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边的南外人———2009届优秀学子风采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3-04浏览次数:1874

“学术女生”爱提问题
吴越  录取学校:圣路易斯大学

  高三(5)班的吴越被美国排名第12位的华盛顿圣路易斯大学录取,并获得5.3万美元的全额奖学金。"要把自己的特点充分展现给他们。"谈起申请成功的原因,吴越这样说。华盛顿圣路易斯大学学术氛围浓郁,而这正与吴越的特点相契合。"我学术气重,特别喜欢生物,下课后总是缠着老师问问题。老师下一节还有课,急着要走,我还是追着问。"吴越把自己爱提问的性格和对学术的执着写在了申请文章中。她的文章里,讲了很多物理和生物学科方面的学术问题。因为学习上很钻研,到美国交流一年,她也没闲着。"我就是用学术来写生活,没想到竟然得到全奖。"吴越用物理的概念来阐述了自己的人生计划,反映对人生的看法。


因为爱国,他得到尊重和回报
葛一凡 录取学校:巴克奈尔大学

    “接到通知,被巴克奈尔大学录取,每年的奖学金是33720美金。”葛一凡希望学习这所学校在全美排名第七的电子工程专业,"说起我印象最深的事,还是在美国做AFS学生使者时发生的,当时一年的交流生活已经快结束了,在最后的晚会上,墙上挂满了AFS交流学生所在国家的国旗,可我怎么找也找不到中国的国旗,当时我心里很不是滋味,觉得中国被忽视了。"葛一凡随后找到工作人员交涉,没有结果。他在发言中提到这件事,他的爱国言论引起全场掌声齐鸣。会后,负责人专门向他道了歉。这篇在个人陈述里写出的爱国故事,深深打动了招生人员。


她用葫芦丝敲开名校大门
汤海韵  录取学校:圣奥拉夫学院

  汤海韵被圣奥拉夫学院以每年44000美金的全额奖学金提前录取,这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是非常少有的。圣奥拉夫学院的数学、统计和音乐专业排名全美第一,这正是汤海韵喜欢的专业。"虽然现在看结果很美好,但其实我的成长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小升初的时候因为没有摇上号,汤海韵与南外失之交臂,三年后这个不服气的小姑娘以中考成绩全市第三的高分"杀"了回来。南外让原本文静的汤海韵看到一个更大的舞台,她变得更加主动与人交往。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网上看到圣奥拉夫学院的面试官即将来中国的消息,于是我立刻给他写了个电子邮件表达了我想见他的愿望,几经争取他终于在旅行过程中和我有了一次愉快的会面。"那次会面,汤海韵演奏了一曲浓郁中国特色的葫芦丝乐曲,即使在拥有全美顶尖音乐学院的大学里,面试官也没有见识过这样独特美妙的音乐,她真诚的态度、优秀的成绩和浓郁的中国味道彻底折服了面试官。


善于探究
刘天相  录取学校:美国格林奈尔学院,法国英萨大学,日本太平洋大学

  美国格林奈尔学院,法国英萨大学,日本太平洋大学,在所在国都是知名的高等学府。这次,高三(4)班的刘天相同时接到了这3所高校的录取通知书。
    发展全面,是刘天相最大的特点。二胡十级证书、1500米长跑连续4年校运会金牌、代表校乒乓球队多次参加省级赛事、学校艺术节主持人、辩论赛最佳辩手、话剧《荆轲刺秦王》中荆轲扮演者……这些都是南外6年刘天相留下的印记。也许更打动招生官的,是申请文章中讲述的一个故事:有一次做化学实验,他不小心将一些浓硫酸滴到了裤腿上,浓硫酸立即"烧"穿了校裤,并"烧"伤了他的腿部。在到厕所处理时,刘天相发现蓝色的裤腿变成了红色,简单处理了一下伤口,他不顾腿上的疼痛,马上返回实验室研究起来。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刘天相忘记了下课和休息,在老师的指导下,他终于找到了使蓝色裤腿变红的原因。“这种科学探索精神,正是我们非常需要的。”录取刘天相的格林奈尔学院表示。


“学校红人”还得过健美操冠军
金哲远  录取学校:清华法学系

  金哲远在学校是个不折不扣的"红人",高二时担任学生会主席,是学校的金牌主持人。令人瞠舌的是,他获得的各种奖项也是一大箩筐:江苏省数学竞赛一等奖、08年全国模拟联合国大赛中获得"未来外交官"称号、甚至在江苏省健美操比赛中还夺得第一名……
     "从初中到高中我考上的是学校的理科实验班,那里是强手云集,我有段时间只能在班上5-10名之间徘徊,那时候我发现身边的同学都太努力了,而自己怎么样才能有所突破呢?我发现学习其实是有窍门的,必须找出自己的弱点,对症下药。我的化学不是强项,于是我专门找题目做,发现哪块知识点有问题,就夯实哪块,终于取得了进步。"金哲远是个兴趣很广泛的人,但自己只选择了最喜欢的事情来发展,其它方面则有所牺牲。
    谈到清华的考试,金哲远很感谢学校丰富的实践活动:"在个人面试环节,考官特别让我阐述了自己当学生会主席的经历。我告诉考官,学生会的定位在于桥梁作用,即传达学校意图,表达学生想法,且起到组织学生的作用。在汶川地震发生后的三天内,我们学生会迅速组织学生,募集到31万元的捐款,把同学们的心意第一时间传达给了灾区人民。"


她把十字绣装进了申请材料
陈雨曦  录取学校:韦尔斯利女子学院

    漂亮的陈雨曦在南外小有名气,在今年初的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上不仅获得最高奖--最佳代表奖,还以出众的口才、落落大方的表现获得最佳风度奖。"我喜欢的专业是经济和国际关系,所以申请大学时一下子就对韦尔斯利女子学院情有独钟,它在全美文理学院中排名第四,经济和国际关系是最好的两个专业。
    "陈雨曦从高一开始参加北京大学举办的模拟联合国大赛,以"观察员"的身份列席。高二,她再次参加这项比赛,获得"最佳代表奖"和"最佳风采奖"。回到学校,没过够"模联瘾"的陈雨曦又发动同学一起组织了南京市首届"校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她和同学一起排除阻力,联系其他中学的社团组织,真的把比赛办成了!这样的经历令韦尔斯利充分认识了她的组织能力以及对世界局势的关心。让人意外的是,这样的女孩居然还是个"十字绣"迷。在她给韦尔斯利的申请材料中,有一只精巧的布袋,是用十字绣绣成的学校标志。在布袋里,有她的十字绣作品集,10张照片展示了她的10个绣品。


没参加过竞赛照样进北大
盛亚捷 录取学校:北京大学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作为一个没有任何竞赛背景的学生,我认为我个人的经历上有一定的普遍性。"被北大录取的盛亚捷说道:"就我个人来说,父母并未鼓励我参加任何的学科竞赛,也许是看我不是这块料吧。因而,我就有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扎实地学好每一门科目,并利用课余时间丰富自己的知识,参加各种各样的实践活动。事实证明,这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因为很多名牌大学推荐保送人员选拔的第一步就是高中三年成绩的综合加上各项加分。这时,反观很多没有搞清自身兴趣方向就盲目参加竞赛的同学,因为参加竞赛占用了大量的精力,影响了学校科目的学习,失去机会,非常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