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闵婕被耶鲁大学录取、钟洪夏被斯坦福大学录取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5-14浏览次数:9283

        闵婕,一个很特别的女孩,一如她的名字,才思敏捷,充满灵气,收到了包括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等14所名校伸出的橄榄枝;钟洪夏,到了高中才"跳出来"的"化学王子",被美国7所排名前50名的大学录取。这两个来自高三(3)班的"金童""玉女"的共同特点就是"发展均衡"。
       学习经验:不让自己有"短腿"科目
       "我从小就喜欢参加各种活动,所以中学到南外后,对我而言真是'如鱼得水'。"闵婕笑着说:"我是理科班的学生,但一直没有参加过理科竞赛,对我而言,赢得更充裕的时间向适合自己的方向发展才是最重要的。"谈到自己的学习经验,闵婕总结为"关注课内",即把课内抓扎实,从不上辅导班,但决不让自己有"短腿"科目。"学习上要取得成功都是需要付出艰辛的。我决定出国以后,一个月的时间天天泡在图书馆学英语,这样,在6月的第一次SAT考试中,我才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成绩。"
成功秘籍:"竹子"美文打动众名校
        闵婕究竟以什么魅力打动了如此多的名校?她说,"在耶鲁和普林斯顿的面试中,我和面试官谈到我的海外交流及社团工作经历,以及对于西方文化的感触,给面试官留下了好印象。" 闵婕为申请国外大学,仅申请材料就准备了10个版本。"在申请材料中,我写了一篇关于竹子的文章,我以竹子的坚韧自比,讲述了我成长过程中克服困难的两件小事。一是小时候不会骑车的我要参加独轮车表演,为了能成功,练习中我摔了很多次但都没放弃;二是在北京学习时适逢校际模拟联合国大会,整整一个月我忙碌不堪,但仍坚持了下来。我想这篇富有特色的文章应该也给自己加了不少分。"闵婕笑着说,“今后我希望能成为一个影响世界的人。"
         学习经验:活动中锻炼综合能力
        与开朗的闵捷相比,钟洪夏就显得有些腼腆。"在南外这个牛人众多的地方,要发现自己某一点十分突出真的很难。于是我并不要求自己在某一方面超出其他人很多,而是力求在每一个方面自己都做到最好。因此,我非常注重解决学习中的问题,和同学讨论及向老师请教都是有效的途径。"  钟洪夏对化学情有独钟,对化学他也有自己独特的认识。"刚接触有机化学时,我便被复杂的重氮化反应过程深深震慑住了。高三上学期我和好友在大厂参加了化学实践活动。虽然跑到大厂去调查很累,但正是因为这个活动,我领悟到学化学就是要能把学到的东西用在现实生活中。"
        成功秘笈:和同学分享思路利用资源
       只有能最大限度利用资源的人才会成为胜利者。说起自己申请名校的经验,钟洪夏毫无保留:"我先给自己制定了一份粗糙的日程计划,包括每个月要达到标准化考试目标。接着在准备标准化考试同时,我把这份日程计划细化,并且坚决完成任务。 另外,因为周围很多同学也在准备标准化考试,所以我在准备的过程中经常和同学互换复习资料,或者相互分享自己的解题思路,这样便充分利用了我能找到的所有资源。正是在这些丰富资源的帮助下,我才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标准化考试成绩。(记者 王璟)

 

                                                                     提升自我  冲刺名校

                                                                     高三(3)班  闵 婕

        录取学校: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杜克大学,华盛顿圣路易斯大学,艾莫利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等14所美国排名前五十名大学


        一、宽松的家庭环境带来全面发展
        父母从小都没有给我任何学业上的压力,从不逼迫我参加辅导班,甚至连准备SAT及托福考试时也没有参加校外培训,而是通过与前辈和同学的交流获取复习资料,培养了我的自学能力。我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天天泡在图书馆,基本上每天都要到晚上9点然后回家继续复习,在6月的第一次SAT考试中就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成绩。除此以外,我一直没有参加过理科竞赛,而是希望有更充裕的时间,向适合自己的方向发展。父母也非常支持我出门旅游,去南京博物院做义工,学习舞蹈、法语、驾驶等,希望借此能够锻炼我各方面的能力,拓宽视野。
        二、学校广阔的舞台让我学会展现自我
        学校提供了一个非常宽松自由的成长环境,我们远离了题海战术从而有更多时间投身到各种校内校外活动中。外语节艺术节等是南外的传统节日,每次从构思到编排到演出,我几乎担任过每一个角色,导演演员这些不同的角色也让我在看似相同的一件事中获得了不同方面的成长和感悟。除此以外,我还担任班长及班委工作,并在高二也曾是学生会竞选中的一位候选人,这些残酷的竞争带给我们的远远超出胜利的喜悦和失败的遗憾,在和搭档合作、和老师沟通、和同学们互动的过程中,我大大提升了与人交际的能力以及公共服务的意识。高一暑假参加美国夏令营,并代表学校出访新西兰参加四国五校会议,都让我接触到了最真实的西方社会,有了最直观的体验。牢牢把握这每一个机会,我渐渐学会勇敢地在众人面前发表自己的见解。在耶鲁和普林斯顿的面试中,我都和面试官谈到了我的海外交流以及社团工作经历,以及对于西方文化的感触,并和南外"培养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现代人"的办学目标相联系,给面试官留下了比较好的印象。
        在我决定出国留学后,班主任应溪虎老师也非常支持我,在申请遇到挫折时,帮助我调整心态,给了很多建议和帮助,让我能够顺利圆满地完成申请过程。
        三、成绩、活动、文书一个都不能少
        高二寒假才做出要出国留学的决定,比较晚,但是决定后立刻开始行动,花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泡在图书馆中,天天甚至到九点才回家,迅速解决了SAT考试。从而争取到了更多的时间沉淀自我,提炼出比较成功的申请文书。(很多同学过早开始准备SAT考试,结果长期处于学校学业和出国考试同时进行的状态,常会导致两边都出现问题,建议注重平时学校成绩,短期全力攻下SAT。)
        除了之前提到的出国交流,校园电视台等活动之外,我高中阶段课外活动的亮点主要在模拟联合国:2008年2月参加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举办的常青藤模拟联合国大会,作为委员会中的唯一一个中国人,锻炼了随机应变的能力。会后我参观了宾大、耶鲁、哈佛等世界名校,被其浓厚的人文氛围吸引,从而决定在本科阶段出国留学。
        2008年3月,参加北京大学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在180人的最大会场中,与搭档合作,最终获得了"最佳代表"的荣誉称号。
        2008年7月,我突然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希望能够把这项活动推广到更多的中学生中,指导老师和学校领导都非常支持,与陈雨曦共同策划组织了第一届南京市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组建了12人的主席团,经历两个月的准备,最终邀请到来自南外中加国际高中,南外剑桥国际高中、南师附中、金陵中学等70多名同学参会,以及来自一中和二十九中的观摩团,为模拟联合国的推广尽到了自己的力量,在此过程中,也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从结果来看,这个活动确实也为我的申请增添了一个有力的砝码,无论是在申请文书中还是在面试中,都着重强调了举办此次会议的过程,给面试官和录取官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
        我觉得在模拟联合国、义工等活动参与人数众多的今天,参与活动的深度和广度同样重要,要选择一到两个自己最感兴趣的活动深入下去,并且把自己从中获得的成长和感悟在文书和面试等各个方面体现出来,常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四、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我一直相信,申请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对于我而言,必须首先对自己的个性及未来规划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据此选择最为适合自己的学校。我希望学习经济和国际关系。未来能成为一个影响世界的人,而这首先就要从为自己民族的进步做出贡献开始。普林斯顿的其中一个校训就是 Princeton in the Nation's Service and in the Service of All Nations (为国家服务,为世界服务),而耶鲁是以培养世界领袖著称的,我认为这些学校的精神和我非常契合,于是提出了申请。幸运的是,他们也选择了我。
        在提前申请时我选择了耶鲁作为目标,但最终被等待(即在常规录取中需再次审核)。于是我决定写一封信和一篇额外的文章,表达我对于耶鲁的向往,并随后在二月幸运得到了一个面试机会,面试在这位耶鲁校友的办公室中进行,我和他谈到了很多我在参观耶鲁校园时的感受,我对自己未来发展的期待及其与耶鲁精神的不谋而合,面试进行了一个半小时,气氛十分融洽。
        普林斯顿的面试官是一位华裔,他已经义务为学校面试申请者长达20多年,由此可见普林斯顿学生对于母校的忠诚。面试过程中,他向我介绍了很多他在普林斯顿大学生活的花絮,我们也探讨了很多社会问题,比如现阶段中国民工子弟以及很多弱势群体的教育问题,也许这给他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后来他还专门在邮件中提到我在公共事务中做出的努力。
        有人戏称申请就像相亲,我寄出的这两封"情书"成功了,从某种程度上说,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准确的自我定位。

                                                                    在愉快的氛围中成长

                                                                    高三(3)班  钟洪夏

        录取学校:斯坦福大学等7所美国前五十名大学


        一、感谢父母给予鼓励
        记得高二时有个新加坡南洋理工和国立大学的交流计划.。 我本来十分想去参加这个计划的,但是由于那学期的期中考试没发挥好,所以丧失了这个机会。当时我一度有些意志消沉,可是父母一直耐心地鼓励我,给我打气,是他们给了我重新奋斗的信心。
      高二下时,父母和我开始通过周围同学了解出国这条路,于是父母很鼓励我去冲击一下世界名校。虽然我家的经济收入不是十分充裕,而且留给我准备的时候已经不多,但父母始终鼓励我坚持走完这条道路。
      在我准备SAT和TOEFL考试的时候,时间很紧,工作量巨大,每天晚上都要做很多题目练习。由于低头看书的时候过长,我的颈子变得有些僵硬。为了让我更好的准备考试,母亲在外面学了一些推拿方法,在我看书累的时候帮我推拿一下僵硬的肌肉,有时候要推拿10分钟之久。而我后来自己尝试了一次帮别人推拿,结果两三分钟手就酸了。想到母亲每次都说手一点也不酸,心里一阵感动。
      在申请的过程中, 我感觉我的父母真的付出了太多。我在申请的时候经常要熬夜到两、三点 ,有时甚至是通宵,而他们为了能为我提供一些小帮助,也尽量熬着不让自己睡着。我找资料时候他们会帮我一起找,我没有idea的时候他们也会帮我出主意。有时第2天早上看到一家3口都有黑眼圈,我想笑,却怎么也笑不出来。
        二、南外学习氛围是成功的强力催化剂
        先谈谈我为什么选择化学专业吧。高一时,许亮亮老师用他独特的风格让我感受到了化学的魅力,也让我深深爱上了这门学科。当时我担任化学课代表,经常负责拿化学实验器材,因此和得以经常出入化学实验室。有的时候我喜欢到化学实验室里背下各种药品摆放的位置,虽然在其他人看来很无聊,但我却能感觉到其中有乐趣。高二时,我参加了高中化学竞赛。这对我是一次重要的经历,因为竞赛中涉及到大学课程的内容,因此我读了很多大学教材。虽然我最后只获得了省二等奖,但这一段经历让我对即将在大学里学习的知识有了一个初步而且系统的了解。感谢陈方炜老师,她在这段时期让我对化学的深度产生了不仅仅是兴趣,还有敬畏之情,比如刚接触有机化学时,我便被复杂的重氮化反应过程深深震慑住了。高三上学期许尔东同学和我在大厂组织了化学实践活动。虽然跑到大厂去调查很累,但正是因为这个活动,我领悟到学习化学不能仅因为热爱化学,也不能仅为了懂很多化学知识。只有适合学化学才应该去学习化学,而适合学化学就是要能把学到的东西用在现实生活中。
        南外也充分挖掘了我的综合能力。我是中考时从南京四中考进南外的,正因为这样,我才深刻体会到了这两所学校截然不同的教育风格。南外的DAILY REPORT和频繁的PRESENTATION一开始让我有些不适应,不过后来(在一次一次的磨练之后),我发现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和思维逻辑都显著的提高了。我想这些锻炼在其他学校是很难得到的。
        南外开明的学风也让我受益匪浅。我所在的高三(3)班是个先进班级,除了有丰富多彩的活动之外,更有一大堆强人。这些强人们在一定程度上给我带来紧迫感,激励我前进,更重要的是,,他们让我的学习效率大大提高。当我有不懂的问题时可以直接去请教他们,大家在一起讨论,这样知识疑点就不会积压太多。有时即使没有讨论出结果,这讨论的过程也会让我领悟到很多。比如在准备化学竞赛的过程中,我和周博猷同学经常在一起讨论遇到的难题,虽然我并没有取得最好的成绩,但我相信我的收获并不比任何一个人少。有时在同学之间无法达成共识时,我们会去请教老师,南外的老师非常友好,他们会乐意解答任何问题。
        三、自己最大的优点是没有显著缺点
        在南外这个牛人众多的地方,要发现自己某一点十分突出真的很难。于是我并不要求自己在某一方面超出其他人许多,而是力求在每一个方面都做到最好。
        四、成功的钥匙是合理安排时间和善于利用资源
        和闵婕相比,我准备出国的时间要更短一些.。我是高二暑假才决定走这条路的,鉴于时间紧迫,我先给自己制定了一份粗糙的日程计划,包括每个月要达到标准化考试目标。接着在准备标准化考试同时,我把这份日程计划细化。比如我给自己定下今天的任务是做完BARRON的一套模拟题,订正并反思。我并没有把这详细的日程计划打印出来,因为它深深烙印在我脑中,并且极大地提高了我的准备效率。
        同时我也相信,只有能最大限度利用资源的人才会成为胜利者。因为周围很多同学也在准备标准化考试,所以我在准备的过程中经常和同学互换复习资料,或者相互分享自己的解题思路,这样便充分利用了我能找到的所有资源。比如有一段时间我的SAT阅读模拟分数总是提不上去,我便天天泡在图书馆里,和阅读牛人们交流解题心得,或者借阅他们强大的阅读笔记。正是在这些丰富资源的帮助下,我才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标准化考试成绩。
        申请过程同样如此,南外前辈们编写的《出国保送生文集》和CUUS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资源库,你想找什么就会有什么。
      感谢南外!感谢同学!感谢老师!我一定要在新的平台上有新的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