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教研—初中数学活动课教学研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3-11浏览次数:2645

 

校本教研—初中数学活动课教学研讨
南京外国语学校 数学组
 
2009年2月27号下午数学教研组30余位教师汇聚一堂,开展了关于数学活动课的校本教研活动,市教研室的三位领导与专家观摩了此次活动。现将本次活动情况综述如下。
在教研组长杨磊老师的精心组织下,初二备课组承担了本次研讨的选题及研究课的教学工作。备课组长高纪平老师会同组内老师共同商讨,确立了主题为《分数学习中的类比拓展》的研究课,其目标就是要培养学生的观察猜想能力,校骨干教师董金得的执教给出了很好的解释。
组内同仁一致认为教者所呈现的情境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和探索性,能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问题的呈现方式使每个学生都能作答,并且不同层次的学生会作出不同的回答,充分体现了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改革的新理念:“人人有进步,不同的人得不同的发展”。
问题一提供的是由分数到分式的类比与发现,所选素材不仅让学生“跳一跳”就能实现类比,而且学生也能将自己所“发明”的成果不断地回归现实生活和分式的学习中去,解释更复杂的数学的问题与生活的现象,让学生初识数学发明创造的喜悦。
教者能以学生为主,努力当好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和促进者。体现为在课堂教学中坚决做到实验让学生去尝试、规律让学生去揭示、思想让学生去感觉,并在润物细无声中进行学法指导,尤其注重学习过程中的反思。
通过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数学活动是发展思维、增强能力的绝妙机会,必须在初高中学习的各个阶段不断地进行实验,探索出适合外语学校学生特点的数学活动课的教学模式。初中的活动课应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为情感目标,以培养直觉形象思维能力为主道兼顾抽象思维能力的培养作为能力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