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外国语学校班主任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2-09浏览次数:13320

 一、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教育者和指导者。班主任在学生全面发展中起着导师的作用。班主任队伍是学校实施德育、提高学生素质的主要力量,是把我校办成。“高质量、有特色、开放性”的第一流的外国语学校的重要依靠力量。

 二、班主任的基本任务是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开展班级工作,全面教育、管理、指导学生,使他们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体魄健康的公民。
三、班主任的职责
   1、向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教育,教育学生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远大的志向、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心理素质,遵守《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2、贯彻本校制定的《素质培养纲要》,进行班级日常管理。指导本班班委会和团支部工作,培养学生干部,提高学生能力,把班级建成奋发向上,团结友爱的集体。 
   3、教育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努力完成学习任务,不断提高学习成绩。
   4、督促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组织学生进行劳动或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
 5、鼓励学生发展正当的兴趣爱好,指导学生参加各种有益身心健康的文艺、科教、选修课、课外兴趣小组等社会活动。
 6、联系和组织科任教师商讨本班的教育工作,互通情报,协调各种活动和课业负担。
7、做好本班学生思想德评定和有关奖惩工作。
8、联系本班学生家长,共同做好学生教育工作。
   9、班主任每周晨会、班会、课间操、体育锻炼、校会必到。饭厅,宿舍每周检查一次。
10、准时参加班主任工作会议,积极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认真制定班级工作计划。撰写班级工作总结或德育工作论文。
   四、班主任要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坚持正面教育、积极引导。寓教育于各种活动之中,注意从学生的生理与心理发展特点出发,努力做好后进学生的转化工作,讲求思想教育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
   五、班主任人选由校长任免。
学校要挑选热爱教育事业,教育思想端正,工作责任心强、作风正派、有一定的教学水平和组织管理能力的教师担任班主任。
六、班主任任职期间享受班主任津贴(除国家拨给部分外,本校另发一定数量的工作津贴)。
   七、学校定期评选、表彰、奖励优秀班主任。
   八、建立班主任工作档案,作为考核晋级,职称评定、评选先进等工作的重要依据。本校有关福利(如分配住房、出国进修、假期疗养等)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班主任。
九、新分配进校的青年教师一律担任见习班主任,见习期满一年时,由年级组长和指导班主任给予见习鉴定,经校领导全面考核合格后方可转正。
附几点说明:
1、班主任是在年级组长领导下进行工作。
2、有关条例由学生处负责检查落实。
3、本条倒自一九八九年九月一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