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法律、保护自我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12-03浏览次数:1677

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叫余蕾,是梅园新村派出所的社区民警。本周学校将开展法制学习周活动,目的是让同学们通过学习有关法律知识,不断提高参与社会活动和保护自己的能力,成为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同学、好公民。由于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特殊历史时期,诱发、滋生违法犯罪的因素大量存在,社会防范和管理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各种犯罪呈高发态势,社会治安形式严峻。在此情况下,一些犯罪分子不择手段,越来越多地把侵害矛头指向防范工作比较薄弱、自我保护能力低的中小学生和少年儿童,作案手段可能会更加多样化、暴力化,造成的社会影响和危害可能会更大;同时,一些同学经受不住社会不良现象的影响,自身抵抗力不强,在诱惑面前失去自我,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对个人和家庭造成了很大影响。对此,同学们务必有清醒的认识,明白掌握必要的法律知识是自我成长、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

今天,我简单说说两点内容,一是结合法制学习周活动,介绍一下刚出台的治安管理处罚法;二是针对学生人身安全问题及对如何做好自身安全防范对同学们提一些注意事项。目的就一个,希望通过对有关法律知识的学习,使同学们对日常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安全问题有个比较清楚的认识,约束自己行为、保护自身安全。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已经2005828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自200631日起施行。治安管理处罚法既是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障公共安全,保护公民合法权益的重要法律,又是规范公安机关及公安民警依法履行治安管理职责的重要法律,还是公民约束自身行为、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重要法律。治安管理处罚法的颁布实施,对于维护社会治安,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为保障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依法履行治安管理职责,治安管理处罚法赋予了公安机关更多的权限和手段。如将吊销公安机关发放的许可证和限期出境、驱逐出境新增为处罚种类,将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由原来73种增加到现在的238,还赋予了公安机关办理治安案件必需的扣押、检查、追缴、收缴、取缔等强制措施。治安管理处罚法充分体现了责权一致的立法原则,能够适应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的实际需要。

二、做好自身安全防范对同学们提一些注意事项

1、注意个人财物的保管

这几年来,一些学校学生宿舍偷窃案件明显上升,严重影响了校园正常教学管理秩序。校园内偷窃物品行为有些是校外人员入校盗窃,但大多是校内学生所为,因为他们对校舍班级管理情况非常熟悉。这类案件作案手段简单,作案过程也多是盗窃床头、桌面、未锁的抽屉中便于拿取的物品,作案时间多在学生室外上课或外出时间。现在的经济生活水平普便提高,同学们身上都有一定数量的现金、贵重物品:如手机、随身听、MP3等等,东西虽小,价值都在几百上千元,所以,同学们要注意对身边的物品的管理,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不要带到学校,带来的及时交老师保管。同学们外出时,也要注意防盗防骗。

2、防范敲诈勒索

在学校周边社会闲散人员针对学生发生的敲诈勒索、抢劫等案件虽然不多,但对学生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危害。常见的敲诈勒索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1、口头威胁:有时在上学放学的路上,会被一些不法人员截住,威胁同学们给他带钱带物。2、带条子威胁:有些违法人员,选择好对象后,就写条子让其它同学带给对方,条子上写着索要物品的名称或现金的数目。3、通过第三人传话:这是不法人员常选用的方法。他们让别的同学给他们选好的对象传话,让其准备物品或钱,在规定时间送到某地方。同学们如果遇到这种情况,要采取以下措施:1、不要害怕,告诉家长或老师,并在家长或老师的陪同下,到公安机关报案,由公安机关处理。2、为避免落入坏人的圈套,要洁身自好,不贪不义之财、不接受小恩小惠、不做非分之举,以免授人以柄。公安机关提醒广大学生,不管是哪种敲诈勒索的方式,都属于违法行为,如数额较小、情节轻微危害不大,则属于一般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如果性质严重则构成犯罪,公安机关都会严肃处理这些人员,让他们受到法律制裁。

3、人身伤害类案件

打架斗殴、报复伤人的社会危害性都是比较严重的,它是一种与社会主义道德规范严重背道而驰的恶习,它不仅损害了他人人身健康,侮辱了人格,而且妨害了社会秩序。一旦矛盾激化,极易导致严重的斗殴、伤害和杀人案件的发生。现在,有的同学脾气大,同学之间往往因一点小事就发生争吵,为几句话就可能大打出手甚至持械伤人。最后给自己或他人以及家庭造成了不应有的痛苦和伤害,严重时便要承担法律责任。前段时间,本市一名高中生因小事与同学发生矛盾,头脑不冷静之余用刀捅了对方,造成对方重伤,目前,法院正在审理此案。同学们之间有了矛盾可及时找身边同学调解或向老师报告,心胸要放宽点,以学业为重,要互相团结,友好相处,不能为点小事或同学间闹矛盾而大打出手,“骂天好言,打无好拳”,造成了后果双方都后悔。要学会正确处理同学间的矛盾,同学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当你成年之后,你就会感到最值得怀念的就是自己的学生时代,同学之间的关系是最纯真,最美好的关系。

4、注意网络安全,抵制淫秽物品侵害

计算机互联网作为开放式信息传播和交流的工具,在给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了极大方便的同时,一些不法分子也在利用网络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网络本身存在的一些负面影响对中学生的危害更是不可低估的。现在许多青少年犯罪与网络的负面影响有着直接的关系。前两天电视里就讲到南京仙林大学有一名大学生迷恋网络游戏,沉醉于网吧,每天就在网吧里拼椅子睡觉,吃方便面充饥,没钱就偷同学的手机和钱物,最后被追究刑事责任。根据心理学分析,这种现象是一种长期暗示和深度诱导而导致精神迷幻的症状,这种症状很难治愈,而且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是极为有害的,希望大家能认清网络的负面影响给我们带来的危害,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同学们:希望你们在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也要经常学习国家的有关法律知识,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为成为社会栋梁之才打下坚实的基础,不辜负家长、学校对你们的期望。我们公安部门也有责任保卫好一方安全,为大家创造一个和谐安宁的居住和学习环境。今天中午我们的110特巡警将在操场上一展风采,向大家介绍新型特巡警器械,欢迎同学们前去参观。

我的讲话完了。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