筚路蓝缕 雕栏玉砌——2013社团招新侧记

发布者:余俊发布时间:2013-10-22浏览次数:874

 

高一(3)班王一宇
        柔软泛着水光的光晕涌进校园天台的罅隙,飞舞在狭窄光路里溺入的细小尘埃,幽幽拂面像竖琴曲,奏着又一个10月10日,奏成精悍隽永章句的剪影,奏成衣着古装卖力宣传同学袍袖上挽了十几折的金纹和木槿色仍旧流动的光,更奏着社团招新这场饕餮盛宴的余味,淙淙,汨汨,袅袅,婆娑,徜徉在心里,激荡在胸中,粲然充盈在未来。
        风檐寸晷。纵横捭阖。沐风栉雨。筚路蓝缕。这四个词不仅是当日社团招新盛况的概括,想来更是对社长们始终不渝的极好褒奖,也坚信是对新一年社团工作的希冀与展望。10月10日中午,湮没无闻的两大片区同时释放了能量,多达71家社团百花齐放,整整30家新社团崭露头角。“风檐寸晷”中,角度别出心裁,动用千方百计,盘踞煞费苦心,揉渗智慧碰撞,当真可谓“纵横捭阖”。社长和社员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海报、展板、传单、视频、歌舞……他们的不遗余力,展现对新一年社团工作的目标坚定而信心激昂;他们的胼手胝足,传递给我们最真实而赤诚的力量;他们的摩顶放踵,发自内心的奉献态度让人动容而难忘;他们的举手投足,散发的气质是不著一字尽得风流。一路的“沐风栉雨”的艰辛和“筚路蓝缕”的感动,震撼了在场的所有人。
        目不暇接的各家社团水银泻地,群贤毕至的各位社长立扫千言。
        国乐飘香社、陶笛雅韵的回音随着风的轰鸣划破空气,轨迹交织出一张网,如涓流如绸带;网球社、排球社前男孩双肩外展而魁梧,眼神钝钝的有力,眼眸如北欧雪山上的湖泊,由点及面将片区装点得缭乱蓬勃如搅进了世界的彩虹;艺舞俱乐部前的舞姿如光流动的影,舞者眼里是难以抑制的快乐,像月华下御梦乘风的海层层涨生,与一众拍手称赞的同学相呼应着……
        顺着人潮前行,各种质地的衣料随人海的移动,摩擦出细碎的响。我不仅是作为外联部例行巡视监督,更是洋透、氤氲、旖旎在无与伦比的热切氛围中,耳濡目染,感同身受,享受这难得一见的盛景。
悠悠空尘,忽忽海沤。浅深聚散,万取一收。走访中发现,如今同学们对社团的选择更加理性和客观,在兴趣主导的大前提下,更多的同学选择了让自己更有归属感、有更好发展前景、更好的锻炼能力和综合素质的社团;而社团的宣传方式也更加多元化,结合各家社团更有深度、广度、多角度、多维度的主题和内涵,宣传方式也更加细化、更加具体、更加深刻,而与此同时依然保持着宣传的热度。这一切都揭示着社团发展的转型已悄然而至,激烈的社团竞争的生存环境向各家社团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也欣慰的看到所有的社团都能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保持自己的生存活力并努力注入更多动力,实力摆在第一位的宗旨也是越来越多社团的不二选择。这样的良性发展氛围是可喜的!为新一年的社团工作开了个好头,也让参与社团的同学更加受益,真正“浅深聚散,万取一收”也是指日可待。
       从“大眼睛”到长廊再到大厅,从前期半个月的准备到12:10再到12:50两个节点,从1990年的老牌社团文学社到21世纪第一个十年的10家社团再到2013年9月新加入的30家新兴势力,从中国灵魂中国韵的“和风社”“华语纵横社”“国风社”“红学社”“民俗社”“金陵文脉社”到八仙过海特色迥异的“广播站”“小朱说校园栏目组”“商业挑战赛”再到世界胸怀世界风的“美式辩论社”“英语辩论社”“西方古典社”“国际关系社”,从前年的“小社团大世界”到去年的“多彩”“赶集”再到今年的“筚路蓝缕,雕栏玉砌”……我们或身在其中,倾慕感慨;我们或注目仰止,心潮澎湃。不可忽视的,策划、安排、统筹、负责、管理、监督、指导、传媒多项职责并与一身的外联部,在早已有设计全面性完备、操作性极强、实践性高效的计划与方案的充足准备下,在校学生处、校团委及多位领导的亲切关怀和鼓励下,在无数积极参与社团招新的社长、社员、普通同学的支持、帮助下,有条不紊、有的放矢、有声有色、有始有终、有目共睹。圆满地完成了这项重要议程。

        素来有说法“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社团招新当日当真“雕栏玉砌”,着实喜人,但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即便“雕栏玉砌”,依旧“朱颜不改”,真情不改,热忱不改,信心不改,责任不改。这需要坚强的内心,将全部的热情继续投入下一步的奋斗之中,而不是仅满足于现状停住前行的脚步。一个“砌”字,正能激励着永不停息地拼搏——因为“砌”绝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而是日积月累水银泻地。社团招新只是起点,它会随时间如流沙逝于掌心而变成舞台上带着些庄重意味的布景。究竟,需要的是更多“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行动,更多一如既往,定格,凝聚,飘远的坚持,更多“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魄力打造更多“雕栏玉砌”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