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一个“梦”的地方--高三(7)班 时浩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14浏览次数:2199


 

个人小档案
毕业小学:力学小学;
            毕业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毕业高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录取大学:英国 帝国理工学院(地球科学专业,物理专业);
                     伦敦大学学院(自然科学);
                     巴斯大学(自然科学)。
            兴趣爱好:设计,旅游。
         
最初的梦
    许多学长学姐说南外是一个“梦开始的地方”,我觉得不然。这所学校,总是能帮助自己寻找到自己想去的方向。而直到一个人在外面上课时,才多少觉得曾经拘束在了南外的小环境里,纵然还有南外给予自己的自由。
    一次夜游南师附中时,看见将近十点他们学校各间教室的灯还亮着,瞬间感觉到了自己所在学校的幸福。想象里一位位慈眉善目的老师板下面孔逼自己去上晚自习的场景至今心有余悸。但我在附中看到了张灯的剧场及其完善的设备,这又是自己学校不能及的。于是多少想怪罪自己的学校。
    ——其实这大可不必,南外至少让我每一年有两次展示自己的机会。因为戏剧,我登上舞台,奔波台前台后,拿过学校最佳导演奖,已经几次年级第一,这让我打心眼里满足,从而更痴迷地走上戏剧这条路。
 
之后的梦
    父亲最早做的昆曲,儿时自己在家里做的戏和节目,照理说自己应该学习艺术。文科班的同学们惊奇地问自己为什么最后选了理科,我默不做声。其实我把答案写在了最近在排得毕业戏剧《相信》里。A-Level取得了一个不错的理科成绩,可以申请到的学校又可以世界顶尖,这多少已经帮我做出了一个比较完美的选择,我大概也很难做到去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学校从预科开始念起戏剧。或者说,南外帮助我找到了一个完美的选择,她帮助我寻找了另一个方向。
    我自己寻找了一位南京大学的物理学教授,一边学习A-Level的内容,一边和她做一些实验。制取量子点,观察光致发光……我说,我在物理中发现了许多和戏剧关联的东西(甚至有关于物理的戏剧作品,比如《哥本哈根》),实际上物理概括了整个宇宙……通过实验报告和自己的感悟,种种材料最终铺垫起自己叩开部分名校之门的路。
    我在剑桥、帝国理工面试的时候,被科学研究的精神所震撼,这是我们身上没有的。还有人本的思想,我看也缺很多。人本,对啊,我自己想到以发展自己的个性为先了吗,还是急不可耐地落入后尘?——南外教我这样做,又教我这样思考,我该觉得这样也很好,也是一种成长。
其他的梦
    学校里,我曾是好几个社团的社长、副社长,学校的节目《小朱说校园》自己也做过很多期。关注身边的人和事,努力去发现和创造美,是我总想追求的。帝国理工的地球科学比起物理给我更大的吸引力,是因为它可以带领我体味世界各国国家,不同土地上人们的生活还有影响他们的环境。我跑过十二个国家了,到了英国之后,环游世界的途径应该更多也更容易。只是,环游世界绝非目的。
    很多事情我做了都不是目的,但似乎这次申学走了这一步——以前支教,去青海支教,去民工子弟小学支教——我在考虑的是如何真正的帮助他们,而不是在自己简历上添一笔。模联、讲解员,我还学各种各样的东西——但似乎感觉来成就不算巨大,也许这是一种逃避自己的行为,但我觉得在那一刻你至少知道自己在一个问题上的想法和态度,这些一条条的线索未来总可以串连成一出让自己最后能感到满意的戏剧作品,也当真是别人说的“人生大舞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