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高三成人仪式发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05-11浏览次数:107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早上好!
        我是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三(7)班的周佳程。62年前的今天,是载入共和国史册的日子。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南京解放!当历史的车轮向前碾进,南京这座古城,见证了时代的变迁,见证了社会的发展,而62年后的今天,2011年的4月23日,它又将见证我们——我们这群青年人的成长。这是一个注定会记入我们人生纪念册的日子,我们在美丽的紫金山脚下庄严宣誓,我们成年了!或许很多年以后,我们会忘了函数求导时的公式,忘了世界各种洋流的转动方向,但一定依然会记得今天,记得我们此时此刻的心情——有些伤感,因为我们不再是孩子,但更多的是激动,因为面对未来,我们斗志昂扬!
        18岁,是人生最绚丽、最浪漫的扉页,是充满幻想洋溢着青春的年龄。这意味着我们从此告别童年的稚嫩,褪去了少年的桀骜,步入人生中最为重要、最富生机的青年时代;意味着我们从此不再是需要被监护和照顾的孩子,而是以一个共和国公民的名义,享受法律赋予的权利,履行应尽的义务;意味着我们从此必须求知、明理、立志、修身;意味着我们胸中多了一份豪气,用激愤和信念书写更辉煌的人生。
        此时此刻,我们想说,我们学会面对失败。年少的心总是轻狂骄傲的,不论我们是如何的小心谨慎,失败和挫折都在所难免。但是我们的才华和自信并不会让我们逃避,失败教会我们选择与放弃,教会我们专注与奋斗,让我们的心智更加成熟,让我们懂得兼容并蓄,我们绝不会愧对于命运之神对于我们一次又一次的垂青。困苦的谷底在这时就成为我们重建生活的坚实基础,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具有更强的生存能力。
        此时此刻,我们想说,我们学会挑起担当。曾经我们有老师的指导,有父母的庇护,我们总有避风的港湾。现在,我们开始独自面对道德和法律的约束,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将接受考量和检验。当责任落在我们肩上,带来的不仅是甜美的硕果,或许更有肉体和心灵的痛苦。刚刚长大的我们,肩膀还有些柔弱,但凭着完美的品格和不屈的努力,我们步步走稳,挺起胸膛,挑起沉甸甸的担子,让它随时代传承。
        此时此刻,我们更想衷心地说一声,谢谢!18岁的我们学会感恩与珍惜。不曾忘记父母的默默付出和殷切期盼,因为他们,我们有满满的安全感去征服每一个新的明天;不曾忘记老师与我们一起拼搏的日日夜夜,是他们把最宝贵的年华都奉献给我们;不曾忘记有着同样澎湃热情的兄弟和闺蜜,我们彼此倾听、陪伴、理解、支持。我珍爱的老师们、父母们、同学们,和无数个社会大家庭中曾经给予我们关爱、陪伴我们成长的人们,谢谢你们!谢谢你们让我们相信这生命中的一种绝对,让我们看到这世界无与伦比的美丽。今后的每一个日子里,我们都会爱戴自己的家庭和朋友,关爱自然中的一切生命,感念周围给予我们帮助的人,更会用最大的、无尽的热情热爱我们最最亲爱的祖国。
        2011年的春天,我们向紫金山顶进发。未来,一座又一座的山峰正等待我们去攀登,去超越!现在,就从这里,让我们开始一段新的征程吧。怀揣着朴素的梦想,我们要发出最耀眼的光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2011-4-23

周佳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