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年级上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0-08-25浏览次数:2341

 

初三年级上学期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新学期指导思想为主线,以“真干、实干、苦干”的精神为抓手,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抓好初三毕业生的各项工作,夯实基础,强化习惯,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实践能力和应试能力,进一步提高学习效率,使本届初三在原有的基础上能有长足的进步,争取来年中考能创造佳绩。
二、工作目标。
  1、以保证毕业班的各项工作有序、稳步、高效地开展,作为本届初三教育教学工作的出发点,以“真干、实干、苦干”的精神,认真分析本届初三学生的思想现状、教学现状,并及时做出科学、客观的评价,拿出有效措施对此完善,扎扎实实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力争新学期的各项工作开展平稳、有序。
  2、关注初三中考动态及最新信息,落实课堂教学,促进有效教学。紧扣学校的工作目标、工作要求和教育、教学新形势,认真组织教师学习课程改革理论,吸收新的教育理念,捕捉最新的中考信息和要求,根据各学科的具体要求,最新变化,及时做出调整,以最大的效益提高“有效教学”的效能。
  3、结合学生实际,针对初三学生后期的总复习,及早做好部署,加强基础训练,面向全体学生,区别不同对象,分层次、分阶梯认真做好教学、辅导、复习工作,使不同层次的同学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
三、工作重点及措施。
  1、各学科备课组早定计划,互相协商,共同合作,按照学科统一部署认真完成教学工作。各备课组认真参加市、区进修学校的各类培训活动、教研活动,及时关注中考各学科的教学要求,教学重点、要点,以最大效益提升“有效教学”的效能,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成果,做好各个阶段的教学安排及协调工作。
2、进一步加强、落实班级教育小组活动,积极倡导全员德育的理念。每个班级的任课老师除了关注本班的课堂教学之外,能配合班主任对 “后进生”多加关照。建议班主任认真组织好本班任课教师,及时、经常就本班的情况进行沟通协商,拿出措施和方案进行有针对性地辅导或疏导。也建议任课老师有针对性地“认领”对象,进行关心关照。
总之,希望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能相互配合,深入了解学生的真实状况,群策群力,对症下药,形成教育合力,把每一个学生都向前推进,让家长放心满意。
  3、加强学生的理想教育,利用班会课上,引导每位同学找准自己的一年发展的位置,开拓视野,制定好近期和远期目标,从而学会在每个月月考后调整自己的目标,摆正心态,循序渐进,老师应及时跟踪并予以评价、指导,尤其要重视家长和学生的考前心理疏导。
  4、关心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充分利用学生动员大会、家长会,加强家校联系,深化家校合作,做好毕业生的各项工作。另外,我们要在年级建立对特优生、学习困难学生跟踪记录和教育工作,以利于对这些学生在升学时取向问题的指导工作。继续实践“直升班”的筹划和操作。
5.针对分部校园较小的客观原因,安全教育在先,严格管理跟上,严禁随意进出校门、翻越围墙等违纪现象,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
6. 持之以恒地进行常规管理,以保证课堂教学的正常开展。加强考纪、考风的监管和实施,严格考试程序。让毕业班的学生在平时就养成良好的考试习惯,从思想深入认真对待,严格要求自我,惟有这样才能将良好的习惯带入考场。对考试不严肃、作弊等行为年级和学校坚决严肃处理。
迈入初三后我们更应该做到行为规范由顺从、认可到内化的过程转变。继续加强级委对日常行为规范的各项检查力度,同时年级组要继续做好课堂违纪和作业违纪的检查和反馈工作。
四、具体安排
九月份:1. 召开全年级大会,主题是“树立理想,决战初三”。请上一届的优秀毕业生来进行初三学习和生活的经验交流,力争使每位学生自信起来,树立“困难不要紧,身边有老师,人人要成功”的观念。
        2.庆祝教师节,共迎新初三,“师生共话初三”的师生论坛活动。 学生和教师共谈初三生活,在师生交流中,让学生与教师零距离接触,让我们的教师真正走进学生,让我们的学生发自内心地佩服我们的教师,以至从师而习之。
3. 新一届级委改选。
 
 十月份: 1.“期盼青奥,放飞梦想 ”体育节相关的学生健身活动。
          2. 参加校运动会
          3.家长会之一(直升班的政策和新学期的要求;任课老师和家长见面)
十一月份:1.“读书节”主题活动:语文课本朗诵会
                                读书心得展
          2.秋游活动
          3.家长会之二—“面对初三的压力,学会与孩子一起‘拐弯’”专题讲座
十二月份:“艺术节”主题活动:“12.9”歌咏比赛
                             迎新联欢会
                             迎接新年,共扮许愿树
一月份:期末评优
        家长会之三—期末小结及加试要求
 
 
 
                                               初三年级组
                                               201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