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田——美国高考他拿五门满分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2-20浏览次数:1411

 

 
  成长档案
  姓名:陈田
  年龄:17岁
  学校: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三(3)班
  爱好:游泳、历史
  曾获奖项:2005年省化学竞赛二等奖
  2008年安生英才培训营优秀营员奖、最佳征文奖
 
  SAT,历来被称作美国高考,它是美国高中生进入美国大学时所必须参加的考试,也是全世界高中生申请进入美国大学本科学习能否被录取以及能否得到奖学金的重要参考。考SAT的中国学生不少,可是一次考出好成绩的却不多,陈田就是其中一位。SATⅠ和SATⅡ共六门考试,陈田拿下了五门满分,其中还包括作文。陈田说,有这种成绩,全赖他是一个认真的人。
 
  一本单词书看5
 
  SATⅠ科目为数学、阅读和写作,SATⅡ科目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任选三门,陈田除了阅读650分外,其他全拿了满分800分。“如果每次要考2000分左右其实并不难,分数要再高并且要一次考好就需要花工夫了。”陈田在半年准备时间里下苦功的是单词。“课本上的单词太少了,我喜欢自己看书,一本150多页的词汇书,我整整看了5遍。”除了背单词,陈田还喜欢看英文原版小说,“看书时看到好的句型、词汇就留心记下来,以后肯定能用到。”
  不过即使如陈田般准备充足,考试时还是遭遇了出师不利。“一开始就是一篇特别难的阅读,考了许多新内容,有无从下手的感觉。”陈田稳定了下情绪,很快又进入状态,“开头不好下面还可以补回来。”考试结束,陈田还有些担心,等到分数揭晓才放下心来,再考SATⅡ,一切就顺顺利利。
 
  历史助他作文满分
 
  如果说因为难度较低,SAT理科考满分的人大有人在,那么作文要满分就着实不易了。SATⅠ作文分为语法和写作,写作占12分,这12分,陈田也是悉数拿下。“写作的时间其实挺短的,从看到题目到完成就只有25分钟,这25分钟要写400个词出来。”陈田介绍,作文的题目是个人努力和集体努力的关系,他立即定下了主题,集体努力更为重要。思路相同的估计大有人在,如何突出?陈田说,他想到了俄罗斯彼得大帝新政和美国罗斯福新政做对比,正因为有众人的力量,罗斯福新政才能推行和延续下去。再则,罗斯福新政所处的大萧条时代和如今美国的金融风暴也相类似,于是他也就此提出了靠众人努力度过危机的建议。
  陈田说,作文征服评委,一来可能是他写了450个词,远超了标准,二来可能胜在这所举的例子上。而整篇文章的构思,陈田只用了3分钟。“这主要是因为我非常熟悉历史,对很多历史时间都烂熟于心。”陈田说,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一本《上下五千年》他翻了六年,书是真正被翻烂了。“熟悉历史,从功利角度可以考好分数,从长远来看,对一个人的谈吐、思想都大有益处。”
 
  全科高手学习有诀窍
 
  “如果要比单科,我不一定能领先很多,可是比的科目越多,我的优势越大,而且越是在强手如林的环境中,我的能量越能发挥出来。”陈田也向记者介绍了他的学习诀窍:“理科的话以数学为例,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课后做题也不需要排斥,但一定要及时总结,领悟非常重要。”理科靠练习,文科则一定靠积累。“另外学科间也会有交叉影响,比如历史书籍看多了,古文一定不会差。”
  除了学校的科目外,陈田对经济也非常感兴趣。2008年,人民币升值成了众经济学家关注的热点,陈田也做了一番研究。因为恰好认识南京大学一位在一所美国常春藤盟校访问的福布赖特学者,陈田便在他的指导下,泡在图书馆里翻资料,一遍一遍地改论文。从暑假开始到九月份,两三个月时间,一篇名为《人民币升值的影响》的论文最终出炉,发表在《市场周刊》学术杂志上。陈田说,他所在的高三(3)班是南京市优秀班集体,在这个团结的集体中,他得到的关怀和帮助对他成长很大。
 
  申请留学也不惧高考
 
  SAT好成绩在手,陈田已经向美国名校递出了申请。“说实话,我要求还挺高的,如果不是十分顶尖的学校,我宁愿参加高考。”陈田说,社会上都觉得南外的学生怕高考,其实并不是这样,他的学长就曾考过南京市状元。“我觉得我参加高考也能考出好成绩,之所以首先申请留学,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这样可以省下很多时间,做些有意义、充实自己的事。”
  如果申请顺利,陈田对高三剩下的大把时间也有了规划。“首先我会去学习高等数学,预热一下,这样在大学里会有优势。”另外,陈田还会看一些有关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的书,“总之,学习是停不下来的,至于将来的学业,我希望在金融经济与数学及交叉学科中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