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教会了我自信--张 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14浏览次数:1906


 

姓名:张 舒
小学:赤壁路小学
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高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大学:保送 北京外国语大学
 
    即将步入大学门,回望前面的12年,最大的感受是:一路在上升,不断在进步。而,南外的6年,在我的成长经历中,是最重要的、最精彩的。
    我进的是学区小学——赤壁路小学。在小学时期,爸妈对我的学习等各方面都不太重视,可能觉得将来初中学区是所很好的学校,可以高枕无忧。还有,爸妈觉得我瘦瘦小小,不忍心狠压我学习。我几乎每天就只要正常上好学校的课、回家完成学校作业就可以了。那时,我经常放学后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被家长带着到处报班。结果我在大大小小的考试中从没有得过满分,一直成绩平平,在班上默默无闻。但是,我比其他同龄人过得轻松,我基本拥有了一个快乐的童年。在轻松愉快中,很快到了小学毕业填报志愿阶段,抱着不放弃可以填报一所名校的机会的想法,我报了南外。那时,我对考南外是没有多少信心的,南外对我来说太遥远了。可是,似乎是命中注定,我和南外有缘——摇号中了,于是,我这才开始坐进了冲刺南外的集训班上,头一次面对纯英文的试题,我迷茫地看着满纸字母,努力地去理解老师的讲课。一个星期的“临时抱佛脚”是短暂而无力的,但是,最后一天集训结束走出教室,我忽然产生某种想法并跟爸妈说“我发现我现在喜欢上了这种纯英文的考试了。”南外小升初考试如期而来,奇迹没有发生——我落榜了。但是,爸妈因我那句话,已经开始做各种努力,来促成我走进这所从遥远而变得亲近的学校,促成我有机会可以常常面对满纸英文字母——最终,我进了南外初中扩招班。
    我的南外生活开始了。那时,每天是带着崇敬的心情走进校门的。
    南外的初中,特别是刚开始的初一,学校和家长联系特别紧密,要求家长每天在专门的家校联系本上记录孩子在家学习等各方面情况,班主任每天都会细细地翻看并通过本子和家长交流,这一点也得到了我妈妈的热烈回应。妈妈每天很细心地陪伴、指导我学习、成长,并很认真地通过本子和班主任交流,这个做法大大加强了妈妈对我各方面的关心和重视程度。那时,妈妈和班主任不断地在本子上记下我的优点和成长足迹,对我起到了很好的鼓舞和激励作用。南外,每年都会举办形形色色的活动,科技节、艺术节、外语节、体育节…爱心月、跳蚤市场…校学生会竞选、班委干部竞选、班会…五花八门的活动,对我们初中生来说,既新鲜又刺激,我们经常沉浸于那样热烈的气氛中,仰看高年级学长的多才多艺,效仿别人的积极参与和勇于竞争。南外的课堂模式也有不同于一般学校的地方,大多数科目的课堂上都设有上台演讲的环节,为了在全班同学和老师面前出彩,我常常会做很多准备工作。查资料、做ppt、整理、背诵…南外给了所有人平等的机会和挑战,每一个南外人在里面都能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每一个南外人在同学面前都会被发掘出熠熠闪光的一面。新的环境让我慢慢在改变自己,我能勇敢地走上讲台、在众人面前大声演讲,不再像小学时那么内向、那么默默无闻。
    南外校园和班级常常是热闹的,但是,学习和竞争也是紧张和激烈的。为了能保证高中继续留在这个校园里,大家对学习丝毫也不敢放松,因为,中考考上本部高中的难度不小——淘汰率是30%多,而对于扩招班学生来说,压力是尤其的大。那时,我抱定了一个目标,一定要考上本部高中。初中的班主任、科任老师们多很敬业、很亲和,在学习上要求严格,在心理上工作很细。那时,课间、放学后,老师办公室里总是济济一堂,问题目的、谈心的,每一处缺点都不会被放过,每一点成长都浸透了老师的心血。现在想来,南外不仅为每个人都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锻炼的机会,而且为每个人都提供了前进的动力和心灵的港湾。初中是一个让人养成好习惯、塑造正确价值观的阶段,在这里,我慢慢体悟了:与拼命争取分数名列前茅相比,如何去为目标而努力、如何去与他人建立沟通与互信、展现自我能力更为重要。
    锻炼多了,体悟就多了;体悟多了,人就成长得快了;思想成长了,各方面就会不断提高。经过努力,我终于压线考取了南外本部的高中,虽然有惊,但是无险。这一步,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进步。这个进步,也让我更加看到了自己的潜力,我变得更加自信了。
    高中的学习压力远胜过初中,学习氛围变得浓厚起来。高中学习压力大再正常不过,而想要获得成功,必须能放能收,能活能稳,脑子要动得快,手也要记得勤。身边的“大神”越来越多,他们的学习效率也出奇的高。大神不再遥远而神秘,每天跟他们身处一室,耳濡目染,自己也在慢慢进步。高中的学科多,能合理分配时间的是高手;高中的学习难度大,能知难而进的是高手;高中的活动更加丰富,能平衡好两边的是高手。高中的老师,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他们会教给你巧妙的学习方法,他们会引导你广博地阅读,他们会组织你进行各种研究。在南外的高中,你不仅仅是学到书本上的课内的知识,你也不是仅仅只是将知识强记在脑子里。一样的上台演讲,我已经从不害羞不怯场,进步到能出彩得到老师和同学的夸赞。一样的各种活动,我们已经从旁观者或跃跃欲试,进步到周密部署、严密组织、沉着上场、圆满收场。一样的课外选修,我们已经从看稀奇凑热闹,进步到理性地选择、有目标地撷取。在这样的氛围里,在这样的集体中,我变得更加的理性和成熟,我开始有了自己明确的追求和目标,我开始自觉地、刻苦地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我爱上了读书,我开始关注社会…同时,我的学习成绩也不断进步,从压线进高中,到位列班级中游,再到挺进班级前20。高二下的小高考,我一举获得4A,这极大地提振了我的信心——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我不再觉得大神遥不可及,不再觉得学霸神秘莫测,我不断地调整自己,规划自己,最后,满怀信心地走上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考场。再次面对高难度的全英文试卷,有紧张,但是更有了底气。面对大学的考官,我从容自信,应对自如,最终得到了口面试的满分。满意的成绩不是奇迹,所有的成功,来自于平日里的刻苦,来自于细水长流的积淀。
    回首6年的南外生活,感慨万千。是南外教会了我自信,是南外教会了我勇敢,是南外教会了我进取,是南外丰满了我的羽翼。感谢您,南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