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你值得拥有--高三(3)班 张小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14浏览次数:2324


 

个人小档案
小学:长江路小学、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小学部;
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高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保送学校:清华大学 法学系
 
    开学第一天迈进南外时的兴奋与憧憬似乎还回荡在心中,转眼,我已与南外一起度过了六年的时光。南外是一个大舞台,在这里,无论你的天赋在哪,无论你的爱好是什么,只要你愿意,你都能拥有一方施展的天地;南外的生活是关于平衡的生活,平衡活动与学业,平衡学业与兴趣,平衡兴趣与活动。六年的时光中,南外影响我的,大约来自于三个方面,老师的勉励,前辈的激励,同学的鼓励,而在南外教会我的种种之中,最让我受益匪浅的是自信的勇气与踏实的态度。
    南外赋予我的自信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在一次一次的挑战与锻炼中积累而成。在南外,只要你愿意,你永远不用担心缺乏挑战自我与展示自我的机会。小到每一次的课前演讲,大到各式比赛、校园节日,经过整个中学期间的锻炼后,你会发现自己已经焕然一新,较之过去大有进益。细数而来,南外的校园活动不可不谓是丰富多彩,艺术节、外语节、科技周、爱心月、读书节,还有各色的社团,而在这些活动之中,同学们不只是参与者,也可以是组织者,南外一向看重培养学生们的领导气质,每场或大或小的活动组织的背后,都能看到一群群同学忙碌的身影。以我自己为例,高中期间,除了协调分配其他班委的工作外,很多时候作为班长还要亲自上阵,艺术节的时候我们四处奔波货比三家寻找合适的服装,名城会的时候我们用各种废弃的材料在班上布置出了一片“死海”。带领同学进行一次次班级活动的经历极强地培养了我的沟通和组织协调的能力,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各种庞杂的事物也让我学会了遇事冷静与沉着。
    另外,除了参与丰富的校园活动外,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是南外学生的特点之一,南外本身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高中三年期间,我在南京市儿童医院,地铁站等处担任过志愿者并参加过南京紫金山“虎凤蝶”活动,为环保事业出力。而在种种社会实践活动中最让我难忘的还是在南京博物馆担任玉器馆讲解员的一年时间。对于我而言,作为志愿讲解员的受益有二。第一是讲解过程的本身使我对于中国传统玉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第二是整个志愿活动的过程是一个与人交流的过程。活动中我们能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当我们向别的城市的游客介绍南京本土的特色时,当我们协助导游向外国游客展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时,由此升起的满足感与自豪感能让我们将所有的疲劳抛之脑后。一年的时间中,从只是为了完成任务一样的敷衍到真心投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社会责任感这本看来朦胧的一词在我心中的分量愈发地重。如今每个大学都强调培养有社会会责任感的新青年们,相信中学六年的各色社会实践活动能让同学为此打下基础。
    不过,关于各种活动陈述了那么多,学业优秀依然是高中期间最重要的一部分。正如我之前所说,平衡,是我在南外学到的最关键的东西。在南外,学业或许不是那么繁重,因为我们没有那么多硬性的作业要求,很多时候是靠同学们的学习自主性,但是这绝不代表在南外的学业压力不大,因为一旦你没能成功平衡学业与活动的关系,或许最后会落得两空的结局。而自主学习的习惯,高效学习的能力是我相信南外六年的中学生活留给我的最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