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计算机科学的热爱让我走进世界名校--南外2014高三 获国际金牌 许昊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14浏览次数:4921


 

姓 名:            许昊然
就读学校:     小学 南京市拉萨路小学
                       初中 南京外国语学校
                       高中 南京外国语学校
录取高校:     美国 麻省理工学院
曾获奖项:     2013年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 金牌
                       2012年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 金牌
                       2012年江苏省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 一等奖
                       2012年江苏省数学奥林匹克竞赛 一等奖
 
    我是来自南外高三(1)班的许昊然,前几天得知我被麻省理工大学录取,能够前往世界一流的大学进一步学习我所热爱的计算机科学是我莫大的荣幸。说实话我完全算不上“学霸”,托福、SAT成绩完全无法和身边的大神们相比,活动经历什么的也远不及活动达人们丰富。在中学阶段我参与的活动并不多,主要都集中在信息学竞赛相关的领域里,大部分的课余时间也都花在了竞赛的训练上。从初一开始接触信息学竞赛以来,六年的竞赛生涯给我留下了数不尽的难忘回忆,它们是我必将永远珍藏的宝贵财富。
 
    我对信息学竞赛一直十分热爱,自从参与竞赛以来,我几乎每天都坚持训练、做题,这让我的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在训练中我也逐渐感受到了这门竞赛的乐趣,并让我更加喜欢这门竞赛。信息学竞赛也让我体会了很多东西,有终于做出困难题目后的快乐、取得好成绩的喜悦,也有百思不得其解的烦恼、竞赛失手的伤心。更重要的是,竞赛让我感受到了思考的魅力,改变了我的思维方式,锻炼了我的心理素质。各种巧妙的算法、神思路的题目总是让我不由叹,而在尝试解决这些题目的过程中,我也感受到了思考的乐趣。做题训练锻炼了我观察和思考的能力,让我在面对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时不会手足无措,而是用各类方法尝试解决它;面向对象的思想往往让生活中错综缠绕的任务不再那么复杂;而做数学题遇到困难的组合题时,动态规划的思想也经常让我灵光一闪。同时,信息学竞赛也让我有了比较好的心理素质。在重要的比赛前的怎么调整好心态、在考场上遇到想不出题目的解法、代码写错却调试不出等情况时,眼看时间一点点过去却毫无进展,如何保持冷静继续思考、或者在终于想出了算法却几乎没时间拍代码时,冷静地利用最后一点时间把代码正确地实现出来,这些都需要良好的心理素质。更不用说类似“比赛刚结束就发现某题少考虑了一个情况”“某道考场上怎么都想不出的题目比赛刚结束就会做了”“手抖打错一个变量满分变零分”“写了几个小时的正解被卡常数只有朴素分”的更加锻炼心理承受能力的事情了。
 
    信息学竞赛还给了我不一样的高中生活。与其他四大竞赛不同,信息学竞赛的训练与网络紧密结合,使我有机会结识众多来自天南海北、不同年龄的“同道中人”,并与他们中很多人成为了很好的朋友,信息学竞赛如同一只无形的大手,让原本因地理距离、年龄因素根本不可能相遇的人有了交集。同时,竞赛也给予了我一些同龄人很难有的经历,比如作为讲师给学生授课,甚至参与竞赛的验题、命题。这些都是竞赛给我的礼物,这段经历我将永远珍惜。
 
    我能在竞赛中取得的成绩与学校、老师对我的宽容和支持是分不开的。南外宽松的教学气氛、对学生爱好的大力支持让我有时间努力训练,提高水平;外出参加比赛而缺课后,老师为我认真讲解没上的课程;同学们也帮助、鼓励了我很多。能够在信息学竞赛的道路上走下去,我应该感谢所有帮助过我、关心过我的人。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