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论场上的唇枪舌战

发布者:宋国斌发布时间:2011-05-16浏览次数:1341

 

 青春的风采
                       —— 之辩论场上的唇枪舌战
 
         2011年5月4日下午,为纪念五四运动92周年,高一、高二全体同学在报告厅举行了两场年级对抗辩论赛。
        比赛还未开始,观众们高声呼喊为自己年级的辩手们加油鼓劲,现场逐渐进入了对立的状态。随着评委们的依次入席,第一场比赛正式开始。本场辩题为“辩论赛,学理内容和语言技巧哪一个更重要”,正方由高一年级四位同学担任,其立场是学理内容更重要;反方则由高二年级四位同学担任,他们支持辩论赛中,语言技巧更重要。作为两个年级辩论场上的佼佼者,这样的辩题引发了他们泉涌般的思绪和亲身的体验感受。
        正方坚持认为:学理内容是最重要的根基。没有充足的学理内容,语言技巧带来的知识没有说服力的强词夺理。正当正方观点被大家所认同时,反方沉着冷静地带来了他们掷地有声的发言。他们主张辩论赛的核心即为语言的竞技,语言技巧就是思维和学理内容最终的表现形式,对于真理的一味追求不是辩论赛的最终目的。一字一句展现出高二学生更加渊博的学识和成熟的思维。
    经过观点陈述、提问应答、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四个环节,在三十多分钟的激烈交锋后,第一场辩论结束了。在评委商议的同时,现场观众对正反方辩手进行了自由提问,一个接一个尖锐的问题将场上的硝烟继续蔓延。提问过后,由评委孙杰老师对辩论赛进行了点评,并宣布正方(高一年级)获得了本场胜利。
        大家仍然意犹未尽,第二场比赛的辩手们已蓄势待发。本场的辩题“收敛光芒和锋芒毕露哪一种更容易成功”再次激发了全场的热情。正方(高二年级)主张收敛光芒,而反方(高一年级)则支持以锋芒毕露取胜。针尖对麦芒的辩论中,辩手们时常运用场上的形势和古今著名的实例进一步支撑自己的观点,推动辩论进程。这一次高二年级同学展现出了热情澎湃、激昂的一面,恰似锋芒毕露,吸引了全场的注意力。而高一同学迅速的应对能力和精准的语言能力令所有观众刮目先看。
        同样,唇枪舌战了三十多分钟后,第二场比赛又一次以高一年级的胜利结束了。停止不了的是全场观众对此辩题的兴趣。部分同学表示:“正方也曾说过‘收敛光芒是为了最后的锋芒毕露。’所以锋芒毕露是最终的目的和取胜关键,尤其在这样一个人才济济、机会要靠争取的社会。”但另一部分同学也表示:“没有哪一个更容易成功,在不同的情况下只能选择最合适的姿态。”
        这就是辩论赛的意义所在,激发学生对生活的思考,将青春的风采延续!这一次的五四辩论赛在高一高二全体同学和老师的努力下取得了巨大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