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年级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总结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05-11浏览次数:1609

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 高一年级工作总结

高一年级同学经历从初中向高中学习生活的转变,无论是学习还是学校生活都发生很大的变化。同时这时期的同学也是一个人身心方面的不稳定期和飞速发展的时间,所以确定一个教育教学的基本方向非常重要。在整个高一年级我们确立的工作基调是:营造一个紧张充实、愉快活泼的学校生活氛围。

一、把激发学生动力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主线

现阶段,外语学校学生出路广,高考难度大,高中教育应试成分多。一些同学不是十分愿意将自己的心力倾注于学习之中,激发动力就成为主要任务。为了激发学生动力重点着力于下面两方面工作。

一是目标教育,通过班会、年级大会学生自我教育对学生做学习发展规划,身心发展规划,素质拓展规划等方面的指导。指导学生思考规划自己将来的职业生涯。

二是学习兴趣培养,全年级老师每次会议都要讨论如何培养学生的兴趣,例如最近发展区的确立,恰当的达成目标,有效评价,课堂教学中注重实验的精彩、问题的有效性、知识与方法的有用性、体现科学美等等。

此外,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和优良的学业成绩也是学生兴趣保持的基础。每次大考之后各个班级和年级都及时总结表彰,对学生进行激励,请优秀的同学交流学习体会,学习经验。注重对学生学法的指导。宋老师专门为学生做了基于信息加工理论的学法指导。

二、组织、参见丰富多彩的学校年级活动

1、参加学校组织的新生军训活动

开学前,全年级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到训练基地参加了封闭式军事训练。军训时间虽然短暂,仅五天时间,但在教官的耐心教导下,同学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晒的军人精神,认真刻苦训练。通过军训,教会了我们对别人的关爱,加深了我们理解保卫祖国的责任,告诉了我们面对困难应有的态度和战胜自我的信念,磨练了我们钢铁般的意志。

2、参加学校和年级组织的秋游

  期中考试以后,年级统一组织了秋游。参观中山植物园(南园和北园)。在南园的室内展厅里,同学们见到了各种珍稀的植物物种和热带植被,拓展了视野。在北园的桥世界,同学们挑战各种有难度的“桥”,培养了自己的意志品质和合作意识。

3、基于信息加工理论的学法指导

期中考试前夕,紧张和焦虑情绪也悄无声息地随之而来,有些同学面对九门课繁杂的复习显得不知所措,盲目的复习不仅消耗了大量的精力,也浪费了宝贵的时间。面对同学们的困惑,年级组组长宋老师利用一节班会课时间,以“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和“信息加工理论”为依据有针对性地提示同学们如何高效科学地复习。宋老师对“如何提高复习质量?”、“如何提高单位时间的利用率?”等一系列问题都做了解答,同学们的困惑都一一得到了解决。

4、部分学生去古生物研究所听院士讲座

2010918,南外高一部分学生在年级组长宋长杰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南京古生物博物馆举办的“地球环境的过去和今天”的高端报告会。陈运泰院士关于地震成因和预防的发言给学生增添了许多防震抗震的知识,丁一汇院士和陈旭院士有关气候变化的演讲使同学们知道了气候变暖这个铁定的事实,并使同学们感受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互动中,喻淞、黄竞成同学还向院士们请教了地球环境受太阳影响程度和对人类有潜在毁灭影响的自然灾害的问题,三位院士耐心解答了同学提出的问题。院士们和蔼可亲,讲解过程既科学严谨又深入浅出。这次活动增强了同学们身为地球主人的责任意识,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和探索自然奥秘的热情。

5、参加学校和年级组织的体育活动

组织了“足王杯”年级足球赛。足球赛是学校传统比赛,高一年级按惯例举行比赛,高一7班夺得冠军,高一5班夺得亚军。

是组织年级篮球赛。高一2班夺得冠军,高一7班夺得亚军。

参加学校体育运动会。高一8班夺得团体第一名。

通过开展体育活动,提高了运动员们的运动技能与水平,同时,通过体育训练以及比赛过程中的相互切磋与交流,还培养了同学们奋发向上、遵守纪律、集体主义荣誉感等优良品质。

6、艺术组组织全体学生昆曲欣赏

艺术节前夕,在学校团委和艺术组的组织下,几位昆曲表演艺术家来到我校,为高一年级全体同学不仅介绍了昆曲的基本知识,还表演了《牡丹亭》等经典曲目,展现了昆曲的魅力。表演期间,一些老师和同学还被邀请上台,模仿了一些基本动作,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

7、文学社组织毕飞宇文学讲座

在文学社的组织下,全国著名青年作家毕飞宇来到我校,为大家做了精彩的文学讲座。高一年级的同学和部分语文老师一起聆听了这次难得的讲座,并踊跃的提问,收获颇丰。

8、参加学校和年级组织的文艺活动

组织进行了年级艺术节文艺汇演。高一年级同学以歌舞话剧等形式展示了自己的文艺水平,高一3班、6班、8班的节目被选送学校汇演。

参加学校集体舞华尔兹比赛。

参加学校新年化妆巡游。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年级文艺活动,不仅使部分同学的文艺特长得到充分发挥,而且丰富了全体同学的学校生活,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使全体同学以更加饱满精神投入学习。

总之,过去的一学期,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班主任和老师的共同努力下,高一年级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出了一定的成绩。在新的学年里,我们将不断探索,争取将工作做得更新、更实、更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