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冬问茶——记国风社茶会

发布者:余俊发布时间:2014-12-15浏览次数:933

通讯员:  高一(7)秦昕悦

    残菊红枫晚秋尽,细雨生寒十月天。安身静体立冬时,红泥火炉烹茶香。立冬后,万物藏,冷风瑟瑟,寒意侵来。我们有幸邀请来几位国家高级茶艺师走进南外,给国风社的同学们沏一壶好茶。
    身着大红汉服落座时,空调开得很足。兰梨香馆馆主优雅而柔和地碾着香炉里的白色香灰,她灵巧的手挽指间从香箸上翩翩飞起。房间里没有一丝声响,所有人屏息凝神看着她。我即使跪坐得腿已经酸麻却不忍心动作。我想大家和我一样,生怕打破这喧嚣而匆忙的闹市里难得的寂静。
    “几乎已不记得距离上次这样长久地、安静地坐着,安心去做同一件事是什么时候了,平时总觉得匀出大段学习或玩乐的时间来做这样仿若毫无意义却又喜欢的事是奢望,然而我现在的的确确坐在这里,被温存而清苦的茶香包裹着”。胡笳韵同学感慨道。作为生活在新时代新环境下的我
们,又有着繁重的学习任务,和友人相聚片刻,一起品茗一杯清茶,道几句琐碎的话语,那已是凡尘之中一大乐事,这是种平淡的快乐,真实而温馨。难怪古人也感叹:“终日错错碎梦间,偷得浮生半日闲。”
    当第一缕海南沉香在暖黄灯光映衬下袅袅升起的一刻,当第一道茶水从壶嘴里稳稳地注入青灰色茶杯的那一刻,当香炉里火光沿着祥云图案烧得时隐时现,我感觉到自己的心彻底安静下来读香、读茶。
    茶,从古至今,历经千余年而仍兴盛不衰,我想,主要原因是,茶不仅仅是饮水,更是一种艺术,一门关于人生的独特哲学。 一开始,茶叶只是小小的干枯状,当热腾腾的水注入茶杯之中,茶叶升腾起来,慢慢散开自己的叶子,再缓缓沉淀下去,散发出醇香浓郁的芬芳。这就好比人,起初我们都还很单纯、懵懂,渐渐的我们会走出校门,踏上社会,告别昨日的青涩,日渐成熟起来。同时,年轻的我们又对明天充满了无尽的期许。正如我们品的正山小种在冲泡第三、四道时味道最好,我们也需要时间的沉
淀来使我们成熟。
我下定决心从现在慢慢接触茶,学习茶艺,开始 品读茶的韵味。它很静谧,但又充满活力,它很平淡,但又有着无穷的智慧。很难想象,只是简单的一次茶会而已,举手投足之间,却有着对生活的领悟。手握一盏杯,嘴角浅抿,茶香四溢,闭目凝神,心清神爽,俗尘杂事一概抛诸脑后,那一刻,世界清宁祥和。我想,不是每一个人都懂喝茶,也不是每一个人能体会茶的这种清宁的风韵,而国风社这场冬日傍晚的茶会,带给我实实在在、温存的感触。
    斟酌暖意,凝聚爱意。品尝难得的清浅和宁静,虽风寒,却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