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周逸 录取学校:清华大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2-10浏览次数:1699

清华相中爱旅游的女孩
 
 
人物:周逸
爱好:旅游
简评:在旅途中享受快乐的女孩
录取学校:清华大学
 
  周逸通过了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同时又被美国华盛顿李氏大学录取。由于她的卓越表现,清华大学将她由自主招生转为保送生。该上哪一所学校曾经是她“甜蜜的烦恼”。
  美国高校和清华都要她
  按照清华大学的招生程序,获得保送和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要参加杭州冬令营。经过最后一轮考试,有40%的人要被淘汰。在高手云集的竞争中,周逸表现得非常出色,得到了最高分30分。更加与众不同的是,她为冬令营的老师准备了一份中英文双语材料介绍自己。 
  最后,清华大学按照她的特点特意把她安排到“文科实验班”。如果她对专业不满意,入校后还有两次换专业的机会。
  但在冬令营的成绩出来之前,周逸已经收到华盛顿李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是一所有250年历史的文理学院,该校法学院相当有名,很多毕业生到白宫等政府机构或研究所工作。学法律也正是周逸一直以来的梦想。周逸成了该校今年在中国录取的6名学生之一。
  既是游客又是小记者
  不过周逸说,其实她更倾向清华大学,因为她心中有一份浓浓的“本土情结”。 
  周逸自小就喜欢旅游,经常利用寒暑假和妈妈一起旅游,但从没有出过国门。她的旅游方式很特别,总是先看书,然后选择一个主题,找相类似的景点一路玩过去。而且她们从来不跟团,就是拿着地图自己上路。到目的地住下后,就想办法乘公交车去景点,从来不打车。“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游玩,才能了解当地的风俗民情。”周逸说。
  游玩的途中,她还把自己当成一位“小记者”,和当地人聊天,了解百姓生活、地理知识和人文风俗。在归途中,周逸就开始写她的游记,还没有到家,几千字的游记就已经写好了。到了高二,她把游记结集成了一本书,交给作家出版社出版。
  她临时帮妈妈当翻译
  周逸的妈妈是“多娇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总裁,这是一个非营利机构,周逸就在里面担任兼职策划和英文翻译。邀请日本、韩国、法国等国家的友人参加交流,书面邀请信就是周逸草拟的,她还时常在这些活动中发言。 
  一次,法国意沙菲咨询公司来洽谈业务,周逸获得妈妈的允许在一边旁听。谈判过程中,对方的翻译突然怯场,紧张得翻译不出来。关键时刻,周逸充当了临时翻译,很好地帮妈妈完成了这一次的谈判。 
  一位法国老太太多邦女士,当听说邀请自己来参加活动的联络人竟是一位高中的小姑娘,惊讶得张大嘴巴,直夸赞周逸聪慧。她还热情地邀请周逸去法国留学,并表示乐意为她提供住宿的地方。
  周逸的妈妈说:把孩子带入真实的社会,而不是虚拟的实验室,增强孩子的实践能力,这是提高孩子综合素质非常有效的一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