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宁婧:用纯粹之心去体味生命的无限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14浏览次数:3606


 

成长小档案
    名:      王宁婧
就读学校:小学 南京市中央路小学
          初中 南京外国语学校
          高中 澳大利亚墨尔本The Knox School
南京外国语学校
保送高校: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外语+X)
曾获奖项:江苏省中学生生物竞赛二等奖
2012-2013学年 南京市教育局直属学校优秀团员
Year 12 AMC Certificate of Distinction
江苏省中学生武术比赛女子传统器械第一名
江苏省中学武术比赛集体拳术一等奖
香港国际武术节比赛女子软器械第一名
香港国际武术节比赛集体太极器械、集体器械、集体拳术三项银牌
多次获得六星学子、周恩来奖学金等荣誉
兴趣爱好:诗歌杂文、民谣摇滚、武术(太极、三节棍等)、自然科学、烘焙等
 
—— 做好自己,拥有处变不惊的心态
    长期以来,南外优质的教育资源和自由民主的学习氛围,使她成功孕育了无数优秀学子。这些案例,对我们无疑是巨大的鞭策和激励,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学会如何避免在别人的故事里迷失自我。我始终坚信 “优秀”二字没有固定模板。面对压力与竞争,要务便是——做好你自己,常怀一颗处变不惊的心,既有笑纳成功的豪情,又有坦然接受失败的魄力。
面对校园生活中纷繁复杂的选择,独立的判断力是必需的。只有知道什么是适合自己的,才能set yourself in the right position。小到选择什么样的补习班、参加什么样的活动,大到决定是出国还是保送,唯有不随波逐流,才能使自己投以全部意志和热情,完成起来也会更为顺利、舒畅。
    做好自己,需要一颗 强大的内心,能够悦纳自己的失误与不足,并在事后及时调整个人状态。回到南外高中,由于大半年未接触物理和国内教材,我稍稍降低了对自己的期望值。然而,这种几近“零负担”的放松心态却使我在第一次月考和期中考试中连续位列班级第一。但很快,第二次月考中物理、数学的重大失误使我排名急剧下滑。毋庸置疑,这次滑铁卢给了我不小的打击,但我始终认为它仍是一次极宝贵的经历。从中,我学会了更理性地看待、分析和解决问题。“跌倒了并不可怕,跌倒了站不起来才是真的失败”。考试后班主任轻描淡写的一句却成了我在之后两年内面对挫折不断修正自我的信条。
    我想,如果对知识、对他人、对自我都能怀有谦卑的态度,对待得失的汲汲之心大概便不复存在了。取而代之的,将是纯粹的努力和热爱。
 
—— 挑战自我,探寻未知世界的美丽
    南外对学生的培养,不单是学术上的施教,更重要的是,她提供了极多元的环境和各式各样的机会。这些机会的背后,需要的并非被动的接受,而是对未知世界的强烈好奇和克服任何潜在困难的巨大勇气。
    初中毕业时,我决定独自前往南外位于澳大利亚的友好学校学习。虽然最终,我选择了回到南外继续高中学业,但这一年的独特经历大大拓宽了我对家庭、对人生、对社会的视野,也让我学会审视自己的弱点与不足,在自我认识、自我反思中得到成长。
在澳洲,我选择了对华人而言难度相对较高的生物作为主修。 学习的过程虽然不乏艰涩,但这极大地锻炼了我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扩充了自己的知识储备。课余时间,我在Asian Grocery里做过收银员,也在Sunday Market上摆过地摊,兜售一些从国内带去的丝巾和小饰品。正是这些特殊的体验,使我获得了比同龄人更多的阅历和沉淀。
    回到南外,我仍未停止自己探寻未知的步伐。在保证学业不受影响的前提下,我选择了加入南外武术队。可以说,成为武术队的一员是我在南外最珍贵的经历之一。它所给予我的,是坚韧的意志和弥足珍贵的友谊,更是 中华文化内蕴和民族精神气节 带来的强烈震撼。从初练三节棍时的困难重重,到登上领奖台时的喜悦激动,我深深体会到人的潜能取决于他的态度、意志和行动。“文以载道,武以修德”,这是我将秉承终身的信念和准则。除此之外,外语节、艺术节、达人秀、辩论赛……我渴望在不同领域通过学习和尝试,以获得新的技能和感悟。
    人可以习惯平淡,但绝不能甘于平庸,我觉得这也是南外想向她的学子们传达的。而我,也希望自己能带着在南外收获的成长,在人生——这场穿越虚无、无谓终点的旅行中努力体味生命的无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