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金牌之路 —— 乔明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14浏览次数:6408

 

 

成长小档案
姓 名: 乔明达
就读学校:
小 学:   南京市慧园街小学
初 中:   南京外国语学校
高 中:   南京外国语学校
保送高校:清华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签约)
曾获奖项:
5届亚洲与太平洋地区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国际金牌(2011年)
29届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2012年)
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2012年)
25届 国际 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 金牌(2013年)
2013年百度之星程序设计大赛第一名
初二、初三、高一、高二学年校园学习十佳
兴趣爱好:足球、算法竞赛、动画
毕业赠言:寻找一个你愿意为之奋斗一万小时的目标
 
【信息学竞赛经历】
    在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看到有的同学用编程来画图和做动画,我很好奇,于是报名参加了信息学的辅导班。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激发了我对信息学的兴趣。学习一年之后,我在全省的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
进入中学之后,我开始了解了信息学竞赛的规则。我们需要先参加若干轮的省队选拔,进入省队。之后,如果在全国竞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就能够进入国家集训队。再经过长期的训练和选拔,最终从国家集训队中选拔出四名选手参加国际比赛。
在初二和初三时,因为实力有限,我两次止步省队选拔的最后一轮,没能进入省队。进入高中之后,我更加刻苦地训练,终于在高一时进入了省队。高一暑假时,我参加了全国竞赛,最终获得金牌并进入国家集训队。
经过清华集训以及全国冬令营的多次测试,我和许昊然从国家集训队的54名选手中被选入12人的国家队候选队员。之后又经过两次比赛、论文答辩和口试,终于成为了中国国家队队员。去年7月,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我们分别以第二和第三的名次获得了金牌。
 
【在南外的收获】
    在信息学竞赛方面,南外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环境。从初一入学开始,学校就开设了信息学竞赛的选修课。2009年,毛杰明学长获得了国际竞赛的金牌,我从那时起就把参加国际竞赛当作自己的目标。在初中时,贾志鹏学长和吕伟聪学长经常耐心地回答我的问题,对我的帮助非常大。在参加竞赛的过程中,我和许昊然、陈羽观、王悦同等同学经常交流,在与他们的讨论中学习了很多。我初中三年的班主任史钋镭老师也是我的信息学指导老师,他使我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帮助我正确处理好课内学习和信息学竞赛的关系。我高中阶段的指导老师是李曙老师和吴效时老师,他们经常不辞劳苦,亲自带我们去全国各地训练和比赛,在平时训练的时候,能激励和引导我,让我树立更远大的目标。此外高中阶段的班主任尚媛媛老师、王刚老师和其他各位任课老师都非常体谅我,给了我很大的理解和支持。
 
    在课内学习中,南外也有良好的学习氛围。每节课下课后,经常能见到老师继续留在教室里解答同学们的疑问的场景;在课间休息和午休时,同学们也经常在教室和图书馆里自习或讨论课程的内容。南外同学不仅有着严谨踏实的学风,在学习上更有互相帮助的奉献精神。在高二进行的小高考前,我由于参加竞赛缺了一些课程。班上的同学们都非常热心地把笔记借给我复印,并耐心地解答我的疑问。最终在同学和老师们的帮助下,我在考试中取得了4A的好成绩。
 
    在南外的六年间,我得到了很多锻炼的机会。在初中时,几乎每门课都有课前演讲的环节,同学们按照学号的顺序,轮流在讲台上发言。第一次演讲时我非常紧张,眼睛始终盯着讲台,不敢与同学们有眼神交流。但是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发言,我在台上逐渐变得从容了,在晨会上对着全校师生发言都能落落大方。一年一度的足王杯是全校的足球盛会,在比赛前的一个月里,班上踢球的伙伴们一同商量订购球衣,并抓紧每天放学的时间在操场上训练。在高二时,我作为球队的一员,为班级赢得了冠军。在这个过程里我们发扬了团队精神,享受了运动的乐趣,身体也得到了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