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地做自己--南外高三(2)班 刘苏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14浏览次数:1868


 

个人小档案
姓 名:  刘苏怡
毕业小学:南京市三牌楼小学
毕业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毕业高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录取大学:美国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所获奖项:第十届“中图杯”全国青少年环境地图大赛一等奖
          江苏省“吉尔多肽”杯化学知识竞赛一等奖
          49届校运动会女子跳绳金牌
          南京市第六届中学生龙舟大赛一等奖
          江苏校园武术比赛集体拳铜奖
          学业水平测试4A
          高中连获“五星学子”“六星学子”
兴趣爱好:游泳 散打 电子琴 编中国结
 
参加 合适的 活动
    我并没有参加过模联、辩论、理科竞赛之类的热门活动,而是通过六年来广泛地参加适合自己的小活动,针对性地锻炼自己。曾经的我虽然性格开朗,但在重要场合总是怯场,于是我通过学生会竞选、toastmaster俱乐部以及义务讲解等公共演讲的方式试着克服过度紧张心理。以前十分缺乏计划性的我,从初三第一次尝试导演课本剧,和同学选演员、讨论服装,到高二尝试和好朋友一起帮助学校策划组织一届师生书画拍卖会后,感到统筹能力、独立性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尽管不少事情从未接触过,不少事情以失败告终,但通过一步步磨练,我从胆怯、迷茫逐渐走向从容。感谢南外,为我们提供了多样的活动选择,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
 
正视 自己的 特点
    从小到大,幽默乐观的性格和喜欢聊天的个性给我带来了不少朋友和欢乐,但也带来过很多烦恼,比如因为上课讲话而被批评、经常被称为“话篓子”等等,我也因此怀疑过自己:是不是自己爱讲话的个性是个缺点?经过反思,我发现爱“韶”并非完全是坏事:如果去除干瘪的聊天,而能在聊天中既给别人带去快乐又能获得启发,那就是有意义的交流。于是我认可了自己喜欢交流的个性,试着“韶”在更有意义的话题上面,聊天时多思考。比方说和养老院老人们交谈时,在和他们分享趣事的同时,我也会领略他们对人生的一些感想。通过聊天,我认识了一位95岁的老作家、一位和毛主席握过手的奶奶。后来我把与各种人聊天的经历和感悟写到了申请文章中,尽管这一个简单的特点,但它十分真实、独特。
 
多观察 多探究
    我申请的是环境工程专业。小时候一直生活在发臭的的秦淮河段边使我对环境污染有近距离接触,太湖蓝藻事件、龙舟训练时挑起死鱼事件使我好奇这些现象背后的原理。为了更深入地了解环境污染带来的危害,我做了一些小实验,绘制过一张南京主要路段尾气环境地图,也前往铜陵采集尾矿样本测其被氧化的情况。平日里我很喜欢设计,希望自己也能有朝一日通过双手制造出改善环境的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