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十佳青年学生——许吉如同学自我陈诉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2-27浏览次数:4337

许吉如自我陈述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二(8)班的许吉如。今天很荣幸地站在这里,不仅仅是作为一名候选人,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名学生。因此,我想在接下来的自我陈述中与大家交流,我在成长中学到了什么?正在学什么?以及将会学什么?

 

学会投入——

我学到的第一件事,叫做投入。不是一头扎进题海争做尖子生的投入,而是勇敢地参与社会生活的一种投入。在南京市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座谈会上,第四届世界城市论坛上,我都曾作为学生代表进行发言。我想我的发言或多或少还是很稚嫩的,即便这样我还是乐于表达,因为参与社会实践的本身就是一个交流、展示和提高的过程,开诚布公、畅所欲言,以一个中学生特有的视角和热情去思考,我想只有这样,才是真正地融入在社会与校园之间。

 

学会坚持——

坚持,则使我学会的第二个本领。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幸福的。我喜欢英语,从初二到高二,我参加了大大小小近二十场英语竞赛,从不厌倦,乐在其中,最终夺得全国冠军。最大的参赛动力想必就是这样一个道理了——很多事情在最初可能只是爱好、是天赋、是消遣,可是只要我们重视、珍惜它,不放弃任何一个锻炼它的机会,总有一天,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将演变成一份自信和勇敢,常伴我们左右。

 

学会突破——

然而坚持的过程并不是墨守成规故步自封的,真正的坚持需要创新的活力。

089月,我刚上任学生会主席,就开始着手为学生会增添新的元素——公共博客、公共邮箱的设置是为了打造阳光而透明的学生会;建立部长考评制度是为了打造自律的学生会;足王杯、午间旋律的卷土重来是为了打造锐意进取的学生会;灯光晚会代替篝火晚会是为了打造具有环保意识的学生会……在我接下来的半年任期中,创新将依然是我工作的突破点。

而另外一个与创新有关的活动,就是模拟联合国了,它为我打开看清世界的大门。从08年春节在美国第一次正式参会,到08年春天在北大收获荣誉;从08年暑假策划首届南京市模拟联合国,到08年盛夏主持国际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到093月即将以首席代表的身份再度赴北大参会……一步一步地,我跳出了自己的小圈子,我明白这个世界还有很多需要我们的地方——朝核危机,艾滋病危机,东南亚人口贩卖,巨型都市可持续发展,国际移民……这些我亲身参与的话题,在一次次商讨、辩论、游说和决议中,也坚定了我的理想——做一名出色的外交官,在真正的联合国会议中代表中国发言。

 

学会感恩

我学到的第四件事想必很多人都在学习,它就是人生的必修课——感恩。

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是每个中国人心中的痛。于是震后100天,在学校与爱德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我策划了一场名为“爱心在飞扬”的大型钢琴义演活动。筹得善款多少,影响力有多广,都比不上一种内心的满足——因为我以自己的方式尝试着去履行社会责任感。

高二担任主席之后,这样的机会更多了——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手语进南外、爱心义卖、希望书库、南京图书馆义务少儿英语角、老年公寓除夕拜年……每一次组织活动的时候,我都会想起一篇小学时学过的课文——给予比索取快乐。

 

   以上四点就是我在学习的点点滴滴中感触最深的两个方面。刚刚聆听了其他5位候选人的自我陈述,我又学到了很多。因此我也期待着,在接下来和各位评审以及同学们的交流中可以学到更多。坚持学习,快乐学习,成为一名称职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