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阎若宙 严佳颖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2-10浏览次数:2189

一对好搭档勇夺“外交奖”

《扬子晚报》记者 石小磊
    编者按:2007年11月8日至11日,我校选派严佳颖,刘静,阎若宙,葛震4名同学,(带队老师:徐斌,费晨)参加了在北京外交学院主办的模拟联合国大会。在由众多大学生及外国语学校代表团中表现出众,获得了最佳外交使团奖(Best Diplomacy)。
        指导老师:杨春贵、刘洪雷、密冠娅、徐红漫、陈铮、卢雁、徐斌、费晨
         姓名:阎若宙 
         荣誉:2007北京模拟联合国大赛外交奖,北京大学全国高中生模拟联合国大会最佳代表,省生物竞赛一等奖,全国英语竞赛高二年级组一等奖,省信息学竞赛二等奖,第二届名城会担任双语主持

         姓名:严佳颖 17岁
         荣誉:2007北京模拟联合国大赛外交奖,南京校园健身操比赛一等奖,21世纪英语报全国征文比赛一等奖,中澳英语竞赛一等奖

  在南京外国语学校,记者见识了两个小小“外交家”,他们刚刚在北京举办的模拟联合国辩论大赛上夺得个人最高奖———外交奖。据介绍,该大赛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外交学院、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中国联合国协会共同主办,来自全国30所知名大学和8所知名中学的200多名学生代表参赛。南外的阎若宙和严佳颖两位同学搭档代表法国参会,最后以优异的表现打败了参赛的大学生代表,夺得个人最高奖项。
在“联合国”通过“决议”
  阎若宙先天嗓音好、普通话标准,说话像个电台主持人。在南外采访,阎若宙按记者的要求在敞开的校服里穿上了去北京比赛时的西装,就更增添了一种沉稳的感觉。而严佳颖的见面感觉则大为不同,清秀的五官上架着副眼镜,表面看起来真是个文文弱弱的女生,不过当记者这么说时,小“外交家”的敏感神经立刻活跃起来了,“我穿起西装站在讲台上时是完全不一样的,绝不会表现出平时那种小女生的样子。”她自信地告诉记者。
  当然,要说到这对好搭档的“外交”才能必须提到刚刚结束的模联比赛,他们给记者叙述的大赛中的一些情节和片断可谓“惊心动魄”。“我们作为法国的国家代表,参与讨论的是在全球变暖的形势下清洁发展机制的建立。11月9日刚到北京,我们就开始‘串门儿’,先与各个欧洲国家代表接触,互相沟通后,争取站在同一个立场上。”严佳颖回想起一开始到北京时还是挺紧张的。阎若宙记得最清楚的是与北京大学扮演的古巴代表团打交道:“他们提出建立清洁发展机制必须强制性地捆绑经济援助,这是我们欧洲国家所不能接受的,11日下午离最后决议时间不长了,我们主动去与他们谈判,最后协商决定改变援助形式,将机制下的一个基金向他们倾斜,这个结果双方都能接受,也使我们在利益上结成了同盟。”
  “与美、澳、加三个国家抗衡也很艰苦的,”严佳颖接过话来:“复旦大学代表美国,西北工大代表澳大利亚,外交学院代表加拿大,他们真是难对付。三个大国自己另外搞了一个决议草案,也拉了一些国家准备上联大会议,我们多次争取都无法与他们协调,不得不决定放弃,但是我们通过大量工作赢得了他们阵营里一些国家的支持,后来投票时,一些他们阵营里的国家给我们的草案投了票。”说起这些经历,两人很是自豪。
从小“活络”形成“外交”素养
  面对这两个能“打败”大学生的高中生,记者很是好奇,他们是如何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呢?阎若宙给自己分析了一下,他觉得他身上的闪光点就是有亲和力、口才好以及充分的自信。“我是在扬子石化长大的,小学二年级时就被推荐到公司的联欢会当主持,这之后我就一直在各种场合当主持人,这也培养了我的亲和力、口才、临场应变能力。而自信,这应该是一个中学生应有的激情,比如这次与大学生们同台竞技,我们与他们的差距是很明显的,但是我们敢说、敢做、敢负起责任,而且我们会努力寻求大家的利益共同点,这样与大家沟通交往就如鱼得水了。”
  严佳颖则从小有种不服输的精神,后来与她爸爸交流,记者才知道,佳颖从小就自己参加各种活动,还组织同学办一些社会活动,经常是自己拿方案,付出很多很多精力。她的不服输精神在北京的比赛中就能体现出来:“那两天,我们早上睁开眼睛时感到的唯一感觉就是,大多国家代表都是大学生、研究生,我们开始曾经想是不是应该低调一点,因为他们在看待问题的视角和深度上确实超过我们,但是后来我们想,不管是英语表达还是组织活动能力都是平起平坐的,正是这种不服输的精神帮助我们战胜了自己,也战胜了别人。”
未来道路两人各有梦想
  进入高三,也就进入向大学冲刺的阶段,今后自己人生的方向,这个时候就要有一个大体的规划了。高中阶段就表现出“外交”才干,会不会指引他们走上外交的道路呢?严佳颖有这方面的想法。目前她给自己订的目标就是外交学院,因为外交学院不仅看中笔试成绩,更看中个人综合能力,而且以浓厚的学术氛围著称,这次去北京参加模拟联合国大赛就是在外交学院举办的,让她先一步对这个学校有了一些了解,也增加了一份向往。严佳颖希望自己能顺利通过学校的保送考试,进外交学院深造,进一步施展自己的才华。
  阎若宙是理科生,现在他打定了主意要去美国念大学。他觉得在美国念理工科可以更快地接触到最尖端的东西,而且美国大学前一两年是不定专业的,有了这么一个过渡期,他可以好好地适应从中学生向大学生的转变,适应校园生活向社会生活的转变,并好好地谋划一下自己的人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其实我们远远不是个真正的外交家,只是在与人打交道时比一般中学生更灵活一些,但是这些与人打交道的本领会在今后给我们更多的帮助。”他俩一致这么认为。
“放养”式教育让孩子发挥个性
  阎若宙妈妈:从小我们对孩子的管教就相对宽松,只要是他感兴趣的,我们又觉得有意义的就支持他,不感兴趣的绝不逼他。那时候很多人家小孩都送去学琴,可是他没兴趣,我们也就没强迫他去学。后来上小学时,发现他对计算机特别热心,我们还发了个狠花1万多块钱给他买了电脑,之后他在这方面果然学出了一些成绩。其实参加模联他也是兴趣所在,初中时他爸爸经常买《参考消息》、《环球时报》,每次带回来他也跟着看,逐渐积累了很多知识,这次因为学习紧张,我们心里并不很愿意他去,但是既然孩子自己坚持我们也就随他了。我们觉得相对宽松的教育环境对孩子的成长是有利的。
  严佳颖爸爸:我们家家庭教育主要还是提倡培训孩子自己的个性,让她有充分的自由发展空间,其实我们家长起的作用只是督促一下。小的时候,我们就鼓励她多参加社会活动,遇到事情放手让她自己做。高一时学校里竞选班长,她回来跟我们说了我们就从思想上鼓励她,这也培养了她的组织活动能力、待人接物的能力,对她今后走上社会会有好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