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自己”是成功基石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4-27浏览次数:4244

 

 
 □金陵晚报记者 戚若予
        采访许吉如,一个提问就能引来滔滔不绝的回答。我欣赏她能在滔滔不绝时还那么逻辑清晰,尤其欣赏她经常提到的那句“发现自己”。
        发现自己,其实就是知道自己要什么、能做什么。据说她当年跨进南外时,甚至还接受了校长的单独面试考查,结果“征服”了校长。她告诉我:从小学到高二,从不补课、从不学奥数、从不参加学科竞赛。她觉得老师的课堂教学足够吸收,课余时间更喜欢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学生的“发现自己”,不同于成年人的自我觉悟和自我设计,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自身之外的引导和启发。许吉如说,小学老师并没有要她去学习奥数,却在毕业时鼓励她去争取进入南外;在南外,最优秀的老师带着她和同学们参加模拟联合国、世界城市论坛、英语风采大赛等活动,让她的“自我”得以充分展现;在课堂上,老师特别注重情境教学,精心设计开放式的话题引导学生讨论,从中“发现自己”;而在家里,许吉如和父母更是无话不谈,家长非常理解、尊重、保护她的“自我”。
        “发现自己”的反面是“迷失自我”。我们目前面对的教育现实,不乏迷失的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例如奥数、证书,有的学校偏偏拿来作为标尺、设为门槛,更多的家庭和孩子因此盲目角逐,不知道有多少孩子和家长迷失在功利的教育里。我坚信:与那些迷失在奥数和竞赛、证书里的人相比,许吉如的自我发现和自我选择将是她一步步走向成功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