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别和青春期的孩子较劲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1-03-11浏览次数:1234

 

 

家长,别和青春期的孩子较劲

 

    崔之针先生——进餐是增进感情的良机

    我的儿子不满15岁,以前也是一个“刺头儿”,干什么事情都喜欢跟我们反着来,脾气还大得很。

    我就从调理儿子的饮食开始,做他爱吃的、有营养的。其实,一家人一起进餐的过程也是一个增进彼此感情的良机,满桌子都是父母对他的爱,孩子还是理解的。

    现在儿子不仅令人放心,还懂得体恤我们。

    张琳女士——共同兴趣增进母女情谊

    我的女儿刚过14岁,现就读于某重点中学,成绩相当不错,令我感到最不错的就是她跟我很谈得来。

    学习方面我对女儿的要求只有一个——只要尽力就行,很少对分数、名次斤斤计较。

    我觉得家长不能老盯着孩子的学习,不妨跟孩子一起培养一个共同的兴趣点。比如女儿喜欢跳舞,我虽说跳不好,不过也参加了一个瑜珈班的培训,没事两个人一起切磋一下,对于增进友谊还是很有效的。

六项基本原则 教你把握技巧

    1.保持理智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少不了一时冲动和干出愚蠢的事。当你想发脾气时,别忘了提醒自己他只是个孩子,避免说些伤害孩子自尊心的话,更不要粗暴地体罚。

    2.耐心地听

    对孩子的话要听到底,不管他告诉你什么,都要耐心地听他倾诉。这样孩子可以在情感上得到安慰和平衡,达到互相信任,和谐沟通的目的。

    3.少讲为妙

    父母不要老生常谈,唠唠叨叨,这往往使孩子产生抵触情绪。

    4.就事论事

    无论是赞扬还是批评孩子,一定要就事论事,恰如其分。

    5.不随意指责

    不要随意指责,要鼓励孩子说出心里话,应尽量避免可能使孩子感到不快或扫兴的话题,这样才能打开感情交流的大门。

    6.重视孩子的意见

    应允许孩子发表不同意见,多用商量的口气和孩子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