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外学会理解与感恩--南外 高三(2)班 张欣仪(清华大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14浏览次数:3358


 

个人小档案:
毕业小学:南京市琅琊路小学
毕业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毕业高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录取高校:清华大学
主要成绩:
2013年 南京市高中生五四辩论赛冠军
2013年 成都全国中学生英语辩论赛前四(semi-finalist)
2013年 全国中学生实用英语超级联赛江苏赛区一等奖
2013年 创办“南外数独社”获得校五星社团第一名
2013年 全国中学生化学竞赛江苏省二等奖
2013年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江苏省二等奖
2012、2013年校周恩来奖学金
2012年 校园五十佳——高中劳动十佳
2012年 校优秀学生干部
2012年 校优秀学生辅导员
 
个人感悟:
   “三种单纯而强烈的激情支配了我的一生:对爱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对人类苦难无法遏制的同情。这些激情像阵阵飓风,反复无常地将我卷袭东西,带向深痛的海洋,推临绝望的深渊。” 我的未来像流水,尚未显现出一种固定的形态;但是我知道,对爱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对人类苦难的同情,这三种感情会指引着水流淌的方向。它们构成了我理想中的人格,它们势必支配我的一生。
    南外是这三种感情的摇篮。
    在这三者之中,对我影响最大的是同情。同情,不是居高临下的怜悯,而是平等基础上情感的共鸣,是理解——理解更多人的内心世界,由理解而关怀,为他们的世界做出力所能及的改变。唯有做到深刻的同情和理解,才能宽容犯错的人,帮助不幸的人,启发庸庸碌碌的人,了解人性的善与恶、柔与刚。这也是古往今来无数人寻觅与追求的境界。
高一那年,我成为了比我小三岁的初一四班孩子们的学生辅导员。初次见面并不愉快,在我和搭档初来乍到的班会课上,他们始终吵吵嚷嚷。那次班会的主题是“诗意的理想”,我们用小纸片收集了全班同学的梦想。整理的时候我才发现,许多纸片上有这样那样的标记,加了无数的括号和补充说明,孩子们生怕我看不懂。我才明白他们也有一种表达自我的急切和被理解的渴望。我与他们相处了一年,解答了种种稀奇古怪的问题,每当我想起初来时的抵触,便觉得自己曾经是多么武断而狭隘;也懂得了唯有拥有博大的心胸,才能看见那些完整而立体的人。
    同样是高一,我幸运地成为了一项新兴活动——中学生英语辩论的一员,而后又参加了五四辩论赛。从此我知道,我只是个对世界一无所知的稚子。我们一叶障目地抱怨着污染腐败,却不了解社会结构与制度的顽疾;我们沉溺于自我小小的是非观中,却不知从人文、伦理、哲学中汲取思想的源泉;我们轻易地谈到悲哀,却漠视了千万战争中的、受压迫的、受歧视的、在社会边缘挣扎的人们,还有他们的痛楚。自此,在我心中,同情和理解的广度与深度都得到了拓展——触角延伸到女性、青少年、罪犯、农民工、退伍士兵等特殊群体,乃至医生、教师、艺术家等职业的困境;不仅仅关注个体自身,而且分析其背后的社会、经济、历史原因,等等。
除了担任学生辅导员和参与辩论活动,我还积极地从书籍、纪录片、公开课中吸取营养。怀才不遇之恨、英雄失路之悲、穿越历史的纵深、寄情山水之宁静,古往今来的人的精神特质,在书籍中得以概括与传承;在《幸福课》里,我体会到幸福的内涵;我的人生目标由此愈加坚定——理解、宽容、并带给他人幸福。而当我的精神随着他人的经历与情感游历时,我仿佛收获了第二次生命。
    感谢在南外度过的六年。南外的开放与包容,让多元的校园文化绽放绚丽的色彩,让我们保留自己最珍贵的特性。南外的人文情怀,让我们热爱阅读、渴求知识,仰望人类文明的灿烂星空。在这里,我的经历得以丰富,视野得以开拓,思想得以发芽。在这里,我遇到了令我一生难忘的良师益友,他们与我无拘无束地谈天说地,他们在我焦虑无助的时候陪伴我、支持我。
在这里,我曾经幼稚、曾经轻率、曾经懒惰、曾经任性、曾经畏怯、曾经茫然。也许现在的我依然是这样。但是对于南外,对于那些包容我的错误、原谅我的过失、见证我的成长的人们,我的亲人、老师和朋友,千言万语只凝成深深的感激。感谢你们带给了我一段独特的人生旅程,让我在望向未来时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