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校友获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他告诫学子:认清自己更有益(现代快报)

发布者:吕燕发布时间:2012-09-11浏览次数:2333

 

(本报道转载自2012年8月11日现代快报A9版) 

        在近日美国白宫公布的2012年度“青年科学家总统奖”获得者名单中,美国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心理学系副教授、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国际商务系的蔡力等

3位华人学者获此殊荣。昨天,现代快报记者通过邮件采访了远在美国洛杉矶的

蔡力,提及获奖及取得的成就,他表示,“算是一个小惊喜吧。对于我这种天资

驽钝的人,肯下工夫是必须的。” 

今年唯一从美国教育部获奖的学者

  现代快报记者登录美国白宫网站发现,在今年美国的“青年科学家总统奖”获得者名单中,有96位青年科学家得享这一殊荣。其中,3位华人学者分别从美国教育部和国防部获此荣誉。其中,美国教育部把唯一的殊荣颁给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心理学系副教授蔡力。蔡力因在完善测算方法,特别是数据计算领域的突出贡献被授予这项荣誉。其他两位分别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毕业生。

  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由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于1996年设立,代表美国政府赋予在独立从事科研事业初期的青年科学家的最高荣誉。

大学跳级,学校的传奇人物

  浏览蔡力的履历会发现,他的大学本科时光只有3年。在南京大学外语学院,有关蔡力的传奇至今为人津津乐道。“我跟蔡力同窗过大半年的时间,之后他就跳级了。”南大外国语学院教师张翼说。

  “蔡力是从南京外国语学校被保送至南大的,当时他的成绩在保送生中也是佼佼者。当时我们拿二年级的试卷给他做,他的成绩很好。”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丁言仁回忆,当年,外语学院曾为学有余力的学生创造条件,只要学生申请,经系里考核通过后,便可以跳级。

  本科毕业后,蔡力赴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攻读传播学硕士。2003年毕业后进入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心理学系攻读博士,改攻心理计量,同时在该校统计学系修读数理统计硕士。2006年,他再次收获一个硕士学位。2008年,他博士毕业。

成功源于保持年轻人的好奇心

  国际商务本科,传播学、数理统计硕士,心理计量学博士,时年28岁的蔡力用10年的时间在这些领域一一涉猎,其中的奥秘是什么,又是否有过曲折呢?

  “完全是兴趣。只要有心,就没有什么困难。对于我这种天资驽钝的,肯下工夫是必须的。但是有一点,我从小喜欢读杂书,而且十分欣赏的是陶渊明所讲的好读书而不求甚解。”对于自己的成功,蔡力只是说:“我很幸运,保持年轻人的好奇心才能在学术这条道路上走得更长远。”

与蔡力的部分对话

  现代快报:您觉得自己是成功的么?
  蔡力:我很幸运。
  现代快报:您小时候的梦想是什么,现在实现了么?年轻人如何才能发现自己的梦想,并通过努力去实现?
  蔡力:这个问题还是等我退休时再答吧。
  现代快报:您认为自己是一个好学生么?
  蔡力:我从来就没觉得自己是好学生。举个例子,读初中我一次期中考试数学不及格,肯定不能算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孩子。
  现代快报:在南京大学求学期间,哪段经历让您最难忘?
  蔡力:恰恰是最平常的,比如晚上上课、考试题解不出、和同学去食堂和小饭馆吃饭等等。
  现代快报:您认为应该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
  蔡力:Know Thyself Plato 认清自己比一切规划更有益。

  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