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社活动——畅游紫金山天文台

发布者:余俊发布时间:2013-12-04浏览次数:759

 

        11月24日一早,天文社的四十多位同学乘上大巴,来到中国最著名的天文台之一——紫金山天文台参观学习。历史悠久的紫台坐落在风景宜人的紫金山上,是中国自己建立的第一个现代天文学研究机构。一上午的游览,让社员们对天文这门熟悉又陌生的学科有了更加立体的认识。

 

      

        活动的一开始,我们在室外参观了简仪、浑天仪、圭表等我国古代的天文仪器,并在导游的介绍中认识到了他们的历史、用法与功能。我们被告知一些仪器的真品已毁于战火之中,留下了许多遗憾。仪器的精美的构造与复杂的图案深深吸引着同学们,其上的龙腾图案雕刻也栩栩如生。这古老的仪器不但带领我们领略了科学之美,也让我们感触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性。

 

        随后我们登上瞭望台,于紫台顶部俯瞰整个南京城。在雾气笼罩下,我们依旧能够感受到这座繁忙城市的威严,然而让我们体会更深的,是雾霾弥漫的天气为整座城市带来的困扰。眼前不清晰的景象,为所有人敲响了“保护环境,刻不容缓”的警钟。


        紧接着,我们走入了两个室内展厅,通过展板图片、文字介绍和实物参观,我们学习到了天文观测史、古代天文学并且近距离认识了古代计时仪器和旧式的天文望远镜。走出展厅,我们登上塔楼,零距离接触了巨大的600mm反光天文望远镜。这架望远镜由紫金山天文台于1934年建成时向德国订购,对中国现代天文研究作出重要贡献。 


        在活动的最后,我们有幸利用太阳望远镜观测到了火红的太阳,并且观察到多个太阳黑子,满足了许多同学长久以来的心愿。 在紫台学术气氛的熏陶中,本次活动丰富了同学们有关天文的专业知识,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了天文的魅力、自然之美,吸引更多的同学关注天文、了解天文、热爱天文。

 

 

高二(3) 刘佩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