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安麒:壮志待酬 初心未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14浏览次数:3901


 

成长小档案
    名: 韦安麒
就读学校: 小学 南京市拉萨路小学、南京市莫愁新寓小学
            初中 南京外国语学校
            高中 南京外国语学校
保送高校: 清华大学
曾获奖项: “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省冠军;
第二届南京青奥文化节开幕式主持人和节目策划;
南京校际模拟联合国大会(NIMUNC2014)秘书长;
南京市教育局直属学校优秀团干部;
2012 &2013五四辩论赛“最佳辩手”;
校“德育十佳”,2013志愿者服务先进个人;
第七届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江苏赛区二等奖;
2012江苏省吉尔多肽杯化学竞赛二等奖;
兴趣爱好: 电影、美剧、音乐、旅游等
 
前路漫漫,适者相伴
You’ll never walk alone. And you certainly cannot fight alone.】
    我也从来不是典型的“学霸”。我个人的做事风格比较雷厉风行,考试的时候总是比大家早翻页,平时也不例外。但与此同时,我也坚持着“懒人哲学”。能在学校完成的作业,我绝不背回家;能上课认真听讲一遍记住的东西,我绝不重复花多余的时间;能通过课本和作业理解巩固的知识,我绝不熬夜刷课外的教辅资料……我花很少的时间去做很精简的事情,但我保证我所做的每一件都做到极致。我是个更注重结果的人,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也从不盲目追求多,而只追求好。而在剩余的海量时间里,我投入到一些自己真正感兴趣,而并不直接和学习考试相关的事情上去,比如课外的英语积累。高二的时候英语老师吕燕要求我们一学期读一本原版书,而我那一整年读完了一个系列,加起来大几千页。中学六年我看了十几部美剧,上百部英文电影。很多经典的或者语速较快的作品我会反复观看,去记忆其中的生词或表达。当你真的热爱某件事的时候,你会不知疲倦。我从来都把这些积累的时间当作我的娱乐和休息,也就在这日复一日的“娱乐”中,才有了获得“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省冠军的我,才有了在清华的保送英语考试中取得了92分高分的我。(满分100)
    提这些事,是因为只有南外,才能提供如此包容和开放的学习环境。在这里,没有一个“好学生”的标准。你可以是“学霸”,你也可以是“懒人”,你可以专心学业,你也可以丰富活动,开朗或内敛,执着或果断,都无妨。你可以按照个人的喜好和习惯去选择你想要走的路。只要足够努力,只要这条路真的适合,都可以达到自己的目标。当初我选择南外,六年后我即将从这里离开,正是它的包容和开放,它独一无二的diversity,让我可以坚定自己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也正是如此,才让我在这里的六年,成为改变我人生的最重要的时光,成为永不褪色的记忆。我也同样相信,无论将来我走到哪里,南外这些年教会我的东西,会一直陪伴着我,引导着我。
 
鱼和熊掌,亦可得兼
With greater power comes greater responsibility.】
    现实中当你拥有更多选择的时候,未必总是有更多欢笑。南外的大多数学生可能都面临过如何平衡学业和活动的难题,而我尤甚。初中的时候就在和学长学姐的接触中,了解和参与了很多丰富的活动,到了高中,学业开始变得繁重的时候,也曾经难以平衡过。高一最差的时候成绩只勉强徘徊在年级90左右,基本和理想的大学无缘。父母并没有选择明令禁止我继续搞活动,而是跟我讲了一个很有趣的理论,说是在现阶段,学业成绩是你的1,而课外活动是0。没有1在前面,再多的0也毫无意义,而有了1,0就成为了锦上添花。对于保送党而言,也许附加分在某些时刻是决定命运的,但是真正的实力才能让你无忧无惧地上考场,考取你心仪的学校。只要你根据自己的实际精力和爱好适当地安排活动,并始终以保持学业成绩为前提,鱼和熊掌,又何尝不可得兼?
    我身边有一些人在高中时参加各种各样的课外活动,都只是浅尝辄止。演讲比赛,五四辩论,表演,主持,学生会,团委……这些我都有涉猎,但我时刻铭记自己为何而奋斗,也从未忘记我在这些活动和工作中得到的历练绝不是终点,更好的我会更多地回报。
    我从初二开始做志愿者,13岁拿到我人生中第一个最佳代表,一步一步成为校际最年轻的组委会、副秘书长。今年夏天,我即将作为秘书长和年级里留下的模联人们共同举办第七届会议。我之所以坚持了五年,并不是因为她给我带来多少荣誉,而是一种传承的责任。那些会议和那些人让我成为了一个更好的人,更加成熟稳重,更加坚定自己努力方向。而我也有这份义务,去教会更多的后辈,让他们感受到这份真诚和奉献,去感染更多的人。模联陪伴了我人生变化最大的五年,所以这份感情会一直在我的血液中流淌。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
【There is no fate but what we make for ourselves.】
    前面提到,南外给你提供很多选择。也许你不像我热衷在不同的活动中认识不同的人,也许你不像我,也许你喜欢的东西和我不同,但这一点,是无论任何人,都适用的。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如果你足够想要达成某个目标,只要你一直记得,哪怕看似并不在朝它努力着,只要你一直努力地向前奔跑,一定会得到它。
    我知道我是个幸运的人,我也深深为此感恩。但我从不相信命运或是运气。当我想要抱怨最近很倒霉,或者为什么机会总是落在了别人头上时,我会沉下心来问问自己,我是否做得最好,不是好一点,而是出色很多,我做到了没有。永不要留恋昨天,永不要和“下”比而沾沾自喜。No one can define you but yourself.
    我们每一次做出的选择,都代表了一个新的开始,开启了一段新的旅程。我也曾在岔路口彷徨犹豫过,我也曾担忧风声雨声嘈杂的人会让我看不见前方的路,但如今,我已经准备好踏上全新的征程。只希望,前方,壮志待酬,初心未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