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1-29浏览次数:2287

  

        徐晨舜:同学们,老师们,早上好,我是学生会生活部长徐晨舜。

                                                                   

        瞿可维:我是生活部长瞿可维。

        瞿可维:交通,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每天的上学、放学,寒暑假的探亲旅游,周末三五朋友出行游玩,我们的生活离不开交通。固然,畅通的交通环境能给我们带来便捷。而交通所带来的道路拥堵问题却给我们带来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徐晨舜:相信大家都体会过我们学校的门口在早上上学的时段发生交通拥堵。关于这个现象,学生会在一个月前做了有关校门口交通拥堵情况的调查。
 
        瞿可维:调查的结果表明在被调查的2400名同学中约有850名同学乘坐私家车上学,其中520名同学表示他们在校门口下车。
 
        徐晨舜:让我们来做一个假设,如果每辆车在校门口停留10秒钟,那么520辆车就要用去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当然,这只是一个理论数据,而同学们到校的时间都集中在7:10-7:30之间,那可想而知,在我们停车下车时,北京东路的路面将是怎样拥堵的情况。
 
        瞿可维:下面让我们有请高一(5)班的任天怡同学来谈谈她在校门口执勤时的所见所闻。
 
 
        任天怡: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我是高一(5)班的任天怡,今天我想谈谈在校门口当红马甲的所见所想。

        每天清晨,北京东路上都拥满了各式各样的车辆,汽笛的轰鸣声回荡在她上空。站在执勤路口,很远就能看到车流停下来或以很慢的速度挪动,转弯或直行的绿灯亮了又灭,却只通过了几辆车。马路上汽车红色的刹车尾灯亮成了一片,倒是为灰蒙蒙的路面增添了几分色彩。有时候在广播里能听见北京东路自西向东方向两辆小轿车追尾造成交通堵塞等路况信息,而送孩子上学是这些车祸发生的主要原因。我目睹,在校门正前方,小轿车停下,开门,出来一位南外同学,有时候出来两三个,相互簇拥着走进校门。我目睹有的同学从后门下车后再走到副驾驶座收拾书包,我目睹有的驾驶员停车下来为孩子开车门拿书包,我目睹前面的车在校门口停车下客,尽管相隔只有几米后车里的孩子却仍然坐着等到车能重新启动停在校门正前方才下车。这些看似短暂的停留其实会造成路面严重的车辆积压,如此下去,靠近校门的车道便变得拥堵不堪,造成一时间鸣笛声四起。

                                                                  

        现在有些南京市民一提到提到北京东路,想到的不是南外的location却是送南外学生上学会造成路面堵塞,甚至愿意选择绕道而行。作为南外人,我想我们有责任义务反思一下这种情况,思考一下怎样改变这种现状,落实一下我们的行动。
我想说,北京东路不是南外包的,作为城市的一条主干道,还有许多人需要使用它。由父母接送上下学的同学不妨提前几分钟出门,在教育局门口,市政府门口下车,而不是校门口。同样乘坐私家车上学的我,每天早上在市政府附近下车,然后步行大约7,8分钟到学校。走一小段路,举手之劳就可以使道路通畅不少,还可以锻炼身体强健筋骨,何乐而不为呢。作为南外的学生,表现高素质的形象为他人的出行方便考虑,是我们的义务;作为南京的市民,维护道路的安全通畅是我们的义务;而作为即将成年的青少年,这些义务是我们应该和必须承担的。
        大家肯定注意到,在学校正前方的马路上每天都有辅警专门负责指挥车辆让南外孩子结群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安全过马路。两边的车辆在没有红灯的情况下一次次停下耐心等待。可以说,司机们为了学生的安全通行已经使通行速度减慢了很多,作为学生我们也应该替他们考虑考虑,不要再让私家车一次次的停下耽误他们更多的出行时间,相互理解相互包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最后我呼吁乘坐私家车上学的同学们务必做到以下几点:1.下车动作要迅速,在停车之前收好书包,避免接送车辆在北京东路上过长的停留。2.离校门口较近时若车辆有积压就下车步行。3.尽量提前在合适地点下车,不要造成校门口拥堵。希望同学们自觉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给他人带来方便,予北京东路安宁和谐。谢谢!
 
 
 
        徐晨舜:感谢任天怡同学,从她的发言中可见,私家车接送上学的确是造成北京东路道路拥堵的重要原因。同时,在我们的调查中发现有551名同学骑自行车上学以及306名同学坐公交车上学,这些都是缓解校门口交通压力的好方法,下面我们有请高二(6)班的郭要奇同学谈谈他骑车上学的感受。
 
 
 
        郭要奇: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是高二(6)班的郭要奇,今天很荣幸能在这里与大家聊聊我骑自行车上学的一些感想。

        我是一向赞同并坚持骑车上学的。自行车对体质的强化功能不容小觑。作为一项适应人群广的有氧运动,它有助于调节心肺功能,提高下肢力量。骑车还具有减肥的功效。据统计,一个75公斤重的人,若每天以5m/s的速度,坚持骑自行车8km,即可减少30g体重。体态微胖同学们,面对一年减重20斤的诱惑,你抵挡得住吗?

                                                

        想当年我刚上初一,骑车上学的初衷是为了快捷。早晨时间紧张。我住在山西路附近,在不同的路况下,从家里到学校乘公交车或私家车需15~30分钟,而自行车几乎不受交通条件的限制,骑行10~15分钟即可到达。如此快捷的交通工具,更加利于弹性安排时间
早晨骑车还是件惬意的事。想象一下,你骑车上路,沿途顺便欣赏大清早的风景:街边散发着馒头香气的地方小吃、道路两旁伟岸的法桐、人行道上行如风的学生和上班族,无不散发着蓬勃、萌发的气息;偶遇同学,一同行进,意外的喜悦给新的一天带来好心情;有红灯,没关系,你45度角仰望天空,便望见暖人的朝阳洒下温柔的橙红色,照在身上,暖在心里。一时兴起,不妨将眼中所见用拍照记录下来。一大早感受城市的节拍一起脉动,何乐而不为呢?
        一边骑着车,一边看着、聊着、想着,不知不觉就到了北京东路路口。拥挤的交通不禁让司机们焦急地皱眉,你的脸上却是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只见你一眯眼,计算好路线,便不慌不忙地从停滞的车流中慢慢地通过。于是,校门近在眼前,一天的学校生活就要开始了。
        当生活部长问我想不想做一个有关“骑车上学”的发言的时候,我非常高兴地答应了,我希望每个同学都能像我一样体验骑自行车的快乐。而因个人状况而不愿骑车的同学,早晨上学就使用公共交通吧。巴士、地下铁都是你的选择。现在我们毕竟站在这里,说什么北京东路的交通状况与我无关,被污染的环境与我无关,是荒唐可笑的。北京东路的日子还等着你我来改善。行动吧,少年!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倾听!
 
        瞿可维:感谢郭要奇同学的精彩发言。在我们的问卷调查表上,同学们提出了很多改善北京东路交通状况的建议,体现了同学们良好的社会责任意识,在此,我们作为代表向同学们提出几点倡议:
 
        徐晨舜:第一,希望同学们能在注意安全的前提下多乘坐公交或骑车上学。
 
        瞿可维:第二,如果一定要坐私家车上学,我们希望有条件的同学能一起“拼车”上学,减少道路上的车辆数目。为此,我们学生会为有拼车想法却找不到同行之人的同学提供了一个平台,我们已向各班发放了拼车申请表。请有需要的同学踊跃到各班班长或生活委处报名。
 
        徐晨舜:最后,希望同学们能与家长积极沟通,表达我们能够独立上学,不需要他们开车接送的想法,让他们看到我们的自立与成长,共同配合缓解我们校门口的交通压力。
 
        瞿可维: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能使我们的校门口道路更加畅通,空气更加清新,大家上学的心情更加愉快。
 

        徐晨舜、瞿可维:让美好的学校生活从上学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