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婕:优秀学生之路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6-11浏览次数:12475

                                                --央视“面对面”栏目专访我校优秀学子闵婕实录

    编者按:6月1日中央电视台“面对面”栏目组来到我校,对闵婕同学进行了采访,录制的节目《闵婕:优秀学生之路》已于6月6日晚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以下是记者董倩对闵婕同学的采访实录。

    董倩:绝大多数的高三学生,即将在周末迎来高考的挑战,但是在南京外国语学校,已经有一名高三的女学生,收到了包括耶鲁和普林斯顿等等十几所美国最优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为什么美国的大学会纷纷地、不约而同地录取同一个中国学生,她是谁?她的成功秘诀是什么?今天我们就来到南京外国语学校,一起来认识她。

    闵婕 19岁
    南京外国语学校2009届高三学生
    先后被美国排名前50的14所大学录取
    耶鲁大学2009级新生

    解说:在南京这座全国教育幸福感最强的城市里,最近,南京外国语学校的高三女生闵婕已经成为了当地的新闻人物。这位被耶鲁、普林斯顿等14所美国排名前50的大学所录取的高三女生无疑是人们眼中的幸运儿。就在不久前举行的一次学校晨会上,闵婕作为高三学生的代表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经验。

      董倩:你能感受到高考的压力吗?虽然说你并没有参加高考。
      闵婕:在参加美国高考之前,是有那种压力,不过还好,因为高考一考定终身,但是美国高考可以考两、三次,所以压力就少一点。
      董倩:但是你身处这个社会环境,其他的同龄人此时此刻正在准备高考,你能够感受到他们身上的那种压力吗?
      闵婕:对,我觉得有,因为我一些小学或初中的同学,他们现在在别的中学,他们都在准备高考,特别紧张,在倒计时什么的,我觉得对于我可能也是一种缺憾,就是没有参加高考,因为我觉得这是对整个人生的历练。
      董倩:如果一定要你参加高考的话,你能考出成绩吗?
      闵婕:可以吧,我觉得有信心,只要有充足的复习时间就可以。
      董倩:如果你参加高考的话,国内的高校你会报哪所?
      闵婕:北大,因为我特别喜欢北大整个那种人文的气息。

      解说:对于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三的学生来说,他们可以选择三种不同的方式继续学习深造:保送、出国留学或参加高考,2009年南外四百多名高三学生中有40多名即将参加高考。此外,195名学生保送至北大、清华、复旦等37所国内高校,199名学生被耶鲁、普林斯顿、斯坦福大学等一百多所国外大学录取。

      董倩:你觉得考国外的大学难,还是跟你的同学相比,考国内的大学更难?
      闵婕:我觉得考国外的大学更难,因为考学生全方位的素质,而且它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尺。
      董倩:没有标准你怎么去准备?
      闵婕:所以只能让自己做到自己的最好,没有办法,因为这样,每个学生都是一个更独立的个体,而不像中国高考的话,每个学生在招生官那边,只是一个分数这样。
      董倩:你的各方面的综合素质,能不能达到人家的标准?
      闵婕:我觉得可以达到,因为一直从各方面培养自己。
      董倩:他们要求什么?
      闵婕:他们要求一个学生要有自己的特点,首先他的成绩一定要好,很多人就有个误解,就觉得美国大学只要学生玩得好,各种活动参加得多就行,但事实上学习成绩还是第一要素,然后在学习之外,他会考察这个学生的全面发展。
      董倩:他们的学习成绩,占到他们的录取的比重有多少?
      闵婕:30%、40%。
      董倩:学习能力也是一个标准是吧?考美国的大学就得考美国的试。
      闵婕:对,但他没有一个分数线。
      董倩:那你怎么去准备?
      闵婕:他是以英语的形式考数学、阅读以及写作,因为我们平时在学校英语课本身就上得比较扎实,课时也比较多,我们的英语应用方面,学得比较活一些,所以到那个时候,整个感觉平时的基础还是挺牢的。

      分导视:
    她出生在一个什么样的家庭
    父母又为她创造了怎样的成长空间
    她和父母如何相处
    她的成长过程中又哪些有趣的故事

    解说:闵婕出生在一个具有现代气息的知识分子家庭,父母都是研究生毕业。每天结束紧张的工作回家之后,他们都会不约而同地抽出时间看书充电。对每个家庭成员来说,夜晚安静的阅读时光已经成为一天中最大的享受。

  董倩:家里给了你什么样的环境?
  闵婕:因为我从小一直挺自由地发展,小学的时候成绩也都不错,父母挺放心,觉得我自己学习的能力应该还蛮强的。
  董倩:你父母不撵着你学吗?
      闵婕:不会,他们从来都不会。
      董倩:你回家以后,他们不会说不许看电视,不许玩了,赶紧做功课,这样的话说过没有?
      闵婕:不会,我小学回家都是乖乖先把作业做完,才会做其它事情。
   董倩:你的父母给了你什么样的教育的启示?
      闵婕:他们自己本身工作很辛苦,但是在家的时候,都会看书,我们家电视都是很少开的,大家一起在家的时候,都各看各的书,就是有一个很好的氛围,他们就是以自己言传身教,对于我来说,有一个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们不会一直跟我说教,我觉得那样效果可能反而不好。

      解说:小时候的闵婕对什么都充满了兴趣和好奇,她喜欢上了惊险刺激的独轮车,还报名参加了学校的独轮车队,对于闵婕的选择,父亲大力支持。

      闵卫国:在小学的时候学独轮车,我对这个东西也不是很了解,我感觉确实很难,当时闵婕硬想学会这个东西,而且在她们学校里面表演这个节目,我看她为了学好这个东西,花了很多时间,也摔跤也受伤,但是还是有这样的毅力坚持下来,而且后面表演得非常好。所以从这个事件里面,我看出来小孩还是有她非常性格的一面,坚毅的一面。

      解说:宽松的成长环境让闵婕的个性有了充分的伸展空间,而在闵婕的家里也很容易感受到一种快乐轻松的气氛。
 
    董倩:你把他们看成什么,你的什么?
      闵婕:朋友、导师都有。
      董倩:在做人方面、成长方面,父母给你的教育是什么?
      闵婕:学会做人是第一位的,要做一个比较谦逊的人,整个人要比较儒雅,自己自身的素质要比较好。
       董倩:我们老是有一种错觉,觉得父母一旦不给你条条框框的话,你就不会管理好自己。
      闵婕:像脱缰的野马是吗?但是我觉得,可能父母也是觉得他们对我从小的教育,足够让我有自主的能力,他们才会放手,我自己也会有更多的压力,因为他们不管了,我自己得把自己负责起来。

      解说:2003年,闵婕刚进初中,父母就为她购买了电脑,还开通了网络。网络世界充满了诱惑,父母也有些担心,对外部世界充满好奇的闵婕能否抵挡得住。

      闵卫国: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家长还比较注意是不是这些网络对她学习成长会有一些负面的作用,但是后来我们感觉到,在她使用网络的过程里面,我们也和她讲,为什么家长给你配电脑,给你配网络,其实希望她能够利用电脑网络有利的方面,我们观察以后,觉得小孩还是比较注意这方面,后来完全放开了。所以这次申请到美国去的过程里面,我们也感觉到这些技能,放开了以后,给她获得的知识,对申请到美国去非常有帮助的。所有的申请的工作包括她和外部的联系,包括和大学的联系,和她在美国朋友的联系,全部都靠电脑。

      分导视:
    她的学校有何特色
    为她的发展提供了怎样的舞台
      学生和老师如何相处
    她的中学时代为什么与众不同
    《面对面》董倩专访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三学生闵婕 正在播出

      解说:2003年闵婕考入了南京外国语学校,在这里开始了她的初中学习。南京外国语学校创办于1963年,是在周恩来总理亲自倡导下全国首批创办的七所外国语学校之一,这所学校以外语专长为核心竞争力,倡导文理兼通、国际合作,并将培养具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现代人作为办学目标。一进南京外国语学校,闵婕就强烈地感觉到它和其它中学的不同。

      董倩:这个学校对你的影响是什么样的?
      闵婕:对我的影响特别特别大,它提供了一个特别大的舞台,因为有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老师也很支持我们参加,初一刚进南外的时候,就觉得它有一个特别大的特色,就是学生会竞选,九月份的时候,一个礼拜的时间,竞选者可以不穿校服,穿自己的T恤做宣传,然后做横幅、做海报,课间休息,还有中午休息的时候,就拉着横幅,后援团整个教学楼走,每个班去呐喊,然后要求寻求支持这样子,争取选票。
      董倩:那是在学习时间,还是在课余时间?
      闵婕:课余时间就是做设计,然后在每个课间,还有午休的时候,去每个班宣传这样,这是一个传统,只有高一、高二的学生可以参加竞选,但是我们初一一进来,就被震撼到,这个学校特别特别的民主。
      董倩:你对比一下,因为你小学毕业以后,你有的同学进入了其它的普通中学,你进入到了这样一所比较有特色的外国语学校,他们的教育和上学的模式,和你在这儿读书的模式一样吗?
      闵婕:我觉得我在别的中学的同学,感觉生活比较单调。
      董倩:你不是他们,你怎么知道他们单调?
      闵婕:因为我就是在交流中觉得,因为我觉得他们学习的时间比较多的话,就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
      董倩:学生的时候就应该学习,为什么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闵婕:学习固然是学生最重要的事情,而且对于我们来说,在南外大家也是强调说,要先把课内的事情做好,才会有时间去做课外的事情。但是并不是说花在学习上的时间越多就越好,我们都是觉得要用合理的时间去学习,然后达到最高的一个效率,这样的话才有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这两个就是互相促进,劳逸结合,如果一直学习,反而我觉得效率可能没有那么高。
  
    解说:闵婕在南京外国语学校读的是理科班,但是学校举办的各种人文艺术活动却深深地吸引着她。

      董倩:学习对你来说吸引力大不大?
      闵婕:很大,但是我不会希望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这上面,因为学习是我喜欢的事情,我也喜欢其它的事情,每个都要分一些时间。
      董倩:就我所知,现在,学生的这种压力越来越大,我们知道从小学开始,他们的书包就不再是背着了,而是用那种像旅行箱一样的东西去拉着走,不知道你有没有经历过这样的阶段?
      闵婕:没有,我那时候没有那么先进。
      董倩:还没有?那你的书包一定也很重。
      闵婕:对,后来到了初中,还是挺重的,因为没办法,大家都这样,但是自己调整,老师也帮助我们调整。
      董倩:一点一点减轻?
      闵婕:老师不会布置很多作业,在我们学校,我们软性的作业特别多,比如说今天语文课学了一课什么,回家就是要自己查资料,明天做一个汇报,演讲做幻灯片,自己做,上了南外,就开始学会做幻灯片,因为基本上天天都要做,各门课都需要,就是这类的作业,也锻炼我们搜查资料这些能力。
      董倩:你喜欢吗?
      闵婕:嗯,因为它很活,没有一个固定的答案,大家都可以做出不一样的东西。

      校长:每天早晨我们一块进校门,他们上学,我上班,我们在一块用餐,下午课外活动有时间的话,我们就一块进行一些体育活动,我们上届的运动会,中午休息的时候,举行了一场师生的足球赛,我自告奋勇当了守门员,我守得很不错,那天学生、老师打了个平手,可是今年因为我腿有点不行,我就没有守,今年换了个守门员,今年就输给学生了,所以老师们说,你以为这个球门好守的?不容易守!

      解说:在闵婕和其他南外学生的心目中,校长更像是一个知心的朋友,总是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出现。而对于如何培养学生,董校长也有自己的独到见解。

      董倩:在您的心目中,什么样的学生才是好学生?
      董校长:从教育的角度来说,在我们学校没有好坏学生这么一说,我想,我们学生之间只有差异,只有长短,我们的教育,就是帮助我们的学生扬长避短,所以我不能说我们学生你是好,他是差,只是有差异,我觉得,学生也许在某一方面有困难,那么我们就要帮助他克服这方面困难,使他们能够成长进步。

      解说:在校长的倡导下,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成为南京外国语学校进行素质教育的一大特色。读初中的时候,闵婕还没有高考的压力,这时候她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参加各种课外活动上,外语节、文化艺术节、读书节、科技周等等,几乎每一项活动,闵婕都亲身参与过。

  董倩:学习,我指的是课业的学习,在你的整个的一天生活里面,占到多少比重?
      闵婕:白天主要是学习,除了放学的一、两个小时。
      董倩:几点放学?
      闵婕:我们正常是三点半到四点半放学。
      董倩:那你做什么?
      闵婕:留在学校,可以参加各种各样的排练,就是文艺节、外语节,这些艺术节的排练,然后还有男生们都会去踢球什么的。
      董倩:功课很早就做完了?
      闵婕:功课就是回家再花那么两个小时,应该就都可以。
      闵婕:有这么一个平台,可以这样地成长,特别非典型的这么一个成长过程,所以造就了今天的我们,真是非常幸运。
      董倩:你的幸运之处在于什么?
      闵婕:就是在于没有老师、家长一直逼着我,给了我更多的自由空间,去发展自己的兴    趣、爱好,自己的个性,可以更自由地成长。
      董倩:如果高考这个目标还在那儿摆着,你必须去跨越的话,你还有这么多的时间搞这些活动吗?
      闵婕:可能到高三的时候,就不太会参加社会活动,可能会全心全力地这样复习高考,但是前面应该还会的。

      解说:2008年,闵婕作为南京外国语学校的代表学生之一出席了在北大举行的中学生模拟联合国活动。

      董倩:你参加这个活动,你觉得是锻炼你什么能力?
      闵婕:我觉得就是跟人家交际,然后磋商的一个能力,因为我觉得像我们这代人,可能不太会妥协,到真正跟人家谈判、交际的时候,就会发现不能自己一直往前冲,因为要求得双赢的话,可能要大家自己各做一步让步,就是退一步海阔天空,学到了要学会妥协。当然也不是无原则地妥协,就是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

      解说:除了在校内、国内参加模拟联合国的活动,闵婕还走出国门,参加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举办的模拟联合国活动,当时她是现场唯一一名来自中国的学生。

  董倩:当你作为中国的代表,去参加国外模拟联合国的时候,你把自己看作一个什么样的人?
      闵婕:走出国门以后,尤其是那个会场,只有我一个中国人,就会觉得走出去代表中国人的这么一个形象,所以特别注意,希望自己能够做得比较好,给中国人争气这样的。
      闵婕:因为美国的代表居多,一开始自己语速跟不上,他们毕竟是母语,所以一开始还是觉得挺有压力的,因为语速都很快,思维特别敏捷。但是后来会场的主席很鼓励我,他说你从中国来,作为一门外语,已经特别好了,渐渐地我就跟上了那个节奏。
      董倩:对你的锻炼是什么?
      闵婕:我觉得尤其是到国际上参加会议,就是让自己特别有一个国际的视野,因为一下子会心胸很开阔,认识各种各样不同的人,更了解那些本来很远离我的一些事物,以后可以站在更高的角度上看问题。
      董倩:跟这些国外的同龄人有过交道之后,对你的影响是什么?
      闵婕:觉得就是能从学校的氛围中,稍微抽出一点时间,去关心世界上在发生什么,让自己更了解这个社会,不是仅仅局限在学校这么一个象牙塔的环境中,所以我觉得这个对于中学生,提高全方面的能力,是非常非常有好处的。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去年暑假,自己在南京办了一个模拟联合国,就是市里面的模拟联合国的会议。

      解说:2008年暑假,闵婕和同学一起发起了南京市第一届中学生模拟联合国活动,从一名参与者到一名组织者,闵婕的角色发生了转变,而在角色转变的过程中,闵婕也遇到了新的挑战。

      董倩:这个工作是你一个中学生能够完成的吗?
      闵婕:没有,就是去找各个学校的老师谈什么的。
      董倩:比如说会遇到什么磕磕碰碰?
  闵婕:就是学校时间大家都很难协调,学生他们也要从学习中抽一些时间出来。
      董倩:你不高考,人家还要高考呢。
  闵婕:对,所以在暑假的时候,主要是暑假做的这么一个会议。
      董倩:这个联系会占用你多长时间?
      闵婕:前后准备一共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
  董倩:你会找各种各样的老师跟他们谈话,碰过壁没有?
      闵婕:也有过,有老师一开始不理解,为什么要参加这么一个活动,后来我列举我们这些参加过的人的一些想法,觉得我们从中获得了一些什么,就是跟老师解释,他们也都理解。
       董倩:这个过程对你来说是一种什么样的经历?
      闵婕:我觉得是一个把想法变成现实,我以前从来没有做这么大一件事,现在不仅想到,还把它做出来了,所以让我以后更敢想,也知道实现这个想法过程中,会有很多困难,以后会更有这样的一个心理准备。

      分导视:
    出国留学还是参加高考
    她怎样做出选择
    被耶鲁录取实现梦想
    她又将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

    解说:除了参加模拟联合国活动,高中阶段,闵婕还代表学校出访新西兰参加四国五校会议,到美国参加夏令营。而在美国的游历不仅让她进一步开阔了眼界,也让她开始接触了解耶鲁、哈佛等美国著名的高等学府。

      董倩:那次旅行给你其它的收获了吗?
      闵婕:那次旅行我们做了一件特别好玩的事,因为平时修学旅行,就是旅行团带着你到处参观、到处走,然后大巴带着你去这儿、去那儿,我们那次在纽约,有一天是我们一个小组五、六个人,自己做了一天纽约的旅行,自己去坐地铁之类的,就是认路、去问路,然后去探索各个地方,感觉比较深入这个城市,也看到它光鲜一面,也看到阴暗的一些面,也看到像百老汇前面的一些特别豪华的车旁边,都有一些乞丐什么,就是那种对比,反差其实对我们震撼都很大。
      董倩:在国内不能处处看到这种反差吗?
      闵婕:是,当时会觉得美国是大家都过得很好的生活那种,就是到那儿也看到世界上各个角落,都有这些不幸的人,所以更有自己的责任感,就是觉得要为他们做一些什么。
      董倩:修学旅行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闵婕:最大的收获就是开了眼界,决定要出国留学了。
 
      解说:做出留学的决定之后,闵婕开始为SAT考试和托福考试进行准备。其中,SAT考试是美国中学生进入大学的标准入学考试,也被称为"美国高考"。而当时闵婕的时间已经十分紧迫,她只有一个月的准备时间。

      董倩:这一个月的时间,是什么样的学习方法?
      闵婕:就是天天早上去图书馆,特别安静,一个人然后到晚上,每天都这样。
      董倩:早上几点到晚上几点?
      闵婕:早上八、九点,晚上八、九点。
      董倩:一个月就可以准备好了?
      闵婕:对,花很多时间、精力在上面,就没参加别的事。
      董倩:你其它学校的功课就都不做了?
      闵婕:对。
      董倩:那现在你面临的这个机会成本很高,如果你考过了还好说,如果考不过的话,那就是鸡飞蛋打,你有这个担心吗?
      闵婕:所以那个时候自己想说,一定要考好,就是孤注一掷。
      董倩:你的后路是什么?
      闵婕:后路就是高考。
      董倩:可是你误了一个月。
      闵婕:一个月的学习,就是觉得还是能补回来,因为之前基础打得扎实,紧接着是高二暑假,觉得实在不行用暑假的时间补回来。
      董倩:太自信了,你一向做事都这么自信吗?
      闵婕:也没有,但是那次我是觉得做了决定,就要毫不犹豫,就是要往前走,不能再踌躇什么的,不太好。

     解说:SAT考试和托福考试,闵婕都取得了高分,这对于她来说既是意料之外,也是意料之中。有了成绩的通行证,闵婕开始为自己选择学校,根据不同学校的选材标准,她递交自己精心准备的十几封申请书。

      董倩:给耶鲁写出的申请,是不是你投出的第一个?
      闵婕:是的。
      董倩:是你准备的时间最长的?
      闵婕:对,因为也是最一开始准备的,所以一开始比较稚嫩一些。

      解说:在向耶鲁递交申请之后,闵婕并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而是接到了一个"等待"的通知。这意味着闵婕的耶鲁之路变得扑朔迷离,她的心情也因此变得忐忑不安起来。

      董倩:在待定之后,你又写了第二封,你觉得你的第二封跟第一封,最大的进步在哪儿?
      闵婕:我觉得更表现出我的个性,还有我自己的一些亲身的体会,因为写了我参观耶鲁校园以后的一些感受,觉得整个特别得契合,就特别像所谓情书那种。
      董倩:你给耶鲁最终展现的个性是什么?
      闵婕:就是一开始的申请也有,可能只是我比较宽泛的一些方面,后来补充的就比较具体一些,就是讲了我希望做一些对于,比如说为中国教育事业做一些贡献什么的,就是我提到,我觉得跟耶鲁那种公众服务的精神特别契合,就讲得比较细。
      董倩:写第二封你花的时间长吗?
      闵婕:一气呵成,就是之前有酝酿一阵子。
      董倩:第二封寄出去之后,你的心情忐忑不安吗?
      闵婕:就是觉得所有自己能做的努力都做了,所以就等结果,当然希望是好结果。

      解说:在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之后,闵婕终于收获了来自耶鲁的那份喜悦,现在的她忙于做着留学前的各种准备,而那些已经在国外就读的南外学生也为她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现场纪实:
    易菲菲:各位同学好,我是易菲菲,是2008年在南外毕业的,现在在哈佛大学读书,现在趁暑假回来,隔离完之后到学校来看望老师。大家有任何关于出国留学方面的问题,都可以问我。
    闵婕:师姐,我想问一个问题,你在哈佛大学读书的时候学习紧张吗?怎么处理学习和课外活动还有自己休息之间的一个关系?
    易菲菲:这个问题问得很好,其实我在哈佛的学习并不是很紧张,或者说是不同层次上的紧张…
 
      解说:今年8月,闵婕即将告别自己的母校和家人,前往耶鲁大学学习,而她的眼中的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宽广。
   
      董倩:对未来的打算?
      闵婕:去耶鲁学习,我希望在那儿可以学到各个方面的知识,因为我想经济、政治、历史、人文,就是各个方面都会想学一些,不一定要精通,但是各个方面都有一些知识的储备,想在那儿认识更多的朋友,来自世界上各个地方的一些精英,也许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可以以后一起做事业。
      董倩:最后选择的为什么是耶鲁大学?
      闵婕:因为它是领袖的摇篮,我觉得特别符合我的一个气质。
      董倩:你把自己定位为未来的领袖?
      闵婕:有这个希望,因为我希望做一个能够改变世界的人。

    主持人串场结尾:南京外国语学校这种比较特殊的教学环境,培养出了像闵婕这样优秀的学生,我们从中看到的是特性,但我们更应当从中认识它的共性,那就是学校和家长应当聪明地去教,学生应当聪明地去学,这样一来,就会让学生们有更多的时间去认识自己,有更多的空间去发展自己。日后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普通高中,培养出像闵婕这样的优秀学生。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收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