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南外高三(4)班 刘纯清(清华大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14浏览次数:3708


个人小档案
姓 名:   刘纯清
毕业小学: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
毕业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毕业高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保送高校:清华大学
特长:素描、写生
爱好:看剧、看球、行走
毕业赠言
    只要你愿意,永远不算迟——成长过程中一次次遇到难关、又一次次闯过,我浅浅地意识到一点:我们不必为昨天懊悔,从此刻开始真诚地、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就没有来不及一说。
个人感悟
    翻开我的高中学习生活记录,没有任何闪亮亮的学科竞赛奖项;若论活动,我和南外校园里那些活跃的达人们之间也有不小的差距。既不是竞赛达人又不是活动帝,有时我自己都觉得能进入清华大学是一个奇迹。但不是有那样一句话么,奇迹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

(1+1%)^365=37.7834
    这是高三时年级板报上的一条励志公式。在学习上,注重点滴积累是关键。从初中开始,我就一直是在不参加任何辅导班和极少做教辅书的模式中度过的,这极大地培养了我自觉、自主学习和归纳总结的能力。南外的课堂给予学生丰富的信息和自由的思考空间,而课后的知识巩固也极为重要。我做作业前总是先梳理一遍知识点,作业完成后再回顾一遍知识点。虽然用时会长些,但往往知识会掌握得更为牢固、结构框架也更为清晰,同时也省去了反复做题的必要。另外,人们总说书常读常新,课本教材也是这样,比如我每次翻开数学教材时总会有新的理解和体会。这样日积月累,积累和扎实成为我学习的关键词。

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
    我仍清楚地记得初三时年级板报上的这句话: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我想王安石的这句话应当用来鞭策自己勇往直前,而不是在“未尽志”而“不能至”时给自己的开脱。学画对我来说是一段漫长的历程。爸妈说幼儿园时,有小伙伴拿零食和我换画画,想来还很是骄傲。后来,从儿童画到纸版画,从线描到素描水彩,我一直画了下来。若说最初的兴趣和激情经十多年仍在,我自己都不会相信。高二时,身边学画的同学都是整日浸在画室的专业美术生,我往日的绘画优势渐渐不再,这对自尊心甚强的我是个不小的打击,那段时间时常迷茫困惑,后来终于想明白,坚持到今天不是为走专业考试道路,也不是为多一项可炫耀的特长,只是因为她是陪伴我十余年的绘画啊。因为习惯了她的陪伴,而忽视了内心对她的热爱。也许未来做不到绘画上的“能至者”,但我会一直“尽吾志”。

那些南外带给我的和我仅能回报的一点点
    南外丰富的活动节日总是为人们津津乐道,她给予学生自由广阔的舞台,对学生价值进行多重认定。这也是我们提到南外必说的一点。但我更想说一个我印象更深、不同于那光鲜绚烂活动的一个细节。有段时间校园里叫外卖的现象令人心忧,南外并没有严厉生硬地批评同学。我记得那写给同学的一封信上,学校决定调整初高中学生就餐时间,并附上了一张整整一页纸的食堂菜肴单,我读时心里是满满的感动和内疚。南外对孩子的包容关怀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中,也将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我并不是那种活跃于各种舞台的闪光者,但我坚信自己在工作和活动中有自己的价值。高中担任过年级级委和班级学习委,但我最看重的一项职务其实是劳动小组长。平凡到不能再平凡,我却是真心热爱。班主任曾说:“昨天班里那么干净,原是刘纯清同学打扫的呀。”我想说自己是班里最负责认真的卫生劳动者之一应该不算自夸。主动整理班级后柜、布置考场时细心擦拭积了灰尘的桌椅……我用心为班级贡献自己的力量。责任感存在于每一个南外人心中,是我始终铭记并付诸于实际的一点。我想,细致和责任感会是我今后人生中最宝贵的一笔财富。真心感谢南外六年带给我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