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努力上下求索 平心态收放自如--南外保送 清华大学 张子扬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14浏览次数:3957


 

成长小档案
姓 名:   张子扬
就读学校
小学:南京市力学小学
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高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保送高校清华大学
奖 项:  全国高中数学联赛江苏省一等奖;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江苏省一等奖;
全国高中生化学竞赛江苏省一等奖;
全国高中生物竞赛江苏省一等奖;
南京市教育局直属学校优秀团干部。
特长:长号、朗诵
爱好:唱歌、阅读、旅游
 
专注学习, 独立思考
    至今有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考理科实验班。其实,我进入理科实验班并非注重它的“理科”,而是希望找到一种在学习上互相竞争又互相帮助的氛围。我自己也并不是偏爱理科,在刚进入高中时也读了不少书。当然,读书一方面是自己的事,另一方面也归功于我的语文和外语老师,她们非常努力地向我们推荐书籍、要求我们阅读。
    我自己觉得文理科并不冲突,不同的课程有不同的趣味。理科讲究的是有理有据、逻辑严谨,文科则需要一定的情感体验和语言交流;文科要求的社会观察也是我们成长的表现。我自己比较注重文理科的均衡,在两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学习这件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法。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在学习时要专注。因为会在学习时开小差,我的父母不止一次地要求我改正。我在初中以来逐渐养成了专注的习惯,这使我受益匪浅。学习的专注还有一层含义,那就是在一段时间内专注一个课题,可以收到更好的效果。我在2013年取得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四门竞赛的省一等奖,以及年末的保送,一段时间专注于一件事,是提高效率的好方法。
    学习总不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遇到困难。不论是学习内容上的疑问还是学习方法上的问题,我都会先自己思考一下,大概是一种什么样的解决方法,道理何在;再去询问他人,对比不同的意见。有时对一些重要的问题,我常常会独自思考很久。我认为这样的静静的思考对人的培养很有必要。
 
善于总结, 调整心态
    我觉得我学习方法中让我受益最大的一点是善于总结。从进入高中开始,我每学期会写一篇文章,总结上一学期的考试和心理,计划下一学期的学习任务。一学期写一次并不会占用多少时间,但这样做让我明确了方向,正确地认识了自己的不足。每当我看着接下来一个学期的计划,心中总是充满了信心和激情。有时我也会在总结文章中告诫自己,前面这学期有的考试考得太好了,超出了自己的真实水平,我不能沾沾自喜,要脚踏实地。这样的总结在我的高中学习中起到了无可替代而又至关重要的领导作用。
    2013年5月,我学习了胡适的文章《我的母亲》,其中说道,胡适的母亲每天早晨要他反省前一日的举止。处在高二升高三,即将面临保送的时候,而人生正处在人格塑造的关键阶段,我也决定试一试这个方法;不过,我把时间改到了每天晚上。我为自己准备了一个小本子,每天晚上都会抽出十几分钟的时间,写几句话,记录自己今天做了什么,什么做得对,什么做得不够好,以后要注意什么。我通过这样的反思,对生活中的有些小事有了更加成熟的看法和做法。而重中之重的学习,也因为这样的总结,让我可以及时修正自己的学习方法,调整学习的重心。每天都想一想自己学习的目标,还会让第二天更有动力。
    总结不是记流水账。我会从总结中调整自己的心态。还记得在我认真做完一百五十多张试卷后,小高考还是没有如愿。我没有沉浸在失望之中,而是想着怎样尽快弥补这个缺憾。小高考的成绩会影响到保送排名,而弥补方法是要获得其他的奖项或奖励。我让自己深入地学习理科竞赛,希望可以获得一定的奖项。每当我遇到难题想放弃时,总有个声音自觉地响起,提醒我自己有的地方不如别人,不应该再错过弥补的机会。竞赛得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通过总结小高考,用历史来激励自己,一定是原因中重要的一个。
    此外,我的总结还在于提出一些周主题、年主题,这也许显得很幼稚,也许不一定有很大的效果,但自己体会到给自己总结和计划的乐趣,这就够了。
 
各类活动, 锻炼自己
    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先进教育理念让我在高中有了很多组织和参加活动的机会。
    高一时,我担任班级团支书。高一年级学业还不是很紧张,还能安排一些课外活动。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11年12月组织到总统府的志愿服务。为了事先安排好,我又是打电话,又是找学校开推荐信,还事先去了总统府一趟,最终才让活动顺利完成。之后大大小小的事情中,我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这锻炼了我的沟通交往能力
    冬去春来,2012年4月,我参加了学校的“五四辩论赛”。我们几名队员在比赛前查找了大量的资料,反复练习一些临场应对措施,还做了一个小卡片来在场上传递信息。我们班最终顺利赢得辩论赛。这些活动教给了我合作的力量、团队中相互配合的重要。
    时光飞逝,2012年12月,我们排练艺术节的节目。冬天日落得早,上完课天已经黑了。为了珍惜最后一次艺术节,大家都毫无怨言地留下排练,互相买食物犒劳。我们回家时都有些疲惫,但同学们获得的是独特的快乐。我也非常怀念那时大家一起排节目搞活动的时光。这样的活动年年都在南外上演,也给了我们课外无与伦比的快乐。这是给学习生活的特色调剂,既放松了心情,又培养了友情。
    南外是一个充满欢乐回忆和美好希望的热土,在这里我培养自己的学习精神和成熟人格。勤努力上下求索,平心态收放自如。我在南外学来的品质必将令我受益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