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年级2010—2011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0-09-03浏览次数:888

 

初三年级2010—2011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新学期指导思想为主线,以“真干、实干、苦干”的精神,狠抓初三毕业生的思想工作,夯实基础,强化习惯,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实践能力和考试能力,进一步提高学习效益,使本届初三在原有的基础上有长足的进步,争创中考佳绩。
二、工作目标
  1、以董校长“追求卓越,拒绝平庸”的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学生发展为本作为本届初三教育、教学工作的出发点,以“真干、实干、苦干”的精神,认真分析好本届初三学生的思想现状、教学现状,及时作出科学、客观的评价,扎扎实实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力争新学期的各项工作开展平稳、有序。
  2、关注初三中考动态及最新信息,落实课堂教学,促进有效教学。紧扣学校的工作目标、工作要求和教育、教学新形势,认真组织教师学习课程改革理论,吸收新的教育理念,捕捉最新的中考信息和要求,根据各学科的具体要求,最新变化,及时做出调整,以最大的效益提高“有效教学”的效能。
  3、结合学生实际,针对初三学生后期的总复习,及早做好部署,加强基础训练,面向全体学生,区别不同要点,分层次、分梯度认真做好教学、辅导、复习工作,使不同层次的同学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
三、工作重点及措施
  1、各学科认真参加市、区进修学院的各类培训活动、教研活动,及时关注中考各学科的教学要求,教学重点、要点,以最大效益提升“有效教学”的效能,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成果,做好各个阶段的教学安排及协调工作。
  2、进一步加强教学研究,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对个别学生的辅导,尤其是学习困难的学生,努力营造生动活泼的课堂学习气氛,培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年级组将加大以“有效教学”为核心的教学过程管理的力度,重视备课,加强定期的检查,计划落实的过程。
3、落实好本学期的几场考试:重点抓好学生考前心理疏导以及考后试卷分析工作,要力争做到学生成绩能一次比一次进步;信心一次比一次足。
4.加强学生的理想教育,利用班会课上,引导每位同学找准自己高中发展的位置,开拓视野,制定好近期和远期目标,从而学会在每个月月考后调整自己的目标,摆正心态,循序渐进,老师应及时跟踪并予以评价、指导。
  5、关心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充分利用学生动员大会、家长会,加强家、校联系,重点做好学生的考前心理疏导工作。另外,我们要在年级建立对特优生、学习困难学生跟踪记录和教育工作,以利于对这些学生在升学时取向问题的指导工作。
5.针对分部校园较小的客观原因,安全教育在先,严格管理跟上,严禁随意进出校门、翻越围墙等违纪现象,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
 6. 持之以恒地进行常规管理,以保证课堂教学的正常开展。继续加强级委对日常行为规范的各项检查力度,同时年级组要继续做好课堂违纪和作业违纪的检查和反馈工作。
四、具体安排
二月份:1 积极动员,全面迎接初三中考的第一仗:“英语加试”
         2 布置分部校园环境,美化教室环境,积极迎接新学期的
到来。
3        抓好开学常规,认真做好“放飞理想,脚踏实地”的常规教学工作。
4        召开备课组长会,落实好各学科中考教学计划和安排。
 三月份:1 认真组织、安排好学生的体育中考。
         2 组织师生排球赛。
         3 认真组织、安排好 “综合素质提高班”的选拔考试。
         4 组织好英语口试工作。
         5 做好初三下学期第一次月考工作。
四月份:1 “外语节”主题活动(配合外语组开展好相关工作)
        2 春游活动。
        3 参加玄武区第一次模拟考试。
五月份:1 结合“五四”组织新团员宣誓活动。
        2 召开全年级家长会:分析考试情况,并适时适度的对接,
对考试复习方法进行指导。
        3 参加玄武区第二次模拟考试
六月份:1 参加南京市中考
2 期末评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