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选择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3-20浏览次数:2328

 

学会选择
 
向往卓越、渴望成功是当代青年的追求。对即将成年的高中生而言,积极设计人生生涯规划,选择更好的发展平台,就有可能不断提升自我价值,使自己成功走好人生的重要一步。
南外高三年级学生近年来主要有三种选择:
1、选择出国留学,享受国外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让自己拥有不一样的新精彩,提高在未来社会中的竞争能力。
2、选择国内名校,争取顺利保送,节省至少半年的时间来发展自己的特长,为进入高校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做准备。
3、选择冲刺高考,挑选心仪的高校和专业,花较大的努力获取理想的成效,为人生发展增强起飞的力量。
无论哪一种选择,建议你最好先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分析自己的气质、性格、能力、智慧等综合实力,找出自己的优势以及真正感兴趣的领域,确定发展方向。
一.选择出国留学
一般而言,出国留学的前提条件是要有一定的厚实的经济基础。近年来与我校联系较多的国外大学大致如下:
1)、法国:路易格朗等预科、巴黎政治学院、英萨大学------。他们选拔考试的内容大致如下:用英语或法语考4小时数学;外语笔试及面试。去法国留学的优点:教育先进,费用低廉,每年约需3~5万元人民币左右(法国大学一般免学费)。不利因素:英语学生需要好好花时间猛补法语,因为法国大学主要用法语授课。
2)、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加拿大排名第一):每年约需20万元人民币;温莎大学(工程类排第7):每年约需12~13万元人民币。对方选拔考试的方式:2小时笔试(英语阅读与英语作文各考1小时);面试15~20分钟/人。优点:南外学子的语言优势较明显,可直接上“大一”,免“预科”。但是四年约需50~80万元人民币。
3)、:哈佛、耶鲁、华盛顿圣路易斯大学等。
近年来,南外人凭借其特有的综合素质积极冲刺美国名校获得成功,哈佛、耶鲁、普林斯顿、哥伦比亚、康耐尔、华盛顿圣路易斯、西北大学等都有我们学生录取的好消息。一般而言,美国前一百名的学校都有很大的优势,在世界高等教育中居于前列,教学质量上乘。但私立大学学费较高,一般学费每年需4~5万美元,加上1万美元左右的生活费,工薪阶层家庭是难以承受的。而且在本科阶段,美国大学给国际学生的奖学金很少,特别是遭遇金融风暴以后就更少。美国公立大学前三名(全美排名约97~98)的纽约石溪大学和亚里桑那大学的学费则较便宜,大约在1.3~1.6万美元左右。简而言之,选择美国大学会很累,每年申请美国大学的中国学生人数也在不断增加。建议:一不要太看重大学排名,而是要看是否适合你自己,是否有你真正感兴趣的发展方向与专业;二是与其反复考“托福”和“SAT”,不如在实力基础上,花更多的功夫研究自己的优势和特点,把自己的申请报告及相关材料打造成独一无二的精品,让你心仪的大学能够做出“不录取你是本大学的重大损失”的判断,你就离成功不远了。
4)、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世界排名40余位)、墨尔本大学等,南外自2007年始开办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预科班,让向往赴澳留学的同学更加方便快捷了:省力、省钱、省事、省时(在南外一年,在澳大利亚三年)。澳大利亚地广人稀,气候宜人。澳国政府及人民对中国一向友好,就业前景看好。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出国留学,除了经济原因外,你必须有较强的自我规划能力、自我管理能力、自我生活能力,坚强的意志、克服困难的勇气等等。
二、选择国内名校保送
多年以来,全国各地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36所高校与南京外国语学校有友好合作关系。南外人以其特有的“积极进取、追求卓越”的主动精神,在各大学成为学生领袖和学业上的“带头羊”,获得高度好评。
各高校也是各显其能,为国家挑选品学兼优的“金子般的”优质人才“学苗”。
北大、清华、浙大等校一般是笔试(高考五门课)加面试,层层淘汰筛选,要求甚严。
复旦、南大、外交学院等主要考查外语(含笔试、口试)。
北外大、上外大、广外大等高校一般是考语文和外语。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南理工、南航等高校考“语数外”。
当然,南外自身也有一个决定出线与否的“语数外”选拔考试。
三、选择冲刺高考
有人说,人生经历了高考有三大优势:
1、对整个中学阶段的知识学习进行了全面疏理,基础扎实,功底深厚;2、有更加宽泛的选择面,全国2000所大学、上万个专业可供你挑选;3、有更优良的心理素质和更强大的抗挫折能力,为今后在竞争社会中发展奠定更好的心理基础。
南外近三年来的高考勇士(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专业)、(同济大学建筑设计专业)、杨舒钧(复旦大学金融学专业)等同学通过高考都无比满意地选择了理想的大学与专业,前景无限美好。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总之,“规划自我”,“学会选择”是当代人面临的新课题,“合适的才是最好的”!相信每个南外人在七彩校园里都能充分汲取各种营养,发挥主动性,不断提升人生价值,积极愉快地成长,在高三年级来临之时,做出最佳选择,大鹏展翅九万里,前程一片光明!
大浪淘沙,千古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心语轩 2009.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