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赴南师附中参与第四届南京社团文化节

发布者:余俊发布时间:2014-07-24浏览次数:1904

  

NFLS Makes You Feel the Heat
——我校赴南师附中参与第四届南京社团文化节
通讯员:王一宇
6月14日,我很荣幸地接到南师附中外联部李恩泽部长的邀请,开始着手选拔参与第四届南京社团文化节的社团以不负恩泽,最终,5家优秀社团通过了南外和附中的层层选拔与审核。在与几位社长的讨论后,我们达成共识,以“NFLS Makes You Feel the Heat”作为南外代表队的主题。两日的社团文化节活动,在热气如透明的棉絮肆意紧贴皮肤的天气之中,在感受到了南京各所学校的同学们热情的同时,我们也以出色的表现,传达了我们的热度。
6月28日,哲学社、动漫社、文学社参与了社团巡礼。哲学社的社员介绍娓娓道来,展板宣传册的内容引人入胜,为热闹的现场增强理性的厚重,冰炭不言,而冷热之质自明;动漫社展示了一如既往对社团活动的热情,命俦啸侣,吸引了相当多对动漫感兴趣的同道中人,几所学校的动漫社展开热烈的互动交流,款款热忱;文学社作为1990年建社的南外社团大家族的“长辈”,社员们高屋建瓴的展示体现了他们二十年来踏实办社的经验、实力,《镜》一时成为现场最抢手的作品,炙手可热。
6月29日,社团汇演再度让人热血沸腾。国乐飘香社、艺舞社脱颖而出。国乐飘香社通过审核时我还与熊子弈社长开玩笑:这么短的准备时间,估计你们要拿出你们得心应手的《雨碎江南》吧!熊社长却否定了,希望用全新的节目积极应对盛会的挑战。汇演中,作为凤毛麟角的中国风元素,国乐飘香社以兼收并蓄的演奏,穆如清风的感情投入,汉服袍袖挽了几折仍旧流动着光,罕见地让热闹的现场全场安静,更衬托着蕴藏于内在巨大能量的热;压轴出场的艺舞社的舞者带着不染尘世的雪霜般的表情,倏地满脸绯红,如醉了的芍药花,又像溢满浆汁的苹果,观众不由跟着热腾活跃起来。随后几天,“南外艺舞社”也成为了社交网络上热门关键词被南京各所学校的同学分享点赞。

 


香中别有乐 热腾不知寒

通讯员:国乐飘香社 黄安雯

    接到外联部有关南师附中社团巡礼通知大概是在期末考试前几天,大家正在复习的泥沼中苦苦挣扎,巡礼的时间却是考试结束后的第三天,而我们国乐飘香社也正处于青黄不接的尴尬位置,去与不去,其实是一个挺为难的问题。去吧,又没有排练新的曲目,翻炒隔夜菜实在不是什么好事,心系着排练难免又会耽搁考试。不去,不用多说,心里的遗憾必是少不了的。
    不过这种为难也停留于听到通知的第一时间,甚至不需要争论,我们就一致决定去参加这样的活动,并最终通过了选拔,我们约法三章,用考试后不多却宝贵的三天,排练一首新曲目。
    考试的沉沉浮浮很快过去,在其中我们不可避免地要讨论到新曲目的问题。诚然,仅仅两天的时间给人极大的压迫感,大家也动了直接连奏《茉莉花》了事的意愿,但思及舞台效果,经过小争执后我们还是选择了一首古风歌曲《兰若词》。
    经过时间的协调,最终我社的古筝、二胡、竹笛和洞箫参与了排练。
    人数的短缺和乐器的不齐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们的演奏编排,但是福兮祸之所伏,排练的高效与和谐给我们四个人又带来了无比的默契。仅仅是两个下午的时间,从熟悉曲谱,到深情演奏,从一锅杂烩,到默契分工,和上伴奏,一曲终成。
    最后在6月29日的上午,我们来到了南师附中的校园。附中的新建成的体育馆里已经搭好了一个舞台。在喧喧嚷嚷中,附中的盛夏光年文化节社团演出拉开了序幕。
    或许在考试时有所紧张,在排练时有所焦灼,在等待时有所激动,但在踏上舞台的那一刻,前奏响起的那一瞬,丝弦轻启的那一声中,我相信,我们所有人的心都是异常平静的——所有的热情与欣喜都已经沉淀酝酿,汇成点滴清泉。
    从一开始的民主讨论的勃发蓬勃,到排练时的细致认真,互相帮助抬古筝时的相亲相爱,换上华服时的满堂清辉,内敛却不失大气的最后演出……或许因为话筒和音响的问题预期的效果没有完美呈现,但我们坚信我们已经做到了最好——不仅仅局限于演奏本身,在社团生活的每一个点滴中已遍染我们的不懈与投入。而我们也将南外人,南外社团的风采展现给了每一个人。
    收获颇丰。
    可以说这一次的社团活动对于每一个社团都是书的旧页翻过,新的篇章开启的一次承上启下的重要结点。对于要升入高三的老社员来说,这个夏天是他们曼妙美好高二社团生活的谢幕。愉快的时光太短,或许有稍许不舍,却不留遗憾——因为未来的日子有一片更广阔的天空。而对于新高二的同学,从这个夏天开始,他们迈出了挑起大梁的第一步。

    国乐氤氲着的香,透着我们一如既往的热情。大帆已然挂起,航程就在脚下。

 

 
青春光年 艺舞热度
通讯员:艺舞社 王心钰
    “追求青春梦想,激扬青春活力。
    正是被这样的决意所感染,我们,来自南外艺舞社,于2014年6月29日奔赴南师附中,参加了附中第四届社团文化节——“盛夏光年”。
    早上九点的篮球馆,无论是二楼看台还是一楼内场,都已满满当当坐着前来观看演出的附中同学。“真不后悔来这儿!”,感受到附中同学及来自其他各校观众们的热情,我们愈发想着把更完美的展示呈现给所有人。
    我们的节目靠很后,所以演出开始后,我们一行人便找了一个隐蔽的地方一遍一遍不断磨合,排练。正值夏日,天气闷热,刚练起来,我们就都已经大汗淋漓。汗水沾湿的头发随着律动甩起来,贴在脸上。
    这不禁让我回想起我们之前的排练,也同样是分秒必争的。表演三天前也就是26号,我终于考完了期末最后一门,高二其他的社员虽然比我要提前一天结束考试,但也仅仅只是多了一天的排练时间。而这次在附中的展示机会非常珍贵,直接用原来现成的节目,也未免太随意了,实在无法让我们对自己感到满意。所以我们一致选择了挑战!也就是在这紧张的两天时间内,我们一遍遍学动作,抠动作,背动作,反复练习努力把舞蹈磨得更熟练更流畅。如此与时间赛跑,最后,我们战胜了时间,也赢得了掌声。
六分半的表演也是那么一晃就结束了,演出结束后,我们获得了来自附中的朋友们的肯定。我们付出了汗水,也收获了欢声笑语。抵住了挑战自我迎接任务的压力,也得以在舞台上尽情释放绚烂的青春。没错,我们勇于挑战从不后悔,只是为了热爱的舞蹈,为了梦想,为了盛夏活力的暖阳。附中的小伙伴们,来年,是否还能再会?艺舞的热度一如始终。
 
 
 
 
 
结语
    在校内的社团巡礼时,在社团年终评比考核结果公布时,在第四届南京社团文化节闭幕时,几个时间节点上我都以为这是一个年度的社团联盟和外联部工作的句点——但几次也都被证明这不是句点!社团巡礼让未来的社长社员们零距离接触感受欣赏社团活动的热量;评比考核给了暂时落后的社团迎头赶上的动力,给了悉心办社的社团更大的热力;南京社团文化节让我们的“引进来走出去”落到实处,与更多的社团和联盟的纵深联系更紧密更热切……热完了吗?还没有!一切不过是昭示着更多的起点和萌芽。30家蓬勃昂扬的新锐社团,76家各领风骚的社团,一年来是你们的寒耕热耘让南外社团联盟的热度始终不减。南外没热够!“NFLS Makes You Feel the Heat”不仅仅是这一次的主题,更会把飞扬起的青春轮廓勾勒得更加深刻,把不忘初心的热情,镌刻在时代光影新的年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