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凭什么打动了外国名校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2-20浏览次数:1270

 

 
    近年来出国留学越来越热,但要获得国外名校的青睐并非易事。然而,记者昨天从南京外国语学校获悉,新年未到,该校2009届高三已有近80名学生接到了国外名校的录取通知书,而且不少学生拿到了全额或半额奖学金。他们凭什么打动了国外名校?记者昨天走访了被美国名校录取的几位同学。
 
    秘诀一:爱提问题
 
    南外高三(5)班的吴越被美国排名第12位的华盛顿圣路易斯大学录取,并获得5.3万美元的全额奖学金。“要把自己的特点充分展现给他们。”谈起申请成功的原因,吴越这样说。
 
    华盛顿圣路易斯大学学术氛围浓郁,而这正与吴越的特点相契合。“我学术气重,特别喜欢生物,下课后总是缠着老师问问题。老师下一节还有课,急着要走,我还是追着问。”吴越把自己爱提问的性格和对学术的执着写在了申请文章中。她的文章里,讲了很多物理和生物学科方面的学术问题,主要是关于“熵”的概念及其和现实生活的关系等。“相信是她的质疑精神和学术潜力使得美国名校对她另眼相看。”南外学生处王老师这样分析。
 
    秘诀二:中国特色
 
    美国圣奥拉夫学院的数学与统计、音乐专业均排名全美第一,高三(3)班的汤海韵日前接到了该校的录取通知书,并获得4.4万美元的全额奖学金。
    “我的中国特色打动了招生官员。”汤海韵从小爱好绘画、吹葫芦丝,在向圣奥拉夫学院递交了申请材料后她做了精心准备:亲手制作了一幅既有中国风味又有时代特色的福娃十字绣。由于了解到圣奥拉夫学院拥有顶尖的音乐学院,所以她又将自己用葫芦丝演奏的乐曲制成了一张光碟。“3年的南外学习让我更主动与人交往,这也是我申请成功的原因。”汤海韵知道圣奥拉夫学院的面试官要来中国旅行,便主动联系,争取到了和她见一面的机会。面试中,汤海韵表现出的真诚和对对方学校的深入了解给对方留下了深刻印象。最后,汤海韵拿出自己制作的福娃十字绣和葫芦丝乐曲光碟,两件小“礼物”深深吸引了那位来自美国的面试官。
 
    秘诀三:探究精神
 
    美国格林奈尔学院,法国英萨大学,日本太平洋大学,在所在国都是知名的高等学府。这次,南外高三(4)班的刘天相同时接到了这3所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发展全面,是刘天相最大的特点。二胡十级证书、1500米长跑连续4年校运会金牌、代表校乒乓球队多次参加省级赛事、学校艺术节主持人、辩论赛最佳辩手、话剧《荆轲刺秦王》中荆轲扮演者……这些都是南外6年刘天相留下的印记。
    也许更打动招生官的,是申请文章中讲述的一个故事:有一次做化学实验,他不小心将一些浓硫酸滴到了裤腿上,浓硫酸立即“烧”穿了校裤,并“烧”伤了他的腿部。在到厕所处理时,刘天相发现蓝色的裤腿变成了红色,简单处理了一下伤口,他不顾腿上的疼痛,马上返回实验室研究起来。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刘天相忘记了下课和休息,在老师的指导下,他终于找到了使蓝色裤腿变红的原因。“这种科学探索精神,正是我们非常需要的。”录取刘天相的格林奈尔学院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