生座谈会制度等,保证学校领导能够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听取意见、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坚持校务公开,完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学校五年发展规划、各项规章制度、教职工工作量津贴方案等重大事项都要通过召开教代会讨论审议。认真开展党内外群众座谈会,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对少数群众有意见的党员,由所在支部支委集体找其谈话,实事求是地指出不足,使党员真正受到监督和教育。 
二、师德建设成效明显,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提升
       学校党委十分重视以德治教,努力通过师德建设不断提高全体教职员工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
加强师德教育。认真组织大家学习并严格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南京市教师教书育人规范》,努力做到热爱事业,献身教育;热爱学生,精心育人;严于律己,为人师表。组织开展“阳光通道”活动、家长现场咨询活动,向家长发放有关师德建设的社会调查表,内容涉及校风教风学风、学校教学秩序、教师教学态度、对待学生和家长态度、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收费情况、考风考纪、招生、廉政等九个方面,积极听取家长和社会对我校师德建设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措施,努力在实际工作中加以改进。树立和宣传师德典型,引导大家向身边的先进人物学习。通过师德教育,广大教职工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主人翁意识和集体荣誉感不断增强。

                       

    加强青年教师培养。把加强对年轻教师的培养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在新教师引进时注意把好入口关。进校后,提出了一年站稳脚跟,三年崭露头角,五年成为骨干的培养目标。工作中采用导师制培养方法,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提高业务素质。学校选拔政治素质优秀、业务精良、经验丰富的中老年教师作为他们的导师。导师与徒弟自愿结对,因材培养,师学相长。开展“青年教师沙龙活动”、选派青年教师到国外进修、定期组织论文报告会,组织专家讲座,开设汇报课、公开课、示范课、研究课。进行综合考核评选校青年优秀教师、教坛新秀,积极创造条件让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政治上加强对教师的关心培养,在青年教师中积极发展党员。组织新教师进行岗前系列培训,开展教师誓词学习研讨等活动。通过采取这些有效措施,促进了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一批年轻教师已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骨干,30多人获市青年优秀教师称号。

                    

       努力为教职工多办实事。积极改善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推动现代技术教育,学校为每一位教师配备了手提电脑。不断改善教师集体宿舍条件,办好教工食堂。举办教工排球赛、篮球赛、教工运动会等文体活动。设立奖教金,对教育教学、教科研、管理等方面做出优异成绩的教职工给予表彰和奖励。

                         

三、德育工作特色明显,全员育人环境不断改善
        德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一年来,学校党委紧紧围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积极探索德育工作的有效途径。德育工作效果明显,形成了一定的特色。
        常规管理宽严相济。建立健全常规管理制度。在具体执行制度过程中,讲究方法和艺术,坚持严格要求与灵活适度相结合的原则。一方面,对考试作弊、上学迟到等必须禁止的行为,严格执行有关管理制度,促进学校形成良好的秩序,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另一方面,在个别问题的处理上灵活适度,以人为本。不为抓常规而抓常规,不将理想的行为作为标准简单地要求所有的学生,从而保证每个学生在遵守规章制度的同时也能充满活力和朝气。

        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多彩。紧紧围绕培养目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其中包括,爱心教育、责任感教育、礼仪教育、尊重教育等等。每次组织活动,事前都精心策划,细心安排;活动开展过程中,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尽量让更多的学生主动参与、积极锻炼;活动结束后,都要进行认真总结,为下一次组织活动积累经验。有的活动已成为学校的传统节日。主题教育活动的有效开展,增强了德育的效果,使广大学生受到了良好的正面教育,同时也锻炼了能力,成为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平台。

                     

        全员育人环境不断改善。建立完善学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体系,制定了一系列相关的德育工作制度,保证德育工作的贯彻落实。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德育工作者队伍的整体素质全面提高。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德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提高班级管理的水平,涌现了一批优秀的班主任。越来越多的教师更加注重教书育人的有机统一。学生自治组织作用更加明显,少先队、团委、学生会、小辅导员等工作主动得力。不断探索家校合作的有效形式,定期召开家长会, 开设“家长学校”, 举办家庭教育交流会,评选“礼仪之星”等。通过以上措施,密切了学校与家长的联系,形成良好的教育合力。重视校园文化建设,美化育人环境,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发挥舆论的正确导向作用,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校内认真办好《七彩南外》、校园电视台、橱窗板报等,校外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与合作,宣传学校的办学理念,扩大学校影响,提升学校形象。我校先后多次被评为省、市德育先进学校和文明单位,市教育信息(新闻)工作先进集体。      

                      

        校园文化作为德育的重要环节需要从方方面面进行找到切入点,充满人文气息的校园环境最能培养学生的人文修养,本学期我校在校园中的各个角落开展布置,同学们发挥自身的特长举办了书法展、绘画展、摄影展等活动
四、退教协、统战、工会和共青团工作扎实开展,发展合力进一步增强
        一年来,学校党委一直将做好老干部工作、统战工作、工会和共青团工作作为重要职责,扎扎实实地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重视退离休老同志工作。为保证工作落到实处,建立了领导负责、分工明确、联络方便的网络体系。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直接分管,安排专人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广泛征求退离休教职工意见,制定了《南京外国语学校退离休教职工工作条例》,分别就加强领导、支部建设、退教协作用、开展活动、生活福利等方面都做出具体规定,提高了工作的规范性和计划性。精心举办重阳节祝寿会、迎新年茶话会、老年运动会、春游、秋游等多种活动,老同志普遍感到心情舒畅、生活充实。

                         

       认真做好统战工作。及时向民主党派成员通报学校发展中的重大工作,认真听取他们对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意见。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活动。关心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注意发挥民主党派成员在教育教学中的积极作用。

       积极指导工会、共青团工作。组织工会学习新“工会法”,维护会员的正当权益。通过工会听取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反映和帮助解决教职工的实际困难。积极支持工会开展各项活动,建立职工之家,校工会被评为市优秀职工之家称号。加强团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共青团活动。组织开展了手拉手、献爱心、助残青年志愿者、帮助民工子弟等一系列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效果。教工团支部组织的乒乓球赛等活动,在教职工中产生积极影响。我校被评为全国和省助残扶残先进集体、省青年志愿者组织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五、纪律检查工作常抓不懈,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
        为了保证学校快速健康发展,学校党委和纪委始终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较好地防止了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发生。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利用多种形式,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教职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加强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廉政检查、考核、谈话等制度,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按照市教育工委的要求,积极组织政风行风评议,认真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学校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校党建工作与新形势的发展和党内外群众的要求相比,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理论学习需要进一步抓紧,作风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需要进一步创新,政治思想工作需要进一步改进等。对此,我们一定要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历程,成绩令人鼓舞,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归功于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归功于全体党员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归功于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
        现在,我校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许多有利于发展的机遇。从社会角度看,素质教育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使学校更加坚定了推进素质教育的信心;教育的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为学校的对外交流、学生更好地发展拓展了空间,拓宽了渠道。从学校内部看,良好的整体布局和合理的发展规划、大规模的基建投入即将完成等,为学校今后加快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学校发展也面临许多挑战,主要表现在:新课程改革对教育教学以及教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时期学生发展现状对教育特别是德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兄弟学校的发展给学校带来了竞争压力。面对机遇和挑战,为了进一步做好学校党委的工作,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竞争意识、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努力把各方面的工作做精做细做实。

                          

      今后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以及即将召开的“十七大”精神,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全力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努力开创党委工作新局面。具体要在以下六个方面力求新进展,取得新成绩。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地推进素质教育。关键是要正确处理好教育与教学之间的关系,实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与提高升学率的有机统一。

二是积极配合行政领导班子,完善党政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关键是要尊重和维护校长的权威,积极配合校长为首的行政领导班子开展工作,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增强领导班子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三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增强党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关键是要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关心全体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关爱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关键是要积极为师生员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消除各种不和谐因素,激发大家关爱学校的热情和激情,建设和谐校园。
        五是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因素,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关键是要努力做到学校与家庭、学校与社会积极合作,形成有利于促进学校加快发展、学生健康成长的强大合力和良好氛围。
六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情况发生。关键是要突出抓教育、抓制度、抓监督,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目标。
        新形势和新任务对学校党委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机遇与挑战同在,发展与困难同行。我们的目标已经确定,我们的事业任重道远。让我们将在市委教育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以更高的热情,更扎实的工作,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同心同德,开拓创新,共创南外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