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社活动——商标无处不在,影响深远

发布者:余俊发布时间:2013-12-04浏览次数:714

 

        11月27日下午,学校青少年之家里气氛热烈,商标社举办的《商标和我们》专题讲座正在紧张地举行。

        你吃过康帅博方便面、喝过可日可乐饮料、用过周住牌洗衣粉吗?山寨现象怎么管理、王老吉和加多宝为什么而闹?如果没有商标我该怎么生活?这些问题也许你都关注过。这次活动,商标社充分准备,事前制作了海报,今天又邀请了省工商局商标处冯兴汉处长为大家做专题讲座。冯处长从时代特点入手,指出在知识经济时代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过程中,提升国家、地区和企业的竞争力是非常重要的。处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重要关头的中国,更应该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这其中发展品牌经济处于关键的地位。而社会上存在的一些“山寨”现象却破坏了我们的生活,也损害了商标所有人的权益,损害了市场秩序。

        在痛斥了这种“山寨”违法行为后,冯处长分别从什么是商标、商标有什么作用、商标和我们等三个方面做了专题讲解。他说,根据2013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能将自己的商品或服务与他人的商品和服务区分开的标志,包括文字、图形、字母、数字、声音、三维标志和颜色组合,以及上述要素的组合,都可以是商标,商标的基本作用就是区分商标或服务的不同来源,商标与品牌两者是同一意思的不同表达,商标是品牌的法律用语,品牌是商标在贸易、消费等经济活动中的表述。他介绍了商标的注册制度和使用制度,也从加强商标专用权保护角度提出要严厉打击那些所谓的“山寨”行为,维护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冯处长还指出,社会发展、人民的幸福生活需要优质的商品和服务。而商标具有质量保证功能,竞争也促使企业不断创新,生产出更好的商品。商标在使用中也影响购买者的心理,让我们自觉不自觉地“认牌购物”,成为社会生活方式的代言,我们选购商品就是选择一种生活。企业要通过广告、营销、活动来宣传商标,向消费者传递“好”的信息,引起消费者购买的欲望。商标代表了企业的承诺,在相同的产品中实现差别化竞争,提升了企业的实力和市场占有率。商标也是繁荣市场,参加国际市场竞争的一个有力工具,在现代竞争经济中处于“微笑曲线”高端,目前我国的经济代工量很大,还要花大力气走出国门。

       我国当前在自主品牌建设上还很薄弱,品牌文化建设也需要加强,人们对生活质量的提高也满怀期待,这都要求我们要大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大力发展品牌经济。冯处长在讲座最后希望我们要认识发展品牌经济的重要性,努力建设“自主品牌”,为国家富强贡献力量!建设商标强国、品牌强国,未来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通过今天下午的活动,同学们掌握了商标和商标保护制度的基本内容,明白了发展品牌经济对提升我们生活质量、提高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性,理解了商标和我们生活学习的关系,也对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有了深刻的理解,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明确了方向。

讲座结束后,商标社还就下一次活动做出了安排。

 

 

高一(8)班 冯 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