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奥会地铁志愿服务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者:余俊发布时间:2014-09-03浏览次数:746

 

 

 

 

 

 

 

  

“我简单而丰富,所以我深刻,我简单而丰富,所以不简单,保持简单的心,走不简单的路。”
15天青奥会地铁志愿者小记
 
    2014年8月16日,对南京而言,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这一天,我们迎来了期盼已久的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更令我们激动的,是我们将作为志愿者,积极参与到这项盛事中去。自8月10日起,经过了紧张的三场培训,大家逐渐了解到自己的职责——不仅仅代表着南京外国语学校,更加展现南京乃至全中国的形象和风貌。穿上了制服的同学们站上自己的岗位,眼里是对未来十五天的期望以及能参与其中的欣喜与自豪。
    “请各位乘客先下后上,上车的乘客请往车厢中部走”,“搭乘扶梯的乘客请站稳扶好,注意安全”这样的话语我们的学生每天都要重复讲很多遍。每逢上下班人流高峰期,我们更要说得卖力一点,即使身上佩戴着扩音器,但是因为地铁站人声鼎沸,所以有时候要扯着嗓子喊。
    “儿童医院走1号出口”“青奥专用通道请走这里”“前面的安检口人少乘客尽量往前走”每天晚高峰时,我们都要在地铁站内解决乘客各种各样的问题,竭尽我们所能维持好秩序,保证青奥会能够顺利举行。面对不同乘客,售票、指路、指导进出站,我们样样都得会,还得精,决不能怠慢任何一位乘客。刚开始可能还要看需一下地图或者问一下票亭的工作人员才能解决,不过慢慢的,在一次次解答当中,我们积累经验,个个成为了珠江路站的“活地图”,每一处景点我们都能如数家珍般说出前往路线,让乘客们的问题的到很好的解决。
    刚开始由于人手不足,大家一天在外面都要工作将近4个小时的时间,不过我们一点都不累,因为忙碌,我们感到了充实,感到了快乐。“当你在做你所热爱的工作时,你是不会感到疲惫的。”,一位诗人如是说。我们只是希望自己可以再忙一些,工作的再多一些,那就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
回想志愿者工作至今,最为忙碌的莫过于青奥会开闭幕式的两天。那一天,前往奥体中心的人格外的多,大家的热情也在地铁站表现无遗,拥挤之中处处都是我们“小青柠”维持秩序的身影,期间发生的几个突发事件也都在我们志愿者的协助下成功解决了,遇上外国友人,我们还客串一下小翻译,让国内外游客都能更好的享受青奥,感受南京的热情。
    一名志愿者感受到的快乐,不是简单通过金钱就可以买得到的,乘客的一声“谢谢”,一声亲切的问候,一个赞赏的微笑,一句“辛苦了”,都是我们最宝贵的收获,会让我们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志愿者是最快乐的,因为我们所获得的,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鼓励。奥运盛事虽已落幕,但身为南外人,身在青奥志愿者其中的光荣与记忆,定会永远伴随我,指引我!
 
2014.8.31