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年级“与青奥共成长”系列主题教育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1-03-02浏览次数:813

 

“与青奥共成长”系列主题教育
 
2014年青奥会将在南京举行,本年级的孩子届时是高二的青年,将是参与青奥、服务青奥的中坚力量。为鼓励同学们更多地关注青奥,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青奥,给他们一个广阔的创意舞台,同时配合学校开展的英才启蒙教育,更好的实施素质教育,本年级决定策划组织“与青奥共成长”系列主题教育。
 
 一、“青奥,我了解我参与”
 通过各班班会、板报学习宣传普及青奥会的背景知识。
 二、“青奥,我创意我参与”
通过让学生关注南京的青奥筹备工作,为南京青奥献创意,提高学生对时事的关注度、参与度,引导学生崇尚科学,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
通过围绕“青奥,我创意,我参与”开展创意设计活动,各班评选最佳创意:
组织少先队员依据一定的科学原理和科学设想,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结合筹办青奥会中各方面的问题,提出各种可能的解决方案或创意设计,利用主题班会进行班级评选,作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呈现:
(1)青奥会吉祥物(宣传青奥精神,蕴含民族传统文化,最好富有南京特色)
(2)环境美化(体现绿色环保、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理念,作品可以是场馆建设模型、绿化美化方案、南京标志性建筑的美化、公园景观美化等等)
(3)保证交通便利畅通(作品可以是为城市交通拥堵现象献计献策、或路标设计、或文明交通宣传方案、或路段管理办法、或路灯设计等等)
(4)各国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活动应充分体现外语学校的语言优势,向各国青少年宣传中国传统文化,可以是一个活动的策划、或宣传海报、或宣传片等等)
(5)青奥相关商品的开发及营销(作品可以是纪念邮票、服饰、首饰、信封、旗帜、钥匙扣、帽子等等,作品还应包括营销方案)
(6)开幕式设计方案(可以是节目安排、青奥主题歌歌曲创作、歌词创作、点火方案等等)
全年级各班的创意方案(或作品)进行一个集体展示,其间穿插少先队员们平时练习的建功拳的汇报表演,充分展示少先队员用实际行动积极参与青奥、迎接青奥的饱满姿态,举行之日恰逢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1周年纪念日,也是对建队日的一次献礼。
学生是最有创造力的,同时也是最有激情的。在各类创意作品中,渗透同学的科学素养
体现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同学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结合现实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问题,都进行了精心的创意设计。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让每一位初二的学生都参与到迎接青奥的活动中,并用自己的创意和劳动为青奥,也就是他们自己的盛会,献计献策,真真正正地做到与青奥共成长。
 三、“青奥,我运动我参与”
1、级委竞选采用候选人组团策划活动的方式进行。就年级开展的“迎青奥”系列活动之“我运动,我参与”,两者相结合,请候选人自由组团,进行某一项体育运动的推广策划,这样在竞选中考察学生能力的同时又提供了一个学生展示自我的平台。新级委产生后,通过开展年级排球比赛推动学生积极参与运动。
2、每班挑选15名同学参加年级组组织的跳绳、运球、颠球比赛。
3、邀请江苏省华泰证券女子足球队到校与学生、老师进行友谊赛,帮助学生感受体育、感受比赛、体会青奥精神,与青奥共成长。
四、“青奥,我奉献我参与”
    1、各班级自2011年4月初,以学习小组形式组队走向社会,用学生的热情,充分发挥南外学生的优势,到各企事业单位、国家机关、公众场合,以各种不同形式宣传青奥。
2、2011年5月底,各班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在本班进行“青奥,我奉献我参与”活动内容展示和汇报。在此基础上,各班选拔一到两组在全年级进行汇报展示。
 
 
 
 
                                南京外国语学校初二年级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