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晨会

发布者:吕燕发布时间:2011-11-15浏览次数:1790

 

邢一迪:亲爱的同学,敬爱的老师们,大家早上好。
朱晓雪:我是高二五班的朱晓雪。
邢一迪:我是高二五班的邢一迪。
朱晓雪:我知道在刚过去的一个星期里,在场每个人经历了深刻而充实的期中考。
邢一迪:不过也许大家没有发现,我们高二年级在抢先考完全部科目之后,悄悄地集体消失了。
这当然是一次有组织有预划的行动。
朱晓雪:我们也就不卖关子了。
下面便有请贾诺同学与徐然同学上台来讲讲他们在溧水特殊学校学农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
 
贾诺: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二(8)班的贾诺。   

        “爱,因为在心中,平凡而不平庸,世界就像迷宫,却又让我们此刻相逢our home…”手语歌曲《爱,因为在心中》不仅让许多王力宏的歌迷热血沸腾,也同时拉开了我们高二年级全体同学三天难忘的学农生活。

 

        就像是一剂分量刚好的调味剂,在紧张的期中考试过后,学农活动无疑为同学们的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三天的学农过程中,我们与大自然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在实践中锻炼了才干增长了见识;在合作中感受了友谊收获了快乐。

        荷一把锄头,握一杆钓竿,夹一根草绳,抱一堆柴火,田间地头,在秋日澄澈的天空下,实践基地各处都留下了同学们忙碌的身影。

       本次学农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相信每一位高二同学都会有不同的答案,是野炊?耕牛?垂钓?犁地?还是神棍节晚会那天十分应景的情景喜剧、一向恩正严肃的宋老师首度开腔带来的《北国之春》亦或是妙趣横生的搓草绳比赛、剥花生比赛?或许还有人有更多的答案。但是,相信所有人都不会忘记野炊时那一锅好不容易生火烧出的面条的滋味;不会忘记第一次搓出一条完整的草绳、第一次有鱼上钩时内心满满的成就感;不会忘记临时准备的节目在台上收获掌声时的自豪,不会忘记每天夜晚宿舍里聊八卦谈理想时的热血沸腾,也不会忘记在辽远的天空下一起放声高歌的感动与快意。在经历了第一次种青菜、第一次给果树施肥、第一次种小麦后,许多同学也从这许多的第一次中真正体会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深意。

        本次我们的学农地点是在溧水县特殊教育学校,在学农的同时也接触到了很多的聋哑学生,犹记得每天吃完饭倒饭时迎接我们的那片热情的目光,热情到令常常浪费饭菜的我感到汗颜;犹记得联欢晚会上那群耀眼的“白天鹅”,在只有几度的夜晚,那些可爱的女孩子们穿着白纱裙,在手语老师的指导下,伴着震天的音乐翩翩起舞,足尖轻立,旋转,再旋转,虽没有足够亮的灯光,但她们舞动的身影却构成了最美的风景;犹记得在宿舍区偶尔碰上聋哑学生时她们投以的微笑,不张扬,却温暖人心。三天中,我们经历的不只有精彩纷呈的活动,还有一次又一次心灵的冲击与感动。

         学农虽然结束了,但这次实践对我们的影响将会是长久的。或许很多年后,会有人怀念那个400多人一起过的神棍节,会有人想念那个没有热水的宿舍,会有人时不时想拿起剪子减去楼下桃树上的徒长枝,会有人边做手语边唱起《爱,因为在心中》…在实践中,我们收获,我们成长。

谢谢。
 
徐然:老师同学们,大家好!下面由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本次学农活动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

        大概五天前,晨会主持人朱晓雪同学对我说,你去和贾诺同学合作在晨会上发个言吧,讲的有意思一点。我说,没有问题,讲有意思的东西向来是我的强项。但是直到前天当我坐在电脑屏幕前,我才发现,我眼前浮现的并不是留心三日所记得的趣闻轶事,而是文艺晚会上八个聋哑姑娘的舞蹈。

        我依然记得那八个十几来岁的聋哑舞者在露天晦暗的灯光下稳稳地立在红地毯上时的背影。上台前她们在列队时我对她们树大拇指,那是手语中“成功”的意思,那天早上我才学会的。她们转头看着我,既没有点头也没有微笑,她们无言地看着我,无言写在脸上。我从来没见过这样的神情……这像是一种漠然,又亦或者是这样无言的对视在聋哑人的世界里意味着什么,我没办法理解。我有些震惊地在那儿站了一会儿,随后她们便上场了。

        八个身着白色芭蕾舞衣的轮廓在露天晦暗的灯光下显得格外耀眼。音乐声起,在正对着她们的空地上站着的指导老师用力地挥动了自己的手,与此同时她们的动作几乎完美地合上了音乐的节拍。她们的动作优雅而流畅,让我有一种幻觉,仿佛这音乐是随着眼前的舞蹈起伏,而非舞者在随着音乐跳动。她们时而转身,时而踮脚,时而分列地毯两旁,时而围成一个圈。作为晚会的主持人,我站在后台,看不见她们的脸。 “宇宙以其不息的欲望将一个歌舞炼为永恒。这欲望有怎样一个人间的姓名,大可忽略不计。”这话来自史铁生的散文。是的,她们的名字无人知晓,只是这像是想扼住命运喉咙的舞蹈永远地在那个初冬的夜晚被铭记了。

        我的眼眶有些湿润,然后听到了掌声。表演结束了。

        我走上前台,用力抑制住内心的颤抖,对同学们说:请全体起立,再次报以掌声。

我知道,聋哑的姑娘们是没机会听到的,何况她们已经步入后台。所有的同学都知道,但所有的同学都站了起来,于是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会发出这样的号召。雷鸣般的掌声再次响起来,我感谢那些跳舞的天使,感谢在场的所有人。

        这就是那个晚会上的那个舞蹈,自然,我们的收获不止这些,但是这应该是镶嵌在学农生活中最美丽的一颗珍珠,很难说这短短的五分钟舞蹈和学农有多大关系,也很难说我学会了什么,只是坐在电脑屏幕前思索三天以来我的学农经历时,脑中浮现的全是这一幕……因此今日同大家分享。
 

朱晓雪:感谢贾诺和徐然同学与我们分享了高二年级精彩而有趣的学农经历。

邢一迪:是啊,这文笔简直化腐朽为神奇。

朱晓雪:今年的九月,我们高二年级也迎来了几位来自异国的新朋友,在这次的学农中,他们也积极地加入了劳动,与我们一同挥洒着汗水,分享着快乐。让我们有请他们来讲讲这次学农的体验。

高二(4)班Jimmy:当下乡的时候,我看到很好的风景,看到用手语的人是一个我的最喜欢的经历,他们都帮助得很好。
 
高二(3)班Nathan:我的生活在南京市和我的生活在乡下不是一样的,在乡下,我学了怎么做很多的事情,我希望我的同学也学会了很多,感谢学校给我这次机会。
 
高二(5)班Sebastian:下乡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大家一起分享,而且我知道了中国城乡是什么样的。我认为为了学习中国文化,这样是很好的经历
 

邢一迪:谢谢几位同学的发言。他们的言语可能朴实,可能不那么流畅,但表达了他们最

真实的感受。在此,也祝愿他们在南外一年的学习生活过得愉快。

朱晓雪:本次晨会高二年级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