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占中,甲方乙方——辩论式的讲座

发布者:余俊发布时间:2015-01-07浏览次数:1056

 

    2015年1月5日,由新闻进化社发起的解读“占中”的讲座于中午12:10在E3楼阶梯教室举行,新闻进化社和青年党校学员参加了此次活动。为了开放同学的眼界,从不同的角度解读时事,此次活动采用了两位演讲者互相辩论的形式。
    两位演讲者精心准备了相应资料与ppt,并在正式辩论前介绍了事件的背景。何时,何地,何事,何因,何人?在介绍背景时,两位从法律、政党等方面深入分析。
    随后,迎来了辩论的环节。正方从香港的利益出发,以保护人民的合法权利为核心,加以有力的法律条款支持,阐述了“占中”的合理性与必要性。同时表示,“占中”的目的是正确的,然而因为事态发展没有适当控制,已脱离原先的目的。反方以阐述“占中”诉求的不合理与其危害严重为主体,分析了人大决议的地位、一人一票机制的未成熟与“占中”黑手的存在。以确切的数字说明了香港法治进程遭到破坏,“占中”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
    正方大谈香港人民“占中”心声,争取人权与政权。反方则分析局势,解释为何普选权的实施尚未成熟,为何“占中”带给社会如此大的损失。在正方反方的一问一答中,“大陆承诺”、“普选受益者”、“法制社会”、“真民主”等话题的辩论更是精彩纷呈。台下同学也纷纷提出观点或是疑问,积极参与在“占中”问题的讨论中。
    纵观这次讲座,辩论的形式不仅清晰明了地分析了香港“占中”的利与弊,更激发了同学们的独立思考与辩证的思想。充分达到了新闻进化社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

通讯员:付小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